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李丽芬坚持做有机农业的践行者和有机生活的倡

农业技术 2019-07-28 13:4751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做农业难,做有机农业更难,以致于常有人把他们称之为“疯子”,明知不可为而为之,而对于他们而言,他们的坚持皆为信仰,希望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保护环境,让有机成为一种健康生活方式。李丽芬就是其中的一分子,从有机农场的义工到有机农场生产托管团队发起人,再到把有机生产者的产品用最短的流通途径送到消费者手中,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着自己的信仰。“吃安全的食品是对生命最基本的尊重,让老百姓吃上有机食品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这种信仰一旦形成就不会轻易放弃。”李丽芬说。

  在涉足有机农业之前,李丽芬是某上市环保企业的高管,曾先后主修农业贸易、工商管理等专业,是一位高学历人才。后来,她看到了国内农业污染严重的现状,出于对环保事业的热爱,她放弃了高薪稳定的工作,毅然投身到有机农业中去。“我看到的是,化学污水成为了农民的灌溉水,这些喝着污水长大的、被使用生长激素的食物却到了家家户户的餐桌上。我希望尽自己的努力去改变现状,减少农药化肥对人类健康、对环境的影响”李丽芬说。

  2012年,李丽芬开始以义工的身份到一些有机农场去帮忙,除了干农活之外,她还主动联系专家给予技术支持,甚至出资扶持农场发展,然而,这些无偿为农场贡献的行为,却被她的亲友视为“疯子”。“我父母的认知是种植必须用农药化肥,不相信不用农药化肥能种出东西,看到我为有机农业贡献了时间、金钱和精力,都十分反对,但我最终并没有因此而放弃,因为我在做有福报的事情。”李丽芬说。

  正如李丽芬所说,为有机农业无偿奉献的人有很多,她只是其中的一分子。2014年,为了把个人自发的义工力量拧成“一股绳”,她主动发起了建设有机农场生产托管团队,并成立了江门慧坤农业有限公司。有机农场生产托管团队中既有从事有机农业多年的资深人士,也有科班出身、高学历的年轻人。李丽芬说,很多有机农场主缺乏技术,种不出好的农作物,而她的团队就可以给予经验分享和技术指导。有机农场主只需付基本的农场管理费用,就可以把农场的生产全部交由她们团队负责,农场管理费用则按照作物的产出量计算。

  成立团队之后,李丽芬时常到广西、贵州、云南、江西等地,一条条村落地走访,指导农民科学种植,劝说他们放弃使用农药化肥和生长激素。目前,她的团队正在打理这些地区的有机农场近10个。当记者见到李丽芬时,她顶着一头清爽的短发,穿着休闲便装,背着一个背包,穿着满是泥土的运动鞋,似乎时刻都准备着要到田里去。

  近几年,在李丽芬及其团队的不懈努力下,很多生产者都愿意使用有机种植方式并种出了好质量的农产品,但她们发现更大的难题仍在后头,那就是有机农产品的销售问题。

  2016年,李丽芬及其团队开始尝试整合流通渠道做销售。李丽芬在某食品加工厂租下了生产线,收购农民种植的有机大豆,制成腐竹、豆腐等豆制品进行销售。由于成本较高,这些豆制品的销量并不如人意。“现在一般的食品加工厂,都是使用转基因大豆,在生产过程中添加了添加剂。以腐竹为例,大约5—7小时就可以制作一班腐竹,而我们使用的是有机大豆,原材料较贵,而且生产过程不添加添加剂,要12小时才能制作一班腐竹,效率低,人力成本高,所以价格比普通腐竹要贵一些。”李丽芬说。

  不过,李丽芬认为导致有机食品销售难的关键并不在于价格贵,而是在于消费者的有机意识有待提高。“举个例子:让小朋友安全、健康地成长是父母的愿望。妈妈们如果知道市场上很多鸡都是吃生长激素饲料促生的,是不会让孩子天天都吃激素鸡,而会选择买有机养殖的鸡。现在国人重症患者逐渐年轻化,这都是与食物密切相关的。其实我们是很可怜的,吃都吃得没有安全保障,这才促使了我有一个使命感,不管多困难,都要把有机农产品推广出去。”李丽芬说。

  “在有机农业领域,做假的没人信,做真的也没人信,消费者对这个行业的信任度很低,而且有机农业成本高,做的人少,规模不大,难成气候。要促进这个行业的发展,必须要借助消费的力量,消费就是需求,需求扩大了,才会拉动供应,所以提高消费者对有机农产品的认知是极其重要的。”李丽芬说。

  为了进一步推广有机农产品,李丽芬从去年上半年开始,在江门的健身房、瑜伽会所以及餐饮店内举办有机食品体验活动。今年,李丽芬还组织消费者到有机农场去体验,让消费者亲身感受不用农药、化肥如何种出农作物,并现场品尝有机农产品,向消费者传递有机农业的知识,培养他们对有机农产品的认知。

  同时,李丽芬积极开拓线上、线年前,李丽芬已搭建了“喜悦慧坤”线上购物网站,从五谷杂粮、果蔬、有机豆制品、有机菌类、禽鱼蛋类到素食包点,品种丰富多样,十分齐全,而今年7月,李丽芬在市区一些小区开设了线下门店,决心要把有机农产品送到社区里。“农产品从农场直接运到门店销售,省去了中间商环节,使农场品的价格更加实惠,让所有老百姓都能吃到有机农产品。有机农产品不再是奢侈品。”李丽芬说。

  本网站转载信息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请读者仅作参考,投资有风险,入市须谨慎!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