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农田水利工程规划设计与灌溉技术的分析

农业技术 2019-08-14 18:34187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星火论文网,覆盖经济、管理、教育、医学、建筑、艺术等700余专业30余万篇硕士毕业论文和职称论文免费参考!

  摘 要:作为农业大国,农田水利灌溉工程对我国的影响很大,灌溉设计与规划更是我国农田水利工程建设过程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本文根据以往工作经验,对我国农田水利工程的规划设计方式進行总结,并从灌溉取水方式、灌溉渠道系统、田间工程规划3方面,论述了农田水利工程灌溉技术的具体实现形式。

  随着我国新农村建设的不断发展,国家对农业生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了满足国家的发展需要,相关部门需要对农业生产技术进行进一步研究。在此过程中,水利部门应加强对农业灌溉项目的监管,以农业未来发展为导向,设计出合理、科学的水利灌溉工程,满足农业对水利项目的需求,同时保证我国水土资源的有效整合和利用。

  我国农田主要的灌溉方式为浇灌,该方式不仅造成了水资源的严重浪费,对地表水的需求量也十分巨大。针对于我国农业水利目前的发展现状,在灌溉技术设计标准的确立上应该以当地实际情况为主,并实现与资源和环境的有机结合。在进行灌溉技术设计时,需要将抗旱天数和灌溉保证率考虑在其中,灌溉保证率主要指各地区的水源情况和农作物种类,而在抗旱天数的确定上则需要根据实际情况进行合理计算。

  在灌溉渠设计过程中,需要对当地的经济发展情况和农业经济效益进行综合考虑,还要以土地资源和农田水路规划考虑在一起,对综合用水情况进行统计,提升灌溉渠实际规划设计的科学性。在灌溉渠规划设计时,应注意满足以下几个设计原则:以自流灌溉为主要灌溉形式,合理利用地形优势进行灌溉渠修建在地势较低处修建排水沟,在部分高地和洼地灌溉中,可以采取小片灌溉方式,实现水资源的合理利用;在灌溉渠设计过程中,还要保证其具有足够的安全性,避免施工事故的发生;设计人员应做到灌溉渠中的一水多用,不能单单局限在灌溉领域之中,并做到与地表水和地下水的联合使用,提升灌溉系统的灌溉效果[1]。

  在农田水利灌溉过程中,取水方式主要决定于实际地区的真实水量。例如,很多地区在灌溉工作中采用地面径流来实现农田的整体灌溉,有的地区则需要利用地下水来完成对农田的灌溉。在利用地下水时,由于各地区的地下水含量并不相同,需要在实际灌溉技术上进行合理选择。另外,由于灌溉水源的不同,取水方式也会出现较大的差异性,常见的取水方式有自流取水灌溉和提水灌溉2种。在很多水源丰富的地区水位很低,如果采用自流灌溉会为整体工作增加很多困难。因此,现代农业中出现了很多泵站,为提水灌溉的实现提供了有效基础。在取水方式的选择上,还要做好水资源的节约工作,避免在取水过程中出现不必要的浪费,从而损害当地的农业生产系统。

  在农田水利工程灌溉项目中,水资源大都来自于水源取水,整个过程包括取水区、输水区以及田间渠道等部分。在整个水利工程开展灌溉工作时,渠道系统发挥出了重要作用,而且在整个灌溉流程中占据较大比重,该系统主要包括干、支、斗、农4个级别,其中干渠是输水的主要渠道,农渠是为了将水源直接输送到农作物所在地,促使农作物获得良好成长。在实际灌溉工作中,灌溉渠道系统的维护是管理工作中的重要一环,由于很多渠道线较长,建筑设计也十分散乱,为渠道维护工作增加了很多困难。为此,相关管理部门需要建立良好的责任制度,将工作人员的积极性充分调动起来,更好地维护灌溉渠道系统的良好运行[2]。

  在农田水利工程灌溉技术设计与完善过程中,排水技术的实施同样重要,是田间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因此,工作人员的技术设计时需要对排水沟的深度和间距进行有效考察和确定,如果排水沟设计过长,可能会导致田间土壤中的水被大量蒸发,从而导致盐碱地带的形成,不利于部分植物的生长发育。在灌溉技术完善过程中,还要包括输水沟、灌水沟等工程设计。

  农业生产与我国农村经济发展水平直接相关,农田水利工程更是提高粮食生产的重要方式之一,要实现资源的有效节约。在实际灌溉过程中,需要保证灌溉规划设计和灌溉技术使用的合理性,要在充分设计的基础上建立一个科学有效的灌溉设计标准,这对于提升农业领域的灌溉效率、促进农业的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1]王亚婷,王玉斌.浅谈小型农田水利工程规划设计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7(22):192-193.

  [2]李勇.浅谈小型农田水利工程规划设计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7(8):214.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