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北京将培育158所体育“种子校” 形成“一校一品

农业技术 2019-09-07 00:35134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日前,北京市举行2019年“一校一品”体育教学改革试点工作推进会。记者从会上获悉,“一校一品”体育教学改革试点工作实施三年来,成效显著,今年将逐步推广试点成果,在38所试点校的基础上,又遴选了120所学校作为试点校,这158所学校将成为“种子”,在区域内发挥引领示范作用,带动全市1630所中小学共同完成体育教学改革工作。

  国务院办公厅下发的《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强化学校体育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全面发展的意见》中提出,要让学生熟练掌握一至两项运动技能,逐渐形成“一校一品”“一校多品”教学模式。对此,2016年,北京市教委下发了关于开展“一校一品”体育教学改革试点工作的通知,委托北京师范大学毛振明教授组织专家团队,在全市16个区38所学校进行试点工作。

  今年上半年,北京市举办了“1+17”的展示活动,全市所有16个区及燕山地区的试点学校都参与其中,收到了良好的效果,圆满地完成了第一个3年的改革试点任务和目标,试点学校在体育工作的各个方面都取得了长足的发展,形成具有特色的体育工作发展体系。

  北师大项目组组织专家团队根据当前学校体育存在的主要问题,推进了全员运动会、新兴运动项目进校园、体育趣味课课练1260例、阳光快乐体育大课间、中小学生安全教育和快乐体育园地建设与锻炼课程等六个“面上工程”的改革工作,力求在较短时间内迅速改变试点学校的体育面貌。同时,在部分试点学校推进学生体质提升“三精准”、“体育走班制”课程教学改革、体育立德树人和体育教师专业化成长等四项“深化工程”,以实现《“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对学校体育提出的要求。

  今年,项目组从申报的300多所学校中又遴选了120所学校作为试点校。这158所学校将作为北京市学校体育改革工作的先锋队,在体育课程、活动、竞赛等多方面形成新的经验。下一步,这158所学校还将成为种子,在区域内发挥引领示范作用,带动全市1630所中小学共同完成改革工作。

  北京市教委巡视员王定东出席推进会时指出,北京市将出台“1+N”的“学校体育改革政策组合拳”,其中“1”是指要出台一个“北京市人民政府关于切实加强新时代中小学体育工作的实施意见”,进一步明确北京下一步推进学校体育改革的指导思想、工作目标、基本原则、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等。同时,北京市还将出台“N”项具体的改革举措,形成具有北京特色的学校体育改革发展体系,包括:构建具有北京特色的体育与健康课程体系,完善校园体育风险防控机制,加强体育教师队伍建设,出台兼职体育教师管理办法实施方案,完善中考体育与健康考试和高中体育与健康学业水平考试的机制,实施“一校一品”体育教学改革和走班制体育教学改革等一系列政策和措施等。返回搜狐,查看更多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