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5种农业生态新型农村发展还得建立在实体经济上

农业技术 2019-04-23 02:39113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传统农业,是我们沿袭了5000年的农业,其不可替代的优点是有的,但它存在的弊端更多,最重要的一点是传统农业不赚钱,但我们要完全遗弃,也是不可能的。现在随着社会的发展,科技的进步,传统农业可能已经跟不上我们发展的脚步了,所以我们要对传统的农业加以改良,今天我们《有农有艺》全球农业研究室的小伙伴给大家总结了五种新型的农业形态,希望能改变农民落后的现状。

  主要区域在东北、西北、华北和长江中下游等地区,共同特征是连片的平原,适于大规模的机械化作业。主要推动力有三个:一是劳动力成本刚性增长,越来越需要用机械替代人力;二是工业化发展,让机械变得更好更便宜;三是土地三权分置,大大有利于土地流转,实现各种形式的规模经营。

  主要区域在东部发达地区和城市郊区。其技术特征是综合性与集成性的,包括优质高产品种、土肥植保技术、栽培模式(水培、立体等)技术、温控技术、病虫害防治技术等。产品类别是:大量蔬菜,少量水果,个别花卉。设施园艺业有很多优点:同一块土地,产出率高出几倍;受天气影响小,可以“搞乱季节”;整个生产流程可控,产品质量、规格和安全性更好。

  这涉及到猪禽牛羊和水产养殖。同设施园艺业类似,集约化的养殖业,也是一系列技术的综合和集成,包括畜禽水产品种、饲料技术、养殖设施、环境控制、疾病控制等。集约养殖业的发展,让肉蛋奶鱼从节假日才能品尝一下的奢侈品,变成老百姓的家常菜。集约养殖业的发展,也让农村院落变得干净起来,不再有猪叫鸡飞蝇舞。

  我国山区丘陵区面积很大,这些地区,地块零散,难以实行大规模机械化;同时,传统的大田种植也不利于保护生态环境。这些地方,往往最适合发展林果业、野菜药材等土特产品种植业、土鸡山蛙等特种养殖业。这些产业往往耗费较多劳动,但产出的附加值很高。在现代物流业和加工业的支持下,能够很好地实现经济发展与生态保护的双赢。有的,还可以与乡村旅游度假休闲结合起来。

  30多年前,很多人听说乡村旅游度假,觉得像天方夜谭,不可思议。当时谁也想象不到,那时候破破烂烂的中国农村,今天会有如此的发展;乡村旅游度假,从若干年前的星星之火,现在已成燎原之势。城市化的快速发展,让城市人日益思乡;农村基础设施的改善,让乡村变得更有魅力。在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的过程中,城市人得到愉悦,农村人得到收入,农耕文化传统得到承续。

  以上的这几个发展形态,都还处于一种新兴的地步,现在我们能够估计的是他们都拥有良好的发展前景,并且会在以后的发展过程当中进一步完善,包括以后的一些创新,例如政策创新、科技创新、组织创新、业态创新等,都会大大的加快这个进程。

  所以当以后以上的这些发展模式都进入正轨,能与世界水平相接轨,那我们农民朋友的日子也就好过了,想要达到的“更强、更富、更美”的农村建设蓝图,也就不远了。所以我们如果看好了方向,那就行动吧!毕竟当这些模式都开始普及的时候,我们就更难在这里边份上一杯羹。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