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今年选购小麦种子千万别大意!这些方面一定看

农业技术 2019-09-07 00:5582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可以在第一时间收到:最新尿素行情、复合肥、化肥价格行情走势 及化肥行业资讯!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秋收渐近,很多农民已经开始着手选购小麦种子了,今年春夏的小麦病虫害,真是让人太头疼了。那么,选购小麦种子,是来年小麦丰收的基础,不能再不上心了。那么,选购小麦种子时要注意哪些方面呢?今天就来给大家讲讲。

  先来看山东省菏泽市农业局下发《关于发布2019年菏泽市小麦主导品种的通知》

  经专家筛选论证,确定推荐2019年小麦主导品种23个。其中适宜中高肥水地块种植小麦品种有山农29、菏麦19、济麦22、峰川9号、太麦198、山农32、鲁原502、山农30、烟农1212、山农28、菏麦21、鑫瑞麦38、鑫瑞麦29、菏麦20、良星68、良星77等共16个;优质专用小麦品种有济麦44、济南17、徐麦36、菏麦22、山农111等共5个;旱地小麦品种峰川18、菏麦17两个。

  1、抗寒性。小麦品种有春性、半冬性和冬性三个不同类型,小麦品种要具有一定的抗寒性,但要求也并非越抗寒越好,只要保证在当地秋播能安全越冬即可。

  2、抗病性。危害小麦生产的主要有三锈和白粉病、全蚀病等,所以在购买种子时,应认真阅读品种抗病性的介绍。

  3、早熟性。早熟或熟期适当是小麦高产、稳产的重要重要条件,早熟品种能够避免或减轻某些自然灾害,如:灌浆成熟期间能够躲过干热风和高温病害。

  4、抗倒性。俗话说“麦倒一把草”,只有选择抗倒伏能力强的品种,才能够进一步提高产量,实现丰产稳产,一般在大田生产中株高为70--85厘米较为理想,品种的抗倒性也分为高抗、中抗、较抗等几个类型,应根据自己的地力水平进行选择。

  1、依据地力水平。对于高水肥地块,应选择高抗倒伏,株高矮,分蘖力强的多穗型品种或分蘖力中等,茎杆粗壮,株高较矮的大穗型品种,对于旱薄地块,就应当选择抗旱性较好,分蘖力中等,株高稍高的中产水平的品种。

  2、依据播期。如果播种时间早,应当选择冬性品种,如果播种时间在10月20号以后,就应当选择半冬性晚播早熟品种。

  3、依据播量。习惯上播量大的乡镇,应当选择分蘖力中等的大穗品种,播量小的乡镇应当选择分蘖力强,成穗率高的多穗型品种。

  根据国家和省区域试验、生产试验结果选用品种。克服盲目求新的思想,不要受某些广告或片面宣传的影响,引进未经试验的品种,以免给生产造成不应有的损失。

  凡大面积种植的品种,必须是通过区试和生产试验,并由国家或省品种审定委员会审定通过的品种。

  国家或各省区域试验,一般在不同生态区均布有试验点,试验代表性、准确性较高,对品种的适应性、抗逆力、产量等性状的鉴定比较客观、准确,所以经国家或省审定通过的品种一般均能在其适应区内广泛应用。

  三、2018年经国家小麦良种重大科研联合攻关组鉴定的9个品种为赤霉病抗性较好的绿色小麦品种。

  1、西农511:该品种是由西北农业大学吉万全教授培育,为半冬性,全生育期233天,耐倒春寒能力中等。株高78.6厘米,株型稍松散,茎秆弹性较好,抗倒性好。综合抗病性优良。2015~2016年区域试验,平均亩产533.1公斤。该品种适宜黄淮冬麦区南片的河南省除信阳市和南阳市南部部分地区以外的平原灌区,陕西省西安、渭南、咸阳、铜川和宝鸡市灌区,江苏和安徽两省淮河以北地区高中水肥地块中茬种植。

  2、徐农029:该品种是由江苏徐农种业科技有限公司选育,为半冬性中熟品种,全生育期217.0天,抗倒春寒能力中等,株高84.0厘米,抗寒性较好。分蘖力较强,成穗数较多。茎秆弹性一般,中抗赤霉病,中感纹枯病,高感白粉病,中抗黄花叶病。2015-2016年度参加生产试验,平均亩产536.65公斤。适宜在江苏省沿淮麦区及淮北麦区晚茬口种植。

  3、紫麦19:该品种是由安徽省紫芦湖良种繁殖场采用系谱法选育而成,为半冬性品种,全生育期230天左右,平均株高87厘米左右,中感白粉病、中抗赤霉病、感纹枯病。2011-2012年度生产试验亩产507.00公斤,适宜在淮北区种植。

  4、郑麦9023:该品种是由河南省农业科学院小麦研究所选育,为弱春性品种,株高80厘米,株型较紧凑,抗倒伏性中等。高抗赤霉病,属抗扩展类型,高抗梭条花叶病毒病,中抗叶枯病、叶锈病,条锈病,纹枯病轻。2002年参加黄淮冬麦区南片水地晚播组区域试验,平均亩产458.2公斤。适宜在黄淮冬麦区南片的河南省、安徽北部、江苏北部、陕西关中地区晚茬种植。长江中下游麦区的安徽和江苏沿淮地区、河南南部及湖北北部等地种植。

  5、濮兴8号:该品种是由河南省民兴种业有限公司选育,为半冬性品种,全生育期231~233天,分蘖力一般。春季起身拔节早,两极分化快,抽穗早,耐倒春寒能力一般。株高75.6~80.6厘米,株型偏紧凑,茎秆弹性一般,抗倒性一般。2016~2017年度生产试验,增产点率100%,平均亩产562千克。适宜河南省(南部长江中下游麦区除外)早中茬地种植。

  6、宛麦202:该品种是由南阳市纯天然彩麦开发有限公司选育,为半冬性特殊用途类型小麦品种,全生育期228~229天,春季起身迟,发育慢,耐倒春寒能力一般。株高72.0~84.8厘米,株型松散,茎秆弹性一般,抗倒性一般。综合抗病性好。2017年度生产试验,增产点率85.7%,平均亩产477.9千克。适宜作为特殊用途类型品种以订单农业形式在河南省(南部长江中下游麦区除外)早中茬地种植。

  7、瑞华麦520:该品种是由江苏瑞华农业科技有限公司选育,为半冬性中熟品种,全生育期227天,冬季抗寒性较好,冬前分蘖力较强,分蘖成穗率一般。春季起身拔节较迟,两极分化快,耐倒春寒能力中等。高抗条锈病,赤霉病,高感叶锈病、白粉病、纹枯病;2012~2013年度生产试验,平均亩产497.3千克。适宜黄淮冬麦区南片的河南省驻马店及以北地区、安徽省淮北地区、江苏省淮北地区、陕西省关中地区高中水肥地块早中茬种植。

  8、徐麦31:该品种是由是江苏徐淮地区徐州农业科学研究所选育,为半冬性中晚熟品种,全生育期231.4天,冬季抗寒性一般。抗倒春寒能力一般。株高83厘米,茎秆弹性一般,抗倒性一般。抗赤霉病,中抗纹枯病,中感白粉病,高抗梭条花叶病。2008-2009年度参加生产试验,平均亩产505.0公斤。适宜在黄淮冬麦区南片的河南省中北部,安徽省北部、江苏省北部、陕西省关中地区高中水肥地块早中茬种植。

  9、西农3517:该品种是由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选育,为半冬性中晚熟强筋品种,平均全生育期230.9天,冬季抗寒性较强,茎秆粗壮,弹性较好,抗倒性较好。中抗条锈病,中感白粉病,中感赤霉病,2010~2011年度参加省冬Ⅰ组引种试验,平均亩产538.7kg。适宜陕西关中中肥地种植。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