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那坡县2018年农村农业实用技术培训工作实施方案

农业技术 2019-08-06 08:07120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那坡县2018年农村农业实用技术培训工作实施方案》经局领导班子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按要求认真抓好落实。

  为认线年中央一号文件精神,提升全县农民综合素质,加快现代特色农业发展,培养一支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职业农民队伍。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使全县贫困人口尽快脱贫。按照自治区、百色市关于加强农民实用技术培训的有关文件精神,为做好我县2018年农村农业实用技术培训工作,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方案:

  以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有关三农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导,围绕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大局,促进农村稳定、贫困群众增收,提高我县农民群众的科技文化素质和生产管理能力,为全县特色农业发展提供科技支撑。

  围绕我县桑蚕、水果、中草药等主导产业,坚持分类培训、服务产业和科学实效的培训目标,以“实际、实用、实效”为培训原则、以产业为依托、以市场为导向、以农民增收为目的,结合农时季节和农民需要,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灵活多样的科技培训。使全县群众一听就懂、一看就会、学了能用、用了能致富,为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和产业化发展提供完善的技术服务。

  组织农业技术人员深入生产第一线,对有农业产业发展需求或有生产技能培训意愿的农民群众进行集中培训和面对面、零距离培训,采取科技人员直接到户、良种良法直接到田、技术要领直接到人等方式。

  1、课堂集中培训。组织专家、技术人员到“农家课堂”开展集中培训。根据我县产业特色和农时安排,各专业技术站所、各乡(镇)农技站要有针对性地对农民进行实用技术培训和指导。以集中培训和现场操作相结合,通过发放技术资料、举办农家课堂专题授课和现场示范相结合的方式,直接进村、入组开展培训,现场讲解。

  2、下乡、进村办班培训。由县农业局各直属站所及各乡(镇)农技站组织,根据农民的需求,结合生产季节的特点,下乡、进村对广大农民进行“面对面”的开展农民实用技术培训,解答农民在生产中遇到的技术难题,实现面对面直接服务。

  3、以项目为载体进行培训。利用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程和全国基层农技推广体系改革与建设补助项目资金,申请县人民政府支持,通过项目实施,对科技示范户、种植大户、农民合作组织负责人、农民技术员、贫困劳动力等农村实用人才培训,提升培训水平。

  围绕桑蚕、水果、中草药等特色产业发展,以桑蚕、水果、中草药的栽培技术、病虫害防治技术、测土配方施肥技术、农产品质量安全及农业法律法规政策等知识为培训内容。按照桑蚕、水果、中草药不同的栽培管理特点,对农民开展短期实用技术培训和指导。

  (三)培训地点:由县农业局各直属站所及各乡(镇)农技站联系各村屯自行选定。

  为加强对农民实用技术培训的组织领导,县农业局成立农民实用技术培训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成员如下: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局科教站,具体负责组织培训的各项协调工作,确保培训工作顺利实施。

  1、各培训单位的培训授课教师和进村屯或田间地头开展培训的技术员要精心编写培训教材及相关技术资料。

  2、各培训单位要做好培训档案的收集和整理工作,建立真实、完整和规范的培训档案。每(期)次收集好现场培训图片和填写好《那坡县农业局农民实用技术培训学员登记表》(附件2),于2018年12月15日前统一将现场培训图片打印和“农民实用技术培训学员登记表”交到县农业局科教站。

  各培训责任单位,要认真做好农民实用技术培训的组织、协调等工作。把农民实用技术培训作为一项重要的工作来抓,要组建培训工作队伍。组织培训技术人员,发动培训对象,形成农民实用技术培训的良好氛围。并通力协作,各履其职,各尽其责,努力完成全年培训任务。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