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农业大数据分析对于农业的影响有哪些?

农业技术 2019-08-06 08:27159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随着大数据与农业的融合发展,农业大数据分析应用平台的建设成为必然趋势。在土地规划、种质资源选用、病虫害防治、生产管理、采销存、精准营销、农产品的储存与渠道对接等各个环节,将不同格式、不同业务领域的海量数据整合成标准统一的数据源,实现数据分析、数据挖掘及数据可视化,及时全面掌握农业的发展动态,其更大用途是,能够根据大数据分析的结果下,来建立的模型去预测某一事件的发生,并可据此进行人为干预,使其向着理想的方向发展。

  我国农业农村已进入新的历史阶段。农业的主要矛盾由总量不足转变为结构性矛盾,突出表现为阶段性供过于求和供给不足并存,矛盾的主要方面在供给侧。事实上,农村电商一直得到政策支持和市场看好。电商的介入正在打破农村市场此前存在的严重信息不对称格局,让更多资本和技术开始加入到对传统农业的改造之中。

  精准化、网络化、智能化一定是农业产业发展的方向,大数据等信息技术是解开农业发展困境的一把钥匙,包括市场预测、农民征信、农业金融等,都需要建立在数据分析的基础上。同时,农业正在发生的变化过程也为更多人工智能技术的加入提供了空间。

  农业大数据涉及到耕地、播种、施肥、杀虫、收割、存储、育种等各环节,是跨行业、跨专业、跨业务的数据分析与挖掘。农业大数据下的智慧农场,利用物联网获取气候、土壤等数据,,提供给农场最科学的生产管理决策,帮助农场提高管理水平,实现专业化生产、数据化经营和预定化销售。

  政府措施:1、农业部市场与经济信息司副司长王小兵表示,目前我国农业电商发展迅速,但瓶颈和痛点日益凸显,未来要培育多种主体,利用好电商平台大数据,调节农产品生产和消费,构建农业大数据体系。

  2、2016年1月份,农业部发布《关于推进农业农村大数据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出到2018年基本完成数据的共用共享,2020年实现政府数据集向社会开放,2025年建成全球农业数据调查分析系统。

  3、2016年10月份,农业部印发《农业农村大数据时代方案》决定自今年起在北京等21个省(区、市)开展农业农村大数据试点,建设生猪、柑橘等8类农产品单品种大数据。鼓励基础较好的地方结合自身实际,积极探索发展农业农村大数据的机制和模式,带动不同地区、不同领域大数据发展和应用。

  随着信息化和农业现代化深入推进,农业大数据正在与农业产业全面深度融合,逐渐成为农业生产的定位仪、农业市场的导航灯和农业管理的指挥棒,日益成为智慧农业的神经系统和推进农业现代化的核心关键要素。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