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农业产业化经营中面临的问题

农业技术 2019-08-19 17:4892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总体上讲,我国的农业产业化近年来获得了长足的发展,但与此同时,我们也必须清理地认识到,目前我国农业产业化的总体水平还不高,发展中还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1、农业…

  总体上讲,我国的农业产业化近年来获得了长足的发展,但与此同时,我们也必须清理地认识到,目前我国农业产业化的总体水平还不高,发展中还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

  1、农业产业化程度低,市场缺乏竞争力 缺乏现代化的龙头企业,其核心是必须具备先进的设备,具有较高层次的技术研发队伍,能适合市场的需求,创出名牌,同时,用现代化的管理办法,用企业家的气魄和胆略,打造出我国特有的产品,形成核桃生产与加工的特色产业。

  2、农产品生产、加工、流通的产业链短 从横向看,产品研发能力低,新开发产品少, 农产品专用品种和品质不能满足加工业的需求。从纵向看,产品加工深度不够,加工转化和增值率低。只有科研院所培育出优良的适合加工的品种,企业才能研究、开发出高科技含量的产品,科研院所是培育良种的主体,科研院所的研发资金有企业资助;只有企业、基地、科研院所形成强有力的联合体,才能使企业、基地有后劲,才能有广阔的市场前景,才能有明显的创汇优势和经济效益。

  3、农民进入市场的组织化程度低 农民组织化程度低,也制约了龙头企业与农户的利益联结机制的健全和完善。龙头企业的后劲是优质的原料基地。基地的规模化经营是实现企业价值的先决条件,太小的果园不利于规范化的技术管理,很难实现严格的生产技术标准,生产出高效益的农业产品。

  4、分散的农民利益易受损 分散的农民个体面对市场的能力很弱,进入市场的风险较大。以公司、企业为“龙头”,经济利益是各主体追求的目标,但初衷的不一致并不能决定最终利益分配上的平等。由于农户处于相对弱势地位,议价能力较低,利益分配上不利因素很多。

  5、“龙头”单位的具体形式选择随意性大,经营效果不佳具体说,有些经济较为发达的地区,基础设施比较完善,市场化发展较为成熟,但选择的龙头単位却是各种专业协会、 在技术、资金和信息方面不占优势,致使农产品的质量和档次不高,面对国际农产品市场的激烈竞争,形势严峻。

  6、政府的作用陷入两个极端 在农业产业化进程中,政府应该起到什么作用,有些基层政府未能把握准确,走向了两个极端,一个极端是受传统计划经济的影响,政府对农业产业化的各个环节什么都管,包揽一切,不是指导,而是指令,结果不少做法违背市场规律,或者给龙头単位和农户造成损失,或者给政府自身背上沉重的包袱。另一个极端则是片面理解市场经济,认为市场经济就是单纯由市场配置社会资源,忽视政府必要的调节作用,在实践中就表现为政府对农业产业化撤手不管,或者是大而化之的象征性管理,而龙头単位和农户则排斥政府,我行我素。

  上述两种倾向都是错误的,在实践中是十分有害的。正确的做法是,政府对农业产业化既不能包榄一切,也不能撒手不管,而就把政府的作用界定在一个适当的范围。一方面,农业产业化经营在我国尚处于起步阶段,促进和引导它健康发展,还需要发挥政府在规划、指导、扶持和管理等方面的作用。另一方面,要突出重点,要把政府工作的重点放在推动农业科技进步上。

  版权申明:“惠农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湖南惠农科技有限公司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全部或部分使用、转载、摘编、传播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经本网授权使用的,应当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且须注明“来源:惠农网”。凡违反本条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惠农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资格证书:(湘)-经营性-2014-0005 湖南惠农科技有限公司营业执照号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