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农业部设施农业工程重点开放实验室

农业技术 2019-08-15 18:4760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您的位置:分析测试百科网前沿Lab农业部设施农业工程重点开放实验室

  农业部设施农业工程重点开放实验室于1993年正式由农业部审批和命名,依托单位为中国农业大学水利与土木工程学院。

  该实验室自农业部第二轮重点开放实验室命名以来,已连续四届通过评审和建设,是农业部重点建设的重点实验室之一。目前,该实验室承担了国家“十一五”科技支撑计划、863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农业结构调整重大专项等各类省部级以上课题40余项,研究经费2800余万元。该实验室围绕设施农业工程工艺与模式优化、设施新材料与农业建筑工程、设施农业生物环境参数检测与调控、设施农业节能减排工程、设施农业区域特色产业布局与发展规划等主要方向展开研究。

  中国农业大学水利与土木工程学院(当时为北京农业机械化学院农田水利系)创办了国内最早的农业建筑与生物环境工程专业,在率先为国家培养了我国一大批农业建筑与生物环境工程专业的大学本科、硕士和博士高级人材的同时,设施农业生物环境工程实验室的建设也获得了迅速发展。

  1985年,实验室利用第二期世界银行贷款购进了一批先进的实验仪器设备,为实验室建设发展打下了基础。逐步建成了能源与热工、农业生物、农业建筑、风洞等若干专业实验室,以及实验温室和全密闭环境控制实验鸡舍等实验设施,其后统一为农业生物环境工程实验室。利用逐渐完善的实验室条件,承担了包括国家及部级“七五”、“八五”、“九五”重点课题在内的大量科研项目,取得了丰硕的成果。逐步形成了特色鲜明的专业研究方向和以农业建筑、农业生物环境工程、水资源与环境为主,包括生物和机电等专业科技人员组成的高水平学术队伍。

  1993年由农业部审批和正式命名为“农业生物环境工程”部级重点实验室。

  1996年通过农业部评估和重新命名为“农业部设施农业生物环境工程重点开放实验室”,并于1996年5月获得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正式批准为农业生物环境与能源工程学科博士学位授予点,该学科并在2000年由农业部批准为部级重点学科。

  2001年底,本重点实验室由农业部建设的新实验大楼竣工投入使用。同年,经农业部评审,本重点实验室作为全国6个重点支持建设的部级重点开放实验室之一,投入860万元的经费,用于实验仪器设备购置等基本建设。同时在依托单位的支持下,本重点开放实验室在原有实验基地的基础上,进一步规划和建设,一个拥有智能化控制的现代化实验温室和环境调控实验畜禽舍的现代设施农业实验示范基地已建成,可为科研实验提供充足场地和良好的设施。这些基本建设项目的实施,使得本重点实验室具有了更加优越的开展实验研究的基础条件。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