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中药材种植出成效村民干事激情高

农业技术 2019-08-12 16:27169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在中药材基地打工一天有100元工资,我们的收入有了保障”。8月6日14时,20多名村民在务川自治县砚山镇毛田社区中药材基地采收玉竹,村民吴德维一边分离泥土中的玉竹一边笑着说,年纪大了,外出打工没人要,现在能在中药材基地打工,每天还有这么高的收入,很开心。

  毛田中药材基地是毛田社区2017年引进务川自治县湘黔中草药发展有限公司,与毛田农民专业合作社、当地村民,采取“企业+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发展起来的产业。整个基地规划1000亩,主要种植玉竹和白芨。为了延长产业链,增加附加值,毛田社区还利用“三变项目”建立了中药材粗加工厂,对采收的中药材进行粗加工。

  “种什么中药材品种由公司说了算,怎么管由公司说了算,市场、技术都交给公司,村里的合作社只负责流转土地,并按照土地流转费的1:1投入,收成后按3:7分成。公司占70%,合作社占30%。”毛田社区总支书记覃耀说,农户自愿以土地入股的,占25%;合作社就只占5%;企业收成不变;通过“三变改革”资金利益连结贫困户150户,2018年这150户贫困户分红达13万元。

  企业落户当年,就规划种植玉竹400亩和白芨200亩;玉竹为2年生草本药用植物,白芨为三年生药用植物。如今,正是玉竹采收季节,也是“脱贫攻坚夏秋决战”的关紧时期,为了让玉竹应收尽收,毛田社区每天都要组织20到80名村民到基地采挖玉竹。

  “这玉竹很好挖,每天可以挖300多斤。”村民张祖珍捧起一捧玉竹告诉记者,她们在基地打工一个月就比种庄稼一年的收入还高,大家都想多挖点,让公司多赚钱,公司赚钱了才会扩大种植面积,这样她们才会有事干、有钱赚。

  “玉竹2年生亩产量在4800公斤以上,3年生亩产6500公斤左右,按现在2.5元每斤的市场价格,年产值在6000元左右,除去各种开支每亩利润在3000元左右。” 基地负责人刘细华说,每年每亩的管理成本在2000元左右,其中仅农民工工资支出就在1000元以上。

  企业入驻无疑给当地村民找到了一条就业路子,许多没有劳力,没有其他收入来源的村民纷纷到基地打工,有了稳定收入,干事的激情很高。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