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20171201花生壳种植蔬菜亩产翻一番!

农业技术 2019-07-30 18:35170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龙海两名“85后”大学生回家乡用花生壳种植有机蔬菜,从最初0.1亩地的实验到25亩地的规模种植。且看——花生壳上的“绿色财富梦”

  大学毕业往城市里发展的很多,回到农村种田的就少之又少。而在龙海东园镇东宝村农田上,就有两名搞起无土栽培的大学毕业生,他们是谢瑞达和林玮俊。

  从兴趣到实验再到做起蔬菜大棚,“85后”的两人已经和无土栽培结下了不解之缘。4月28日,笔者走进东园镇高优农业示范区,倾听他们的创业故事。

  2011年,谢瑞达和林玮俊分别毕业于福建农林大学生态学专业和漳州职业技术学院英语专业。“虽然家住龙海江东桥头两端,但互不认识。”林玮俊说。

  毕业之后,谢瑞达跟随学校导师在闽侯基地搞有机蔬菜实验,半年后辗转到厦门工作。过了一年半,他还惦记着有机蔬菜发展前景,决定回家乡尝试种植,还专程回母校请教专业老师种植技术。

  回家里,他开始尝试用0.1亩地实验水培蔬菜。半年后,对有机蔬菜同样感兴趣的林玮俊通过朋友介绍找到了谢瑞达,就这样两人开始了无土栽培技术探索之旅。

  刚开始,他们通过网络和书籍掌握相关技术,还到漳浦、泉港等地参观学习。随着实践的深入,他们发现实验技术并不像书本和老师讲的那样容易。“小小几见方的一块地,要控制好温度、光照、湿度等因素,又要处理病虫害,各种问题接踵而来。”谢瑞达说。

  经过1年多的实验,他们的水培蔬菜算是成功了,种植规模扩大至2亩多地。然而,他们真正的无土栽培才刚刚开始,一场更大规模的种植技术难题正等着他们破解。

  一心想着种出有机蔬菜的两个伙伴,决定开始实际的规模种植。去年10月,他们在东园镇租来25亩土地,开始大规模无土栽培蔬菜。

  在大棚里,正值西红柿、黄瓜采摘时节,甜椒和茄子过些天即将成熟。黄瓜的长势,并非想象那般翠绿可人,而是叶子上出现许多虫洞。“喷药就能灭虫,但我们不这样做。”负责农田管理的谢瑞达说,他们的目标是要种出有机蔬菜。

  更让人惊奇的是,他们种的蔬菜不是长在土壤里,也不是原来培育在水里,而是种在了经过发酵的花生壳上。谢瑞达说,蔬菜发病菌80%来自土壤,而水培亚硝酸含量过高,采用花生壳作为栽培基质,可对其先灭菌再用于种植,有效减少病害。此外,花生壳含有丰富的有机质和微量元素,疏松透气有利蔬菜生长,价格也便宜。

  由于栽培基质的改变,种植规模的扩大,新场地很快让两人栽了跟头。“花生壳作为基质需掺和金针菇、木耳下脚料,比例没调好,营养物加入不够,第一批蔬菜根都没长出来。”谢瑞达说。

  损失数万元后,两人犹如泄了气的皮球。没想到这时双方家人给予了他们极大的鼓励,帮忙出谋划策。两人四处打听,拜访了当地的蔬菜种植专家王继顺。王继顺很支持他们的创业举动,当下表示,有困难他将尽全力帮忙。

  在王继顺的建议下,他们在花生壳基质里添加更多的羊粪、兔粪等有机肥料,延长基质发酵时间。谢瑞达还创造性采用薄膜和纱网隔离土壤与基质的接触,基质预计可以使用5年。

  经过近一年的努力,大棚蔬菜有了成效。一个月前,每天都能采摘1500多斤的西红柿和黄瓜。

  “你们种出来的蔬菜和市场上买的不一样,口感上要好很多。”面对附近村民这样赞扬,负责销售的林玮俊越发焦虑。

  自从他们在那片农田搞无土栽培,就吸引了附近种田人的注意。一个多月以前,蔬菜开始采摘,一些村民抱着试试看的态度跑到他们那里买菜,由于价格便宜口味又好,在当地很快传开了。现在,每天有几十个村民到他们那里买菜。

  王继顺也看好有机蔬菜发展前景,他说,两个年轻人种出的蔬菜虽还未达到有机蔬菜标准,但已是无公害水准,确实比较好吃,产量也稳定。比如,西红柿产量亩产2万斤,是他在大田种植产量的两倍。

  因为无土栽培蔬菜是近几年来发展起来的一种作物栽培新技术,投入比土壤种植要多得多,成品蔬菜在市场上还较少。“市场认可度还不是很高,卖的价格与大田种的一样。”林玮俊说。

  为提高销售效益,林玮俊为蔬菜基地注册了龙海蔬博农业公司,并对采摘的蔬菜进行分级,采用直销方式,直接运送到附近乡镇菜市场销售。

  可喜的是,前段时间福州永辉、沃尔玛超市派人来农田考察他们的无公害蔬菜。对方表示满意,但也提出量不足的问题,目前还没法进入超市。

  即便如此,在这个春天里他们还是收获了经验和坚持下去的信念。(黄国轩 郑智敏 郑秀玉 文/图)

  专业调查 怀 疑 老 公 有 外 遇 可 以 请 私 家 侦 探 调 查 吗 找我们,先查询后付费真实可靠 支持验

  专 业 调 查 协 警 能 查 开 放 房 记 录 , 找 我 们 , 先 查 询 后 交 费 !

  专业调查 怎 么 样 盗 取 女 朋 友 的 微 信 聊 天 记 录 找我们,先查询后付费线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