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大学生创业 水产养殖中寻得商机

农业技术 2019-07-29 17:52189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王文龙的大本营位于军工路上的东海水产研究所,走进二楼办公室,满眼都是大大小小的水族缸。瞧,这只像不像海底的明月,它的名字海月水母就是这么来的 ,虽然是结构最简单的肠腔动物,它们可娇嫩着呢:第一,不能和其他品种的水族混养,因为它们相互间会厮打;第二,什么装饰品也不能放,水母会随着水流撞上尖角或凸起,它的身体太柔软了,会受伤的;第三,鹅卵石也不能放,石头之间的缝隙很容易造成饲料沉积,让水质变坏

  站在这些观赏缸前,小王一一指点着如数家珍,五彩灯光映照下,缸内近似透明的水母姿态翩跹,仿佛在指尖跳舞。别看他现在乐在其中,当初可是先有了创业的想法,而后才选中了这些小家伙。

  2005年夏天,念硕士一年级的王文龙从老师那里听说,上海推出了大学生科技创业基金,创业的想法便开始在心底萌动。在威海海边长大的王文龙从小就对海洋生物感兴趣,抓小螃蟹、捞海蜇回家装在小杯子、小脸盆里更是家常便饭。上了大学,本科、硕士念的都是水产养殖,不如就靠海吃海,在水产养殖中寻找商机。7月的一天,他去参观上海浦东海洋馆,一个水母展示缸牢牢吸引了他,那些姿态优雅的水母在灯光的映衬下舒缓飘逸,小小展示缸宛如仙境。一位姑娘看得入神,男朋友怎么拉都拉不走。他想,如今水族市场十分兴旺,人们有养热带鱼的,有养珊瑚的,却没有养水母的,这是为什么呢?

  王文龙请教导师冷向军教授后得知:在国外,已有人尝试将水母当作宠物来饲养;但在国内,人工繁殖水母刚刚起步,许多海洋馆展示的水母都要靠高价进口或者野外捕捉,因而观赏水母在水族市场上更是难觅踪迹。他灵机一动,都说空白即商机,如果自己能掌握繁殖水母技术,让普通老百姓也能养得起水母,不就是一条创业的路吗?

  10万元创业基金申请下来了,各种问题也接踵而来。国内研究资料匮乏,让他只能依赖于国外文献,但国外有些资料也属于保密级的,不对外,能找到的往往是些简单的养殖知识和常识性的科普材料。看来一切都得回到实验室,从头开始。就这样,大学专业教科书上空白一片的水母养殖,成了这个戴眼镜小伙子的努力方向。

  选择哪个品种饲养培育是头道难关。王文龙第一次尝试养殖的是桃花水母。2006年6月,他到苏州白马涧采样,把水母活体带回实验室进行研究,养了两个月,以惨败告终。他又查找了资料,发现海月水母的养殖难度相对低一些。当年9月,小伙子跑到家乡威海去采样,跟父亲一起开着小船出海,整整两天的时间,抓了三十多只野生的海月水母空运回实验室。

  这一次,王文龙前期做了更为周详的准备,除了按比例配置好人工海水,他还将水温、水中微量元素种类、酸碱度等各项指标都调到了最适宜水母生存的状态。然而,由于绝大部分水母水土不服,30多只水母中,最后存活的只剩下5只,两雄三雌,它们交配产下了第一代幼体水螅体。小王开始了他艰难的孵蛋之路。

  海月水母的成长变化过程较为复杂,从幼体到半成年,再到成年会经历多次变化,各变化期需要的环境条件也不一样。比如,从第一代幼体水螅体孵化到第二代蝶状幼体,水流必须时缓时急,更加精确地模仿自然界海水的波动,如不能掌握好尺度,就会前功尽弃。为此,王文龙花了大半年时间,一连做了6、7次试验,屡败屡战。

  到2007年春节,水螅体依旧没有孵化迹象。别人忙着过春节,他却放弃了和家人团聚,在实验室继续观察。大年初五那天走进实验室,小王像往常一样弯腰查看养殖缸,突然发现其中有了一些肉眼不易看清的褐色微粒。激动不已的王文龙小心翼翼地将那几个浮尘一样的东西转移到烧杯中,透过显微镜,他发现十几个褐色的蝶状幼体正在欢快地游动。水母宝宝终于人工繁殖成功了!在他的精心饲养下,不到两星期,小水母已经长到2厘米左右。这些初生的小家伙,个个活力十足,顶着小伞不停地游动。此后,王文龙的培育技术不断成熟,小水母从最初的11只,一直增长到数千只。请尊重我们的辛苦付出,未经允许,请不要转载大学生赚钱_大学生在校赚钱_网上靠谱的赚钱方法-大学生挣钱的文章!标签:上一篇:大学生创业 在淘宝上开灰指甲店下一篇:从乐天到乐酷天的创业故事相关文章进体制内不如自主创业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