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天山南北农业生产一线探访

农业技术 2019-04-15 05:1957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指导农民群众开展农资储备、积造农家肥、农膜回收、禁烧秸秆等农事;做好融资储备工作,确保春耕期间的农贷需求;有针对性地对科技人员和广大农民开展多种形式的农业技术培训,提高科技人员为农服务本领和广大农民依靠科技致富的能力,为春耕生产提供坚实的技术保障……2月以来,阿克苏地区坚持从种植规划、技术支持、物资保障、宣传覆盖等方面入手,采取措施,提前为春播做准备。

  这两天,库车县比西巴格乡其乃巴格村村民艾买尔·依米提正忙着给家里种植的4亩洋葱铺农膜。“按照种植规划、技术要求,按时施肥打药,这样洋葱才会长得快个头大,我也才能有好收成。”艾买尔说。

  “听说大棚建好了,我特意来看看。”3月27日,阿克塔什村村民麦提图拉·努日说,“去年我把自己的土地流转给了村里新成立的饲草料种植合作社,然后参加了养殖合作社,科学养羊,收入明显增加。今年听说大棚有育苗培训,我就来学习。”“如今,要带领村民发展智慧农业、科技春耕,离不开技术的支持和保障。”自治区水利厅、策勒县交通运输局驻奴尔乡阿克塔什村夏新利说。

  “检修农机具、保养点播器等工作早已准备就绪,残膜回收正是眼下最重要的工作。”3月27日,沙湾县农科金岳农机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理事长韩波说。残膜留存于土壤中,容易造成土壤污染,导致农作物产量下降。春播开始前,为了能尽快将农田中的“白色污染”清理出去,韩波主动联系石河子等地的残膜回收机厂家,一遍遍做试验,对比不同型号机械的优缺点。

  韩波是沙湾县金沟河镇宋圣宫村农民,2010年,韩波联合了镇上的7名农机手成立了沙湾县宏基农机服务专业合作社,成为远近闻名的农机大户。为了提高机械化水平,他又联合包括宏基农机服务专业合作社在内的6家农机作业、农业种植合作社,共同成立了沙湾县农科金岳农机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实现了100%全程机械化服务。

  “今年,在喀什地区疏勒县,我们成立了农科金岳合作社联合社的分社。”韩波说,“无论是高标准农田建设,还是科学种植技术,北疆都处在领先地位,我们能做的就是通过反复试验,帮助当地选购效果最好的残膜回收机,与此同时,把我们全程机械化和共赢制合作社这两种比较先进的方式带到当地,提升农业生产水平。”(帕热扎提 成越越 何 玲)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