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沙湾县:农业机械化助力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

农业技术 2019-09-07 00:10133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中新网新疆新闻8月28日电(焦祖卿)70年砥砺奋进,70年春华秋实。新中国成立70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40年来,沙湾县农业机械化发展开启了新的历史篇章。从1981年首次出现农户个人购买农业机械,到如今一大批信息化、智能化、精准化农机装备在农业生产中广泛应用,为现代农业发展和农牧民增收注入新动力。

  在金沟河镇三道湾村的一块番茄地里,记者看到一台自走式番茄收获机和拉运番茄的卡车齐头并进,紧密配合,采收、拉运同步进行。农机手丁建玉告诉记者,六年前,番茄采摘主要靠的还是人工,随着农业机械化的推广,如今,番茄实现了从育苗移栽到收获、装车、拉运“一条龙”全程机械化作业。

  金沟河镇农机手丁建玉说:“农机机械化作业节省了劳动力和开支,一台机子每天的工作量相当于以前200多个人一天的工作量,给老百姓带来了特别大的方便。”

  距今年的新棉采收还有不到一个月的时间,这两天,四道河子镇康旺农机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白久辉和社员们格外地忙碌,大家对合作社和周边团场的采棉机进行检修,确保今年棉花采收正常进行。

  四道河子镇康旺农机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白久辉说:“今年6月中旬开始对采棉机进行检修,主要包括采头部位的脱棉盘、摘锭和更换机油、液压油等,我们要确保采棉机检修的精确。”

  56岁的白久辉和土地打了30多年的交道,起初,包产到户时,他们家从生产队买回了从大集体机耕队退出的一台铁牛牌55匹马力的拖拉机。1983年,高中毕业后,白久辉便开始从事农机作业经营。可别小瞧这台拖拉机,在当时那个农业生产主要靠牛拉肩挑的年代,这台拖拉机已经是很了不起的农机具了。

  在白久辉的记忆中,改革开放初期,农业底子薄,基础弱,产量低,种地几乎全靠人力,面朝黄土背朝天,一年下来也挣不了几个钱。如今,大型智能农机具的应用,提高了农业生产效率,也为农业高质量发展增添了强大动力。

  凭借多年来农机经营积累下来的经验和对农机事业的热爱,2011年,白久辉率先在全镇领办了第一家农机服务专业合作社。目前,合作社拥有各类农机具200台(架),其中采棉机30台,120匹马力以上拖拉机60台,300匹马力以上拖拉机10台。三年前,合作社还引进了无人导航、飞机植保等先进的农机装备和技术。

  党的十九大描绘了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的蓝图。2017年,在农机合作社的基础上,白久辉又成立了土地种植合作社。今年,合作社的种植面积达7000多亩,去年每亩地平均分红在1200元。

  目前,全县农机固定资产总值达16.04亿元,农机总动力达69.24万千瓦,各类拖拉机、收获机械和农具保有量达8万余台,大宗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水平达97.5%,荣获全国首批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县、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第七批国家农业科技示范园区等荣誉称号。

  县农业农村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邢军说:“今后我们紧紧围绕农业供给侧改革,在各乡镇场建立小气候观测站、病虫害监测预警系统,以及推广水肥一体化等先进技术,通过我们的大数据平台,推动沙湾县农业向智能化精准化方向发展。”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