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专家这样种蔬菜 生长速度快一倍 一年四季都可种

农业技术 2019-08-19 17:52168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通常我们说起蔬菜种植,都是像这样种植在耕好的田地里面,但是天冷的时候蔬菜就无法种植了,有的种植户为了延长种植时间,会建设大棚来给蔬菜保温,但即使是这样的方法,也无法全年供应蔬菜,不过多年以来一直研究蔬菜种植的魏师傅,则开发出一个设备,不但可以全年产出蔬菜,还可以大大缩短种植周期,比如上图中的鸡毛菜(小白菜幼苗),正常种植期是30-40天,而用魏师傅的设备,则只需要15-20天就可以端上餐桌,整整缩短了一半的时间,这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设备呢?

  魏师傅的种植设备,就是这四个大的种植箱,看起来像是几个增强版的塑料大棚,其实没那么简单,因为塑料大棚的主要功能其实就是保温,只能延长作物的种植期,但是并不能加快生长周期,塑料大棚透光,作物生长依靠的依然是太阳光,而这几个种植箱,完全密封不透光,那植物需要的阳光怎么办呢?一起向下,看看种植箱里面是什么样吧!

  上图就是种植箱内部种植鸡毛菜的场景,种植箱中摆满了种植盘,蔬菜就种植在这样的种植盘中,有led灯光来为蔬菜照射替代阳光,同时还有设备为蔬菜补充二氧化碳,植物的代谢依靠的是二氧化碳,在普通空气中,二氧化碳含量只有0.03%,远远不够植物使用,因此种植在田地里面的蔬菜生长很慢,每一种作物都需要不同浓度的二氧化碳,种植在种植箱里面的蔬菜,种植箱都给它们提供最适合自己生长的浓度,因此生长速度特别快。

  二氧化碳补充装置上安装有传感器,在设置好最适合蔬菜生长的浓度之后,二氧化碳就会自动开始补充,到达设定浓度之后,就会停止。除去二氧化碳传感器之外,种植仓内还布满了其他传感器,比如温度、湿度、风速等都可以做到实时监测,自动控制。

  用这样的方法,鸡毛菜只用了短短的15天时间就成熟了,上图是魏师傅的工人对客户需要的鸡毛菜进行包装,交付给客户。这样种植出来的鸡毛菜,不但耗时短,品质也非常好。除了鸡毛菜,多种水果也可以种植在这里面,比如草莓,在草莓还没上市的时候,这里就能种植出新鲜的草莓,并且一年四季都可以供应。

  草莓的种植盘跟鸡毛菜的略有不同,不过都是立体种植,最大化利用了种植仓的空间。只要利用温度控制装置,将温度控制在最适合草莓生长的温度,就可以不断种植出新鲜的草莓。密封箱内无法接受到阳光,替代阳光的是一盏盏led灯,植物在生长的不同阶段,需要的光照颜色也不一样,比如在草莓苗刚刚移栽过来的时候,最需要蓝色光,因为蓝色光可以促进植物的生长,这时魏师傅就将种植仓里面的灯光调成蓝色的,植物的根系就长得很旺盛。

  两个月后,植物的根系长好了,草莓开始大量长叶子、开花的时候,需要的是红光,这个时候就会以红色光为主,蓝色光为辅。给植物提供充足的光线和适宜的温度,再加上最适合的光照,植物就会以最快的速度生长,并且报以累累硕果。

  这一个个种植箱,就像一个个植物工厂,能够按照市场的需要按时、按量提供优质的植物产品,也许有的朋友会觉得这样生产出来的产品,成本太高,售价过高,客户肯定不会接受,但实际上像这样的植物工厂,在我国已经有一千多家了,每天都在按照客户的需求,为客户提供着优质的产品,而且,这样的植物工厂,还被安装到科考船,南极考察基地等地,用来给那里的科考人员提供新鲜的蔬菜。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