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创意农业

农业技术 2019-07-30 18:4187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声明:百科词条人人可编辑,词条创建和修改均免费,绝不存在官方及代理商付费代编,请勿上当受骗。详情

  创意农业起源于上世纪90年代后期,是指有效地将科技和人文要素融入农业生产,进一步拓展农业功能、整合资源,把传统农业发展为融生产、生活、生态为一体的现代农业。

  创意农业学以美学经济理论、总部经济理论、战略资本理论、附加值文化理论、消费教育理论为理论基础,以附加值文化为理论核心,瞄准世界农业高新技术发展前沿,着力构建创意农业理论创新体系,为形成城乡经济社会发展一体化新格局提供有力支撑,推进社会主义新农

  村建设。附加值文化理论的出发点和着眼点是充分调动广大农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大力培育农产品附加值文化,改善农村生活方式,改善农村生态环境,统筹城乡产业发展,不断发展农村社会生产力,达到农业增产、农民增收、农村繁荣,推动农村经济社会全面发展的目标。

  传统乡土中国的农业生产,是以“低效、粗放、低价”为主,不仅农业生产的单位产值低,而且农业成了城乡二元经济结构的表征。

  创意农业的提出,催生了大量的特色农业、景观农业、科技农业、都市农业等新型产业形态,因其优良的社会效益,吸引了大批企业和投资商。传统农业的“低劣形象”逐步转变,“创意、时尚、休闲、生态”成为新时代农业的特色标签。

  正因创意农业融入了文化艺术、科技元素,把传统开发与文化开发结合起来,赋予了丰富的内涵与附加值。将传统的农业产品透过“创意”工具,转化为更具审美价值形态、健康生态理念、文化创造内涵的全新农产品,其经济价值和社会价值有了显著的提升,这是传统农业生产所无法比拟的。

  当前,我国高端农产品稀缺,市场亟待开发。可以预测,不久的将来,创意农产品将是中国高端农产品市场的主力军。

  创意农业的发展模式,最核心的观念在于透过创意打造“创意农业全景产业链”,这个全景产业链又被日本的学者成为“第六产业”。

  创意农业的产业链是包括核心产业、支持产业、配套产业和延伸产业相关关联的一系列

  产业,它构筑了融合三产的全景产业链条。这极大转变了传统农业单一产业结构的限制,突破第一、二、三产的限制,实现传统产业与现代技术的有效嫁接,文化与科技紧密融合,带来产业融合的经济乘数效益。

  创意农业通过特色农业开发、农业景观设计、农业休闲旅游、农村基础设施跟进建设等一些列创新,提高了农业的效益、增加了农民的收入、提升了农民的文化水平、改善了农村环境、创造了农民“居家就业”的新型就业形式,并最终实现农村地区的经济形态、生活形态的结构变迁,改变农村的生产力布局和城乡生活格局,促进城乡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体化,保障了城乡一体化建设的可持续性与落地性。

  说到要发展创意农业,就不得不提创意农业产生的背景,即为什么要搞创意农业、要建立科技农业园区以及高新技术农业示范区。这是因为农业在我国的发展存在以下一些问题

  1、人口分布不均衡:主要体现在两点,①农村人口比例高,城市人口比例低(给出比例)②地区不同,城乡人口比例差别大,一般发达地区乡村人口占当地总人数比例小,落后地区比例大(没法形成大区域内的经济良性循环,导致更大的贫富差距)。

  2、经济发展不平衡,也主要体现在两点:①农村人均收入和城市均收入差距悬殊;②不同地区的农村收入相差也较为悬殊。

  与发达国家和地区的农业比较,我国农业仍是一种粗放型为主的农业增长模式。就是说农业科技对农业生产贡献率低,目前我国的贡献率约为35%,而发达国家约为60%-80%;另外一个是农业劳动生产率低,这是由我国的农业科技贡献率低、机械化程度低、以及水的利用率低导致而成的。

  发达国家的家庭农场规模都较大,少则几公顷,多则几百公顷。而我国农民仍以单家独户的小规模分散经营为主,难以推广机械化作业,农机拥有量少,农业现代化水平较低,导致农业经济效益低下。

  在中国,“创意农业”一词最早由全国政协副主席厉无畏在两会上第一次提出,“创意农业的特色及其优势在于能够构筑多层次的全景产业链,通过创意把文化艺术活动、农业技术、农副产品和农耕活动,以及市场需求有机结合起来,形成彼此良性互动的产业价值体系,为农业和农村的发展开辟全新的空间,并实现产业价值的最大化。”这是厉无畏对自己提出概念的阐释。

  在2009年12月的的中国创意农业(北京)发展论坛上,中国创意农业价值研究报告隆重发布,提出了关于实施中国创意农业的富民计划,并给出了如何打造创意农业万亿产业对策。与会者一致认为创意农业将成为中国高端农产品市场的主力军。

  我国长期存在农村反哺城市的资金反响流动状况,这加剧城乡二元结构,抑制内需消费,是当前我国经济及社会亟待调整的问题。

  创意农业为乡村的投融资带来契机,同时,也要求对乡村投融资的全面激活。加大金融对创意农业的支持力度,是创意农业发展不可缺少的重要条件。

  通过政府引导、政策支持、市场激励的方式,加快创意农业发展的资本市场建立。鼓励农村信用社、小额农业贷款机构、农业合作银行等乡村农业金融机构的切实措施,真正从投融资体系上支持创意农业的发展。

  创意农业同其他创意产业一样,是知识密集型和文化创意型的集合成果。所以,发展创意农业同样需要紧扣时代的相关知识与创意理念。无论从产业规划、品牌策划、生态设计,还是文化的嵌入、功能的创新,都需要有“创意知识”的融入。

  在具体行动上,通过相关专业的介入,带来时代前沿创意艺术及科技知识,培育乡土“创意社会”的环境氛围,激发民众的创意思维。这样才能使的创意农业的发展有着厚实的土壤环境。

  虽然创意农业不排斥“家庭小单位”的经营模式,如农家乐及小型庄园经济,但其更渴望规模化与组织化的运营方式。

  从创意农业开发的产业链来看,过于分散的经营方式,将会造成投入产出比的偏离,缺少规模化的企业等市场力量的跟进,将很难投放市场、树立高端品牌,从而将大大限制其资本运作的潜力。此外创意产品的研发、生态田园的设计、创意产业的经营,都需要统一研发、统一规划、统一管理。

  因此,真正实现创意农业全景产业链开发和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建设,应采用以“规模化、企业化、组织化、品牌化”为主导以“规模化、家庭化、个体化”为补充的运营方式,这样才符合创意农业的产业化开发规律。

  中国创意农业的未来发展,最关键是落实以市场需求为导向,走出一条创新型的市场开发之路。

  通过资本、技术、人才、运作机构的充分培育,打通创意农业的全景产业链的各个环节,建立起全国范围内的创意农业市场化开发体系,从教育、科研、人才、政策、市场、税收、专利保护、商贸流通、行业协会等各个方面为市场化开发创造外部条件,从而形成具备国际竞争力的创意农业市场体系。

  法国创意农业属于环保生态功能为主的创意农业,是以大田作物为主,采取较大规模的专业化农场生产,逐步减少小型农场。巴黎的创意农业对城市食品供应的功能并不明显,巴黎的各种食品供应,主要经过四通八达的高速公路网,由各国各地乃至欧洲其他国家完成。所以,巴黎的创意农业突破了自给自足的生产,而突出农业的生态功能,利用农业把高速公路、工厂等有污染的地区和居民隔开来,营造宁静、清洁的生活环境。

  德国创意农业属于生活社会功能性的创意农业,主要形式是休闲农庄市民农园。市民农园是利用城市地区或近郊区之农地、规划成小块出租给市民收取租金,承租市民可在农地上种花、草、蔬菜果树等,让市民享受耕种与体验田园生活以及接近大自然的乐趣。

  荷兰创意农业是以创汇经济功能为主的创意农业。主要是以园艺业和畜牧业为主的出口型农业。荷兰借助于发达的设施农业,集约生产经营花卉、蔬菜及奶制品,使其人均农产品出口创汇居世界榜首,成为世界创意农业的典范。荷兰创意农业重点发展具有设施园艺技术辐射、园艺产品集散、农业生态观光功能和地区专业分工的创意农业生产体系。

  日本创意农业发展重点是设施农业、加工农业、观光休闲农业、多样化农业,属于综合功能的创意农业,重点开发农业的绿色、环保、体验、休闲和示范功能,建设以高新技术产业和镶嵌式多功能的“绿岛农业”为两大特征。日本的创意农业主要集中在三大都市圈内,即东京圈、大阪圈和中京圈,以蔬菜、水果、多作物、多品种生产为主,主要为市民提供优质农产品和满足绿化环境的需要。

  美国创意农业的特点 1、重视教育,积极提高国民农业创意性。 2、拥有高科技生产工具,并利用高新技术建立电子信息网络。

  农产品的创意,是创意农业的第一层次。其打造目标是,让农产品由实用功能型消费向文化审美型消费转变,实现农产品的多种功能。其重点包括农产品的形态加工与农作物的科技改造。

  产品的形态加工,是最为常见的创意农业打造手法。对原生自然农产品,通过传统民俗技艺或现代科技艺术改变农产品的外观,为农产品注入独特外观个性,赋予农产品全新的艺术和文化价值,而从达到吸引消费市场,提升农产品价值的目标。如用激光技术在玫瑰上根据顾客需求雕刻个性化文字,价格就会翻几十倍;利用现代技术培育的迷你型、巨大型的农产品,往往能引起轰动效应,凸显市场营销价值。

  目前,我国创意农产品的规模化和集约化开发程度不高,多处于原料型和初加工型生产阶段,如何引导创意农产品向优势区域集聚,形成规模化生产,将是我们今后重点研究和实践的领域。

  农作物的科技改造,表现在科技新颖与生态健康两个层面。通过农业科技的手法,改变农作物的生态、生物学特征,一方面使农作物的花、果、枝、叶形态产生变化,另一方面,让作物的生长节令改变,这样可以形成四季性、反季节的新型农作物,能极大吸引大众猎奇的心理。而生态健康层面则是对农作物创意的核心要求,是对接时下社会趋势,发展创意农产业,保障创意农业可持续发展的切实措施。

  如集太阳能光伏、LED照明等为一体的“太阳能光伏LED植物工厂”等创意科技农业,代表着引领未来的创意农业。再如,兰州有一种新品种的土豆叫“黑美人”,其经过太空诱变育种,其外表为黑色,肉为鲜红色,色泽夺人眼球,营养价值高于普通土豆,具有广阔的市场推广价值。

  景观的创意是创意农业的第二层次,在于营造创意化的自然与人文环境,重点针对农业田园与民居庭院。

  农业田园的创意,突出乡村田地的大地艺术化,以营造富有造型的、具强震撼性的乡野景观为重点。民居庭院的创意,通过挖掘乡土自然材料,以现代生态设计手法,表现民居庭院的原生态性。

  民俗的创意,是创意与农业深入融合的结果,也是创意农业可持续发展的保障。创意民俗的重点,在于以现代创意的理念,融入到对传统民俗的继承之中,赋予民俗新的活力与生命力,达到改进化、创新化地传承民俗的目标。

  原生民俗丰富多样,但很多虽具有特色,却无法对现代都市民众产生吸引力,只有对接时代发展,秉持“创造未来的遗产”理念,采取既“严肃地传承”又“合理的创新”态度,把时代文化与流行元素,融入到民俗文化之中,创新新的民俗文化,让民俗伴随时代的变迁,活化发展。

  创意乡村生活是创意农业的最高境界。其不是在乡村农业的点点滴滴着手,而是综合了农产品、农业创意与民俗的创意,通过凝练乡村生活的主题理念,发展乡村创意产业,实现对传统乡村文化的改进与产业结构的调整,实现对乡村的创意改进与创新建设,最终达到现代新村建设与可持续发展的目标。

  相较于发达国家创意农业,我国创意农业发展尚处起步阶段,存在不小差距。首先,缺乏创意农业的战略规划和总体设计。大多数创意农业均为自发形成,个体经营居多,布局凌乱,各自为战;政府也没有专门的政策支持,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缺乏,形不成规模效益和优势品牌。其次,创意农业知识含量低,产业链条短,品牌意识薄弱。创意农业主要被理解为郊区观光、旅游农业。不少创意农业简单模仿,同质化严重,生产粗放、产品粗糙,品牌缺乏文化内涵和产品创新动力。第三,缺乏创意农业专业人才,特别是具有创意理念的高素质农民和产品品牌运作高层次人才。我国创意农业领域掌握宏观经济、产业格局、整合营销、品牌管理、文化开发的复合型人才数量较少。农业劳动者素质整体不高,在接受新观念、获取信息、提高技能、参与市场竞争等方面面临较多困难。最后,大量创意农业资源未得到充分开发。我国老少边穷地区绝大多数具有优良的自然环境,独特的历史文化,浓郁的民族风情,由于观念落后、人才匮乏,这些宝贵的创意农业资源没有得到有效开发。

  无论是以特色产品或地区文化带动当地旅游业发展的创意农业,还是以当地本身较为发达的旅游业带动特色产品发展的创意农业,这两者具有共同的特点,即都可以推动当地经济发展。

  研究发现,借力世博,上海周边郊区的创意农业发展蔓延开来。本次上海世博会的主题之一是“城市与乡村互动”,可以看出,旅游是世博的重要因素。据有关专家乐观分析表明:上海世博会游客数量预计可高达7000万左右,其中,有10%的世博参会者会选择去上海郊区旅游。与此同时,上海各地充分借用世博机遇,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开展招商引资活动,发展农产品大市场大流通,大力发展服务农业。经各区县部门积极申报和推荐,按照市农委、市旅游局等部门的相关标准和规定认线个“世博农家”。

  这是继北京奥运之后,又一中国一线城市借助国际大型活动发展当地周边地区的创意农业。就目前来看,这一模式是带动创意农业发展的最好途径,但同时也是最难以复制的模式。2008年奥运会之后,北京周边地区创意农业的产值在2009年增加到22亿元。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