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农业现代化指标体系

农业技术 2019-08-18 20:31121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1、四个现代化的提出。四个现代化即工业现代化、农业现代化、国防现代化、科学技术现代化。1964年12月第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周总理根据毛主席的建议,在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提出,在二十世纪内,把中国建设成为一个具有现代农业、现代工业、现代国防和现代科学技术的社会主义强国,并宣布了实现四个现代化目标的“两步走”设想。

  2、现代化具体量化。1987年党的十三大根据提议,我国经济建设的战略部署大体分三步走。第一步,实现国民生产总值比1980年(250美元)翻一番,解决人民的温饱问题。第二步,到二十世纪末,使国民生产总值再增长一倍(国民生产总值达到人均1000美元),人民生活达到小康水平。第三步,到二十一世纪中叶,人均国民生产总值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人民生活比较富裕,基本实现现代化。

  3、十六大报告再次明确。2002年同志在党的十六大报告中提出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他指出,为完成党在新世纪新阶段的奋斗目标,发展要有新思路,改革要有新突破,开放要有新局面,各项工作都要有新举措。有条件的地方

  4、国家领导人对江苏的嘱托。2003年同志参加十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全体会议,与江苏代表一起共商国是。他嘱托: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江苏有条件搞得更快一些。相信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江苏一定会拓展新优势,再创新业绩,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为全国的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同志在参加全国人代会江苏代表团审议和到江苏视察工作时,希望江苏各级党委政府和广大干部群众要抓住机遇,乘势而上,开拓进取,经过艰苦奋斗,努力实现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的目标。

  5、江苏“两个率先” 决定。2003年7月23日,江苏省委召开十届五次全会,通过了《中共江苏省委关于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努力实现“两个率先”的决定》,确立了本世纪初江苏“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的总目标。

  6、农业现代化的确立。十七届三中全会根据我国的基本国情和发展阶段性特征,科学判断我国总体上已进入以工促农、以城带乡的发展阶段,进入加快改造传统农业的关键时刻,把走中国特色农业现代化道路作为推进农村改革发展的基本方向,并强调指出,没有农业现代化就没有国家现代化。2008年省委十一届五次全委会指出,我省是沿海经济发达省份,推

  进农村改革发展的定位要高、力度要大、步子要快,特别要在实现农业现代化、形成城乡经济社会发展一体化新格局、构建农民增收长效机制等方面走在全国前列。

  1、农业现代化与现代农业的区别。农业现代化是相对于传统农业而言的,是从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化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农业日益用现代工业、现代科学技术和现代经济管理方法武装起来,使农业生产力的由落后的传统农业日益转化为先进水平的农业。

  现代农业是以现代科学技术为主要特征的农业,是广泛应用现代市场理念、经营管理知识和工业装备与技术的市场化、集约化、专业化、社会化的产业体系,是将生产、加工和销售相结合,产前、产后和产中相结合,生产、生活和生态相结合,农业、农村、农民发展,农村与城市、农业与工业发展统筹考虑,资源高效利用与生态环境保护高度一致的可持续发展的新型产业。

  2、农业现代化的含义。由此看来,农业现代化是用现代工业装备农业、用现代科学技术改造农业、用现代管理方法管理农业、用现代科学文化知识提高农民素质的过程;是建立高产优质高效农业生产体系,把农业建成具有显著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的可持续发展的农业的过程;也是大幅度提高农

  1、生产过程机械化。运用先进设备代替人力的手工劳动,在产前、产中、产后各环节中大面积采用机械化作业,从而降低劳动的体力强度,提高劳动效率。

  2、生产技术科学化。将先进的农业生产技术应用于农业生产过程,不断提高科技对农业增产贡献率的过程,农业增长方式从粗放经营转变为集约经营。

  3、生产方式产业化。通过实现种养加、产供销、农工商一条龙综合经营,将农业再生产过程的产前、产中、产后诸环节联结为一个完整的产业系统的过程。

  4、生产手段信息化。以信息化的方式改造传统农业,把农业发展推进到更高阶段,实现信息时代的农业现代化。

  5、劳动者智能化。农业不仅要依靠现代的工业装备及先进的科学技术,而且还要依靠先进的管理手段在农业上的应用。这就需要从事农业生产或经营的人具备现代化水平的知识和技能水平。

  6、农业发展可持续化。坚持生态良性循环的指导思想,维持一个良好的农业生态环境,不滥用自然资源,兼顾目前利益和长远利益,合理地利用和保护自然环境和自然资源,实现农业生产资源持续利用。(体现可持续的科学发展理念)

  发展现代农业,实现农业现代化,首先要对农业现代化的现状、薄弱环节和进展有清醒的认识,而评价实现农业现代化的现状和发展水平,建立科学的评价指标体系是重要的基础。国内现有的农业现代化评价指标体系一般划分为三大类。

  1、带有宏观指导性质的指标体系。这类指标体系的研究一般是由国家级或部级研究机构开展,目的是宏观指导各地的农业现代化建设。主要有:①农业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对农业现代化指标的研究。把农业现代化的指标体系分为农业外部条件指标、农业内部条件指标和农业生产效果等三组指标,将评价指标确定为10项:社会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农村人均纯收入、农业就业占社会就业比重、科技进步贡献率、农业机械化率、从业人员初中以上比重、农业平均创造国内生产总值、农业平均生产农产品数量、每公顷耕地创造国内生产总值、森林覆盖率。②中国农科院文献信息中心把农业现代化的指标体系分为收入和消费水平、农村经济发展水平、农业生产发展水平、农业基础设施与投入、农业生产技术与教育、农业组织与经营管理、农业资源与环境条件7大类22项指标,同时提出了农业现代化要经历起始阶段、初步实现阶段、基本实现阶段和完全实现阶段等四个阶段。③国家统计局统计科学研究所也对农业现代化评价指标体系进行了研究,并提出了一套具有较高理论和实际应用价值的指标体系。

  2、地方政府根据当地实际情况所制定的指导当地农业现代化建设的指标体系。代表性的有几个农业发展较快的省份: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