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香菇撑开致富伞—— 通城食用菌种植户抱团发展

农业技术 2019-04-23 02:38110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喂,章总,请准备好200斤香菇,我马上过来拖”。3月11日,正在大棚里忙碌的章味佳菌菇基地负责人章伟华一边接着通城县家联超市蔬菜部经理的要货电话,一边侍弄着他的宝贝——灵芝香菇。章伟华种植的灵芝香菇肉厚个大味道鲜美,还有很高药用价值,十七、八块钱一斤,价格比一般香菇贵,高峰时期一天可采上600斤,还供不应求,对今年脱贫致富,章伟华充满了信心。

  半年前的章伟华一点也高兴不起来。2016年,在种植香菇上很有一手的章伟华决定回家创业,流转隽水镇柳峦村8亩闲置的山地,投资16万元种植香菇,产量一年也有4—5万斤,由于销路不通,只有零星客户光顾,香菇烂的烂,送的送人,倒的倒掉。

  在湖北省通城县,香菇种植专业户几乎“全亏本”。四庄乡新联村香菇种植基地由于销路不畅,价格一跌再跌。信息闭塞、产品质量良莠不齐,同行之间相互压价,销路不通、市场风险意识不强,催生了通城县食用菌种植专业合作社抱团发展。

  新成立的通城县兴农食用菌种植专业合作联合社注册资金1220万元,由6家专业合作社发起成立。联合社开展食用菌、中药材、畜禽等涉农领域种植、养殖、加工、销售。

  联合社制定了《社员大会制度》《社员管理联系制度》等6项工作制度,规范各社员的行为。 采取资源共享,短板互补,统一建棚、统一标准、统一生产、统一指导、统一销售,共同抵御市场风险。兴农食用菌种植专业合作社联合社理事长杜胜平介绍抱团初心。

  2018兴农食用菌种植专业合作社年联合社香菇种植100个大棚,产香菇100万公斤,产值600万元,带动200多个贫困农民 脱贫。

  沙堆镇坪坳村五组贫困户柳丽明,开始养鸡养鱼,脱贫效果不明显。参观兴农食用菌种植专业合作社后,萌生种植香菇的念头,苦于无资金、无技术,一直没有开口。

  杜胜平理事长获悉后,2018年11月,免费为柳丽明建起3座大棚,赊来3000个菌棒,手把手传授技术,至今,柳丽明已出售香菇6000多斤,收入20000多元,从根本上拔掉了“穷根”。

  黑面香菇具有种植简单、周期短、见效快的特点,菌棒下地7天就产生效益。合作联合社采取联合社+基地+贫困户的方式,菌棒先赊给贫困户,按照统一技术、统一收购、统一加工、统一销售,包贫困户收入,降低贫困户经营风险,保证产品质量,提高生产效益,激活了贫困户的内生动力,远嫁到通城北港的福建姑娘郑金珠介绍。

  一直致力于推广种植香菇的福建姑娘郑金珠,娘家都是种植香菇的,一个村一天能产香菇上10吨,村里建立了香菇批发市场,家家存款都在7位数以上。

  她把这一富民产业带到了通城。2016年,郑金珠投资100多万元,占地13亩50个大棚的金珠香菇种植专业合作社成立了。合作社通过无偿帮扶菌种,提供大棚,提供技术,让贫困户种植经营。

  北港镇贯青村五组贫困户胡胜,早年在外务工,右手致残,全家5口人全靠他一个劳动力。郑金珠免费送大棚,赊1000条菌棒,一年下来,胡胜收入10000多元,加上空闲时在合作社基地除草、摘香菇的工资,加起来20000多元,一家脱贫有了希望。

  “我们帮扶带动了11户贫困户,脱贫效果很好,贫困户很愿意跟我合作,跟我学技术。反正我学到的经验,都愿意教给他们。今年,我们再将基地扩大到周边5个村,面积扩大到80亩,帮扶更多贫困户发展食用菌,争取让入社的贫困户全部依靠这一产业脱贫。”郑金珠满怀信心说。

  目前,通城县新鲜食用菌日消费量在8000斤左右,而全县香菇日产量不超过4000斤,本地香菇产量无法保证市场正常消费量,50%靠外地调进,市场前景十分广阔。

  发展食用菌产业具有明显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联合社紧盯城市居民消费升级的新需求,对香菇产品进行分类、分级销售,与通城超市等大型卖场、学校、企业签订销售协议,其中“瑶三鲜”牌精品香菇在各大超市每斤卖12元,比普通香菇产品价格高出70%以上,很受消费者欢迎。香菇5—9月是淡季,联合社在县城租赁了冻库,实现了香菇错峰销售、四季均衡上市,既使淡季,也有一定的收益。香菇生产是利用下脚料、林木残枝,菌棒利用后可当做有机肥料,减少化肥供用量,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

  通城县兴农食用菌种植专业合作联合社坚持高品质发展之路,聚河南、陕西、福建、湖北等数家精英技术之长,与中国农业大学、华中农业大学、咸宁职业技术学院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华中农业大学组织专家教授到联合社进行现场指导、传授知识、进行科技培训,并参与联合社发展规划、品种引进、新技术的推广工作。

  兴农食用菌种植专业合作联合社计划2019年在通城县投入1650万元,生产香菇250万棒,带动贫困农户1000个,香菇种植500个大棚,实现贫困户创造利润850万元。

  咸宁网讯通讯员王能朗、郑梦溪报道:“乡亲们,咱们村开设了‘科技讲堂’,大家在发展种养殖业中遇到疑难问题,可以找村里请...

  以短养长,找准脱贫方向 根据摸底,通山认定建档立卡的贫困人口7.3万人,贫困村47个。确保让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村全...

  咸宁新闻网讯通讯员朱卫星、刘莎莎报道:日前,走进大路乡上仇新村富民香菇基地,一排排崭新的食用菌栽培架甚是壮观。

  小区有专门的物业和保洁,一个电话就有水、电、液化气专业人员上门服务,超市里菜米油盐等生活物资应有尽有, 7块钱可乘通点...

  咸宁日报全媒体记者祝宝成黄柱特约记者童金健通讯员陈婧去年冬天,毕明安冒着风雪深入贫困户家了解危房改造等情况。1969年出...

  咸宁网讯咸宁日报全媒体记者宋文虎、通讯员朱绍武报道:7日,在通山县星火原实业有限公司加工车间的烧录器放置区,贫困户陈宗...

  据介绍,为有效推动脱贫攻坚事业,该镇在精准灭荒中优先选择贫困户和村集体承包的荒山进行掘荒整理和经济林栽植,并义务提供...

  咸宁网讯咸宁日报全媒体记者李嘉、通讯员黎笋、夏青云报道:2月28日,通城隽水镇桃源村湖北瑶乡御草药业有限公司无菌接种室,...

  特约记者刘建平通讯员方荣继周张勇12年前,在外经商多年的李金刚带着“回馈家乡、振兴乡村”的决心回到通城县大坪乡栗坪村,...

  咸宁网讯通讯员卢敏报道:20日,市商务局一行33名帮扶干部前往赤壁市余家桥乡月星山村走访慰问贫困户。贫困户纷纷表示,感谢...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咸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咸宁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咸宁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咸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咸宁日报香城都市报咸宁网咸宁政府网联系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税务登记证授权声明银行账号大事纪

  主管: 中共咸宁市委宣传部咸宁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办:咸宁日报社承办:咸宁日报网络传媒中心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