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星鳗工厂化高产养殖技术

农业技术 2019-09-07 01:22118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星鳗学名为星康吉鳗(Congermyriaster,Brevoot,1856),隶属鳗鲡目康吉鳗科康吉鳗属,分布于中国黄海、东海以及日本北海道以南海域和朝鲜海域、西太平洋,为温水性近海回游性鳗类,栖息于沿岸沙泥底质海区,星鳗体暗褐色,腹侧白色,侧线发达、侧线有白色斑点,侧线孔上方还有一列小白点,是其最明显的特征。该鱼肉质细嫩,味道鲜美,是一种营养价值较高的经济性鱼类,也是本属中最美味的一种,是中国渔业的重要捕捞对象。近些年来,由于过度捕捞和海洋环境恶化,星康吉鳗面临严峻的资源衰退风险,星康吉鳗的野生群体面临着巨大的捕捞压力,为了星鳗资源的合理开发利用保护,进行星康吉鳗的规模化工厂养殖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国内星康吉鳗的养殖还处在起步阶段,日照市一企业连续几年进行星鳗养殖,并取得了比较好的经济效益,现就星鳗工厂化养殖技术进行总结,以期取得高产。

  1)养殖室建设:采用砖混结构,棚顶可覆盖塑料布加棉毡覆盖遮光保温;南北走向,棚宽24m,室内建南北走向2排养殖池。

  2)养殖池构造:采用砖混结构,每口养殖池面积36m2,深100cm。水泥池近圆形,池底为中间深四周浅的锅底形,水泥池的一边设有进水口,池底中央设有排水口。

  3)设置隐蔽物:将直径为80~100mm的PVC管,截成长度100cm左右,做成4~5层,每层5根固定在一起,做隐蔽物;或放置弓形瓦做隐蔽物,隐蔽物的设置数量,根据池子的面积和鱼苗放养量而定。

  养殖用水为过滤海水,海水指标达到海水养殖用水标准。为节约用水,采用半循环模式,通过处理,一是保证水质清洁;二是消除影响水质的不利因素,包括饵料残渣、动物粪便、有害生物及其产物、药物残留、有害气体;三是增氧,保证养殖动物正常生活的需要。

  1)鱼苗放养前的准备:新建造的养殖池,要用淡水浸泡1.5个月,苗种放养前10d用漂白粉彻底洗刷消毒后使用,进苗前1d注水50cm并充气。

  2)苗种放养:收购的野生星康吉鳗苗种,平均规格约30g,经过消毒后放养,放养密度为130尾左右/m2,养殖过程随苗种的生长逐渐分池。

  3)饲料投喂:投喂鲜活小杂鱼或者冰冻小杂鱼、玉筋鱼等,日投饵次数随鱼苗的增长逐渐增加,鱼苗阶段每天投喂4次,上、下午各2次,随着个体的长大每天投喂3次,早、中、晚各1次。

  4)水温调控:星康吉鳗是我国沿海底层鱼类,冬季向深水区移动越冬。冬季水温不能太低,夏季水温不能太高。在饲养期内,采取2种方法来调控水温。一是早春和晚秋气温较低时,塑料布来提高池水的温度。二是在气温较高的夏季,撤掉塑料布,通过增加井水的交换量来降低池水的温度。通过以上2种方法,使水温最低不低于12℃,最高不超过19℃,春、夏水温保持在12~24℃。

  5)水质调节:饲养期间要保持池水水质清新,采用流水养殖模式,流水量视水温、水质及水源变化等情况灵活掌握,一般流水量掌握在水体的3~5倍。每天大排水2次,上午、下午各1次,大排水一般掌握在饵料投完1h后进行;定期排污、清池,排污可以结合大排水一起进行;清池一般15d左右进行1次。采用连续式增氧,充气头一般2m21个或3m22个,采用纳米气盘增氧效果更好,一般要求池水溶氧保持8mg/L以上。

  6)倒池和分池:随着鱼苗的增长和养殖,需要定时倒池和分池,一般每个月倒池1次,对养殖池进行消毒。2个月分池1次,减小养殖池内的密度,促进星鳗的快速增长。

  从2017年10月8号开始室内工厂化养殖试验,到2018年4月22号,不到7个月的养殖时间,最大规格达到200g左右,平均单产达到9kg/m2以上,养殖产量和效益都比较好,从养殖效果上来说星鳗工厂化高产养殖是可行的。但是,星鳗工厂化养殖值得注意的问题是:①水温控制:由于星康吉鳗是近海底层鱼类,冬季向深水区移动越冬,夏季到深水区越夏,12~20℃是最佳生长温度,水温低于10℃或高于24℃生长速度变慢。养殖生产可以采用地下水热交换的模式或者用地源热泵控制水温。②苗种问题:康吉星鳗目前人工苗种繁育技术还没有突破,还不能用人工培育的鱼苗进行养殖,只能依靠採捕自然苗种,这样苗种来源就不能保证。③苗种驯化:由于目前用的都是天然苗种,苗种规格不整齐,进入室内养殖需要进行驯化,驯化时注意盐度变化,盐度变化过大会影响成活率。

  星康吉鳗是一种营养价值和食用价值都很高的鱼类,近年来由于过度捕捞和海洋环境的变化,星康吉鳗自然资源逐年减少,越来越不能满足人们的需求,进行星康吉鳗的人工工厂化养殖是十分必要的。①星康吉鳗的工厂化高产养殖还处在起步阶段,养殖规模比较小,在我国沿海每年有大量的星鳗苗种夹杂在小杂鱼中被捕捞上来,成为市场上的低值小杂鱼类被处理掉,造成自然资源的浪费;发展星鳗工厂化养殖可以充分利用这部分被捕捞上来的资源,可以扩大星鳗的产业链,带来巨大的经济效益,同时减少对星鳗野生群体的压力,有利于星鳗群体的利用与保护。②星康吉鳗的人工工厂化养殖技术的开发,为星康吉鳗的人工育苗提供了技术支持。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