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强化科技支撑加快建设农业强省

农业技术 2019-09-07 01:08149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湖广熟,天下足”。湖南是农业大省,同时也是农业科技大省。“要着力推进农业现代化,要以科技为支撑走内涵式现代农业发展道路”,是习总书记对湖南的殷切嘱托,为我省农业发展和农业科技创新指明了方向。

  目前,我省现代农业发展水平处于基本实现阶段,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虽然提高到了58%,但与发达国家和地区比较还存在较大差距,农业“大”而不“强”、科研生产“两张皮”问题仍然较为突出,需要进一步强化科技支撑。

  稻米是中国人的主食,湖南生产水稻具有资源条件优势和科技优势,面积和产量居全国首位。但水稻生产效益低和稻米镉含量超标,已成为我省水稻产业发展的两大瓶颈,迫切需要通过科技创新加以破解。

  一是加快构建水稻优质、高产、高效生产技术体系。去年稻谷国家收购保护价下调后,农民采用常规方式种稻基本上难赚钱,但种植超级稻、优质稻、再生稻和开展稻渔生态种养,可获得较好收益。因此,我省应加强超级稻、优质稻、优制稻、专用稻良种的选育与繁育推广,加快水稻轻简节本绿色生产技术研发,以提高水稻生产综合效益和农民种稻积极性。

  二是加快构建重金属污染农田水稻质量安全生产技术体系。我省受重金属污染的农田多为轻度污染农田,在这样的农田中种植水稻,采用VIP+n(即种植低镉品种、进行合理灌溉、调控土壤酸度,配套辅助措施)生产技术,可以做到生产出来的稻米镉含量不超标。该技术已基本成熟,且经济可行、农民易接受,值得推广应用。

  建设农业强省,壮大农业产业规模是基础。省委、省政府明确提出将打造十大农业优势特色千亿产业作为建设农业强省的主要抓手。要实现油菜、油茶、茶叶、水果、中药材、南竹、水产七大农业优势特色产业产值过千亿和粮食、畜禽、蔬菜等三大农业优势特色产业新增产值千亿,必须通过科技创新解决产业“大”链和产业“强”链中的关键技术问题。

  一是以科技助推产业“大”链。我省农业产业发展多集中在生产环节,产前、产后和生产性服务环节薄弱。应重点加强产业链条中现代种业、绿色农资业、生产性服务业、农产品加工业、农产品营销物流业、农业休闲旅游业等链环的科技创新,促进全产业链纵向和横向融合发展,壮大产业发展规模。

  二是以科技助推产业“强”链。我省农产品产出数量型特征明显,普通大宗农产品“量多价低难销”,特色优质农产品“价高好销量少”。应重点加强特色优质高产良种选育与繁殖推广、生态优质农产品生产技术创新、错季上市农产品生产技术创新、农产品商品化处理与保鲜贮运技术创新、农产品精深加工产品研发,以提升产业价值链,推进产业提质增值。

  传统农业生产经营方式已成为我省农业综合效益和市场竞争力提升的主要障碍。推进我省农业生产经营现代化,关键在于围绕转变农业生产经营方式开展科技创新。

  一是创新驱动农业区域化布局。目前,我省农业产业发展“跟风”现象严重,没有形成区域农业比较优势。应遵循区域农业分异规律,引导全省形成区域分工合理、特色鲜明、差异化协调发展的现代农业发展格局。应按照“一县一特”“一特一片”思路,着力建设一批特色产业基地县、特色村镇、特色产业园区、特色田园综合体。

  二是创新驱动农业规模化经营。目前,我省农业已由“兼业化”分散生产向“专业化”规模经营转变,大户、家庭农场和农民合作社等逐渐成为农业生产经营的主体力量。必须针对这一变化,增强科技创新的精准性和适用性,有效解决农业适度规模经营面临的技术问题。

  三是创新驱动农业机械化生产。目前,我省大量农村劳动力流入城镇,农业劳动力紧缺和用工成本高同时显现,推进农业机械化生产势在必行。应着力培育适应机械化作业的良种,开发适应机械化作业的农艺,研制适应湖南地形地貌的农业机械,提高水稻生产全程机械化水平,扩大油菜生产全程机械化覆盖面,推进旱杂粮、蔬菜、水果、茶叶、中药材、油茶、南竹、畜禽水产养殖等产业主要作业环节机械化。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