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种植有机高原蔬菜走上致富路一年净收入63万元!

农业技术 2019-08-06 07:3169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去年卖菜收入103万元,除去地膜、菜籽、生物菌肥和劳务开支,净收入63万元。”日前,甘肃省庆阳市宁县米桥镇红星村党支部书记、宁县俊峰蔬菜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吉俊峰告诉我们。他正和社员在地头竖着“宁县生态有机高原蔬菜观光自摘示范园”牌子的园子里忙乎着。

  今年50岁的吉俊峰,是红星村乡亲一致称赞的致富能人。2013年,当了3年村党支部书记的他,从报刊上敏锐地捕捉到市场上生态有机蔬菜的价格将持续走高的信息后,便多次自费到杨凌、山东等地的绿色蔬菜基地观摩考察,学习掌握生态有机蔬菜的生产、管理、销售等先进知识技术。为他的合作社争取来县级“百亩生态有机高原蔬菜观光自摘示范园”创建项目后,他便带领乡亲抱团发展生态有机高原蔬菜,走共同致富路。

  2014年,在镇驻村帮扶工作队干部和县瓜菜中心干部的引导协助下,吉俊峰为他的合作社制定了“党支部+合作社+示范园+贫困户”的发展壮大路子。当年,合作社在租赁村里乡亲流转的110亩耕地上,严格按照生态有机标准化技术规范,以“畜-沼-菜+农家肥+生物菌肥”模式,种植了辣椒、大葱、洋芋等生态有机高原蔬菜,建起了“宁县生态有机高原蔬菜观光自摘示范园”。

  蔬菜生长的那几个月里,他经常顾不上吃饭,每天坚守在示范园里,观察蔬菜的生长,发现病害虫害时,及时以手机拍照,并发在有县瓜菜中心技术员、有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教授、有杨凌蔬菜专家的他的微信群里,寻求技术指导。在他的精心照料下,当年合作社蔬菜的亩均收入达到了3100元。

  2016年,他的蔬菜观光自摘示范园面积达到了580亩,种植的辣椒、西葫芦、土豆等12个品种的生态有机高原蔬菜因品相好、味道好、口感好,除供当地城乡居民自摘外,通过微信群、电商俏销于山东等地。

  在使合作社增加收入的同时,他还吸纳村里59户贫困户加入到合作社,靠土地租金、扶贫入股资金分红以及给合作社打工脱贫。靠合作社示范园带动,村里110户农户也通过种植生态有机高原蔬菜走上致富路。

  在吉俊峰的带领下,红星村的蔬菜观光自摘示范园,正稳步走向园区规模化、生产标准化、产品品牌化与营销市场化,今年将种植810亩。“生态有机高原蔬菜产业钱景好得很,合作社将逐年扩大示范园规模,以旅游+、电商+模式带领乡亲们共同致富。”吉俊峰说。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