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农业标准化的特点是什么?

农业技术 2019-08-20 20:0352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中国农业出版社(副牌:农村读物出版社)成立于1958年,是中国农业领域唯一的一家中央级大型综合性出版社。为社会奉献的图书品种累计达2万多种,总印数4亿多册。

  1.标准化的主要对象是有生命的,花卉的栽培是在不易控制的自然环境中,通过花卉的生命过程来实现的,在一定时间和空间内将哪些产品,哪种技术列为标准化对象,都受到具体的社会经济条件和自然条件的制约,与工业相比,新技术、新方法开发难度比工业大,花卉生产条件是千差万别的,土壤、气温、降雨、风力、日照和无霜期的长短,都对栽培技术产生不同的影响,花卉标准化对象受外界影响的相关因素较多,受自然条件影响较大,其经济效果往往并不一样,在制订、实施标准时,要充分注意标准化对象这一特点。

  2.花卉标准化的地区性,我国地域辽阔,地跨寒带、温带和亚热带,不同地区,差异很大,世界上许多国家按照自然条件、地理环境和花卉特点,划分适合各种花卉的生长带。同一种花卉,由于地区的差异,标准就应不同,因此,要设有花卉的地方标准。长江以南地区,气候温暖多雨,土壤及水质偏酸性,与长江以北冷凉少雨,土壤及水质偏碱,其制定标准时就应该有很大的差异。

  花卉标准化的复杂性表现为花卉种类多,制定标准周期长,所要考虑的相关因素较多。花卉生产的周期长,制定标准的周期标准也比较长。制定标准的生产试验,一年(草花)或几年(木本花卉)才能进行一次,这与制定工业标准、农作物标准显然不同,统计数据要3~5年以上。

  花卉生产受众多相关因素的影响,是多种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新品种的育成、使用和推广,总是需要农机、农药、化肥、温室、地膜等先进技术和设备相配合,其中只要一项没有跟上,都会给生产带来影响。花卉标准化的主要对象是活的有机体,种类繁多,各有其生长和发育的规律等,这就使得花卉标准化工作要比其他行业标准化工作复杂。同时,花卉标准化要求文字标准和实物标准共存。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