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现代农业产业园要怎么建设?近200人参加培训

农业技术 2019-04-23 03:03179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20日,全国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工作培训班在江门开班。培训班邀请权威专家学者,围绕现代农业园区的发展背景、概念特点、目标任务、实践经验、支撑体系等为学员们授课,近200位来自全国各地现代农业产业园的相关负责人参加培训班。

  培训班上,农业农村部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张辉认为,现代农业产业园要做到“四个担当”,分别为要担当起乡村产业兴旺主力军的责任,要先行探索农业农村现代化,进而发挥增长极作用,成为乡村产业振兴的引领带动区;要担当起农业高质量发展排头兵的责任,争当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和品牌强农的领头羊、排头兵,成为农业高质量发展的核心示范区;要担当起城乡融合发展探路搭桥的责任,使城市现代要素通过产业园流向农村,同时探索建立城乡融合发展的价值体系,使农村绿色产品、农耕文化等走进城市,成为城乡融合发展的先行探索区;要担当起县域经济发展增长极的责任,在实现四个“协同推进”上下功夫,把农业全产业链留在县乡村,培育发展新动能,成为县域经济发展的新增长极,实现财政收入和农民收入双提升。

  张辉说,当前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已取得一定成效,主导产业发展有了新提升、技术装备集成有了新进展、产业融合有了新成效、绿色发展有了新格局、联农带农模式有了新探索。

  中国农业大学农业规划科学研究所所长张天柱表示,现代农业产业园健康发展有八大经验,分别是主要领导高度重视、设立管委会,科学制定发展战略规划,形成政策支持,建立“政产学研用”机制,选择好技术进步路线,做好国内国外两个市场,培育好新型经营主体,发挥龙头企业的市场带动作用。

  从未来发展趋势来看,张天柱认为,现代农业科技是现代农业园区发展最重要的驱动力,“农业+”是重要的发展模式。提升园区科技支撑能力的主要途径,主要包括加强产学研合作,加强技术团队培养,设立制度,结合社会力量攻关关键技术,建立稳定的国际交流机制,跨行业引进先进技术,完善市场体系和利益机制等。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