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天桥乡农技人员“手把手”传技术

农业技术 2019-04-23 02:46123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大家一定要记住,用小泥块把根覆盖,再踩紧,踩紧以后用锄头把小泥块弄细再覆盖,扶正以后还要踩紧。”近日,在思南县天桥乡牛毛坝村下坝组的花椒种植基地里,该乡林业站站长李大刚正在指导村民进行花椒种植。

  “多亏有林站长的技术指导,我们基地的花椒长势喜人。”提起技术对种植花椒的重要性,思南县天桥乡琳资源青花椒种植专业合作社的负责人李琳深有体会:“去年我们在产业发展中存在缺技术缺劳力的问题,很多群众对青花椒的修剪、采摘、管护技术不清楚,制约了产业发展。”

  去年以来,该乡充分整合县、乡两级农技专家,在全乡开展“人才+基地+经营主体+”的产业发展服务模式,助推全乡产业发展升级。在农技专家开展技术服务过程中,还积极培育“土专家”,让他们掌握种植养殖技术。

  来自国庆村的王福兰参与花椒产业发展已经两年了,从去年开始她便在各级专家的指导下逐渐掌握了花椒种植的基本技术,现在的她在基地也能够独当一面了。

  有了技术支撑,产业也在逐渐壮大。目前该合作社已在全乡发展青花椒3000亩,产业覆盖国庆、黄河、牛毛坝3个村,带动贫困户200余户。

  同样,作为思南佳盈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的点对点技术服务专家,罗福海每月都会到该公司的油茶基地里转一转,了解产业发展状况和技术需求。

  该公司负责人吴天胜告诉笔者:“以前没有技术,管理不到位,比较茫然,现在有哪样问题随时可以联系他们,搞起产业来心里头也踏实了!”

  同时,农技专家们不仅为群众提供点对点、面对面的技术服务,还利用手机、网络等方式建立远程线上服务,以多种形式来满足产业发展的技术需要,形成了哪里有需求哪里就有专家的工作局面。

  自开展农技服务以来,该乡20多名农技专家共提供技术服务50余次,培育“土专家”18人,近千名群众接受了技能培训。该乡农业产业实现了提质增效,培育的本土技术人才更是为产业长远发展提供了保障。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