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农业机械化越来越普及农民却高兴不起来为啥?

农业技术 2019-08-18 20:26185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农业机械化是指农业从使用手工工具,蓄力工具转变为使用机器,是农业现代化的重要内容之一,可以节省劳动力,减轻劳动强度,改善农业生产经营条件,不断提高农业的生产技术水平和经济效益。

  现代农村机械化的収种条件下,我们感受最大的是收种时间大幅缩短,效率大大提高。

  记得小时候收麦子从开始到结束要持续一个多月。首先得碾场,场地要提前备好,然后用镰刀把麦子割下来,用打麦机器把麦粒脱下来,还要趁有风的时候把麦粒里面的脏东西扬出来,晒干才能收家里。这一道道工序下来确实很繁琐。再看看现在,大型小麦收割机不一会的功夫就能把一块地的小麦收完,省时省力省功。

  收玉米也一样,小时候一家人要进到玉米地里一个一个掰下来拉回家里,再一个一个剥好,然后挂在家里的树上墙上,整个收秋季节下来也得一个多月。现在大型玉米收割机一会时间就能把一块地的玉米脱好粒,释放了多少劳动力,节省了多少时间。

  这些都是机械化给农民带来的效益,但同时机械化也增加了农民的收种的成本。比如:收一亩地的玉米,收割机脱下来玉米粒得80块钱左右,机器粉碎玉米杆得30块钱左右,机械犁地又得40块钱左右,一亩地下来成本就增加了150块钱左右,一家几亩地下来可不是一个小数字。

  可一亩地的玉米能卖多少钱呢?一亩地1200斤来算(很多时候没用这么多),一斤现在的市场价是8毛左右,才960元左右,再除去玉米种,农药,灌溉其他费用,一亩地农民真真的收益有多少呢?

  使用机器是现代农业的一个基本特征,对于推广现代农业技术,促进农业集约经营,提高农业劳动生产率,以及减轻农民劳动强度都有着重大作用。但目前很多地方的农村还不是集约经营,所以机械化还需要决策层的大力支持,这样才能真正减轻农民的种植成本,增加收益。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