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辽宁朝阳发展农产品深加工产业推进农业现代化

农业技术 2019-09-10 02:20125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林琳/记者郑阳)近年来,辽宁省朝阳市把壮大农产品深加工产业作为乡村产业振兴的龙头,全力引进国有企业、民营企业和能人建设农产品深加工项目,同步发展绿色农业、特色农业、高效农业和农业规模经营,推进农业产业化、现代化。

  近日,记者实地探访朝阳松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朝阳羊山镇的苗木产业基地、朝阳西山土地专业合作社等地,切实感受到农产品深加工产业给朝阳经济带来的变化。

  朝阳是农业大市,小杂粮种植面积100万亩、棚菜种植面积38.5万亩,特色农业优势明显,同时畜牧业资源丰富,牛羊驴猪饲养量达1300余万头,鸡鸭等禽类饲养量达1.53亿只,但农产品加工业产值仅占全省7%左右,农产品深加工业产值与农业总产值的比值仅为0.45:1。为解决农业大而不强的问题,朝阳加快壮大农产品深加工产业;大力发展养殖业;大力发展棚菜种植;大力发展小杂粮等特色农业,打造朝阳品牌。

  以朝阳松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为例,该公司生产的油松花粉系列产品均使用当地深山自产原料,既切实扩大了当地原料销路、增加山区农民收入,又从源头保证了产品质量的安全可靠。“朝阳地区油松林面积为340多万亩,油松花粉资源非常丰富。松花年年开放、年年可以采集,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绿色资源。”朝阳松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周慧改女士说。因为辽西地区绝佳的地理位置和气候特点,她特别从河北承德来到朝阳发展松花粉产业。

  松花粉是中国特有的乡土树种——松树的花粉,主要来自油松、马尾松、云南松等,其中又以油松的品质为最佳。朝阳地区目前是全国最大的油松花粉产区,油松花粉原料一直供应国内各大品牌。统计数据显示,2010到2017年,朝阳松花粉采集量为270吨,按每吨10万元计算,给林农带来的直接经济收入为2700多万元;采摘松塔24000吨,按每吨2000元计算,给林农带来的直接经济收入为4800多万元。

  除了油松相关产业,朝阳还全力推进宏发肉鸡养殖加工、韩伟集团蛋品全产业链生态循环产业园、新洁安蛋鸡养殖扩建等项目加快建设;支持温氏百万头生猪养殖屠宰深加工、正邦200万头生猪养殖、牧原200万头生猪养殖等项目投产达产,形成肉蛋鸡、生猪养殖及屠宰精深加工和配套服务一体化的全链条产业集群。同时,加大力度引进大型农事龙头企业,加快发展牛羊驴等养殖业。全力培育壮大“朝阳蔬菜”绿色品牌,建设北方重要的绿色农产品生产加工基地;开展“互联网+高质量农产品”行动,着力推动朝阳小米、朝阳绿豆、朝阳大枣、酒高梁成为叫得响、信得过的绿色农产品品牌。

  当地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用3年左右时间,引进农产品加工重点项目150个以上,新增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160家。2019年确保引进农产品深加工项目40个。1—7月,该市全市共开复工农产品加工项目62个。

  *本网站有关内容转载自合法授权网站,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信来电()声明,本网站将在收到信息核实后24小时内删除相关内容。更多>

  数据新闻

  图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进行时】自觉正视问题 勇于刀刃向内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