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国产转基因玉米、大豆种子“快”来了?

农业技术 2019-09-10 02:2961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农业生产开始忙碌的时候,农户都会迫切地留意各项农业补贴的政策动态,做好第一时间申领补贴的准备。

  2019年7月2日农业农村部办公厅发布《转基因生物新品种培育重大专项任务调增课题申报指南》,“任务调增”明显增多了转基因玉米和转基因大豆的“产业化”内容。

  据了解,业内人士表示,此举或意味着国产转基因大豆、玉米种子大规模商业化种植的步伐加快了。转基因技术应用于玉米已经20多年了,“是否产业化”在中国已经激烈争论十余年,国家立项的转基因玉米研究也开展了十多年,一些研究成果早已广泛流入民间,非法的转基因育种也进行了数年甚至近10年,各种类型的转基因材料已经转育完成,可以商业化的组合早已准备就绪,甚至有一小部分已经在小量地非法应用。

  这一局面的存在,就注定了转基因玉米产业化不太可能循序渐进了,必然是非法地蜂拥而上。所以玉米种业会出现一次史无前例的“大地震”。那么,开放转基因玉米产业化政策的早期后果是什么呢?业内人士认为,可能有两种情况,一种是政策周密、执行严格。当然这种情况就没有什么值得担心了。第二种情况是政策周密但执行不到位或政策不够周密,被钻了空子。而且后一种情况的可能性很大,其可能预见的结果是:

  首先,转基因玉米放开后,由于审定转基因品种还有一个过程,需要至少3年的时间,在这一“真空”期间,小公司非法生产经营必定会十分猖獗,非法的转基因玉米种子蜂拥上市,甚至非法转基因玉米种子3-4年就会普及。

  其次,合法的非转基因玉米种子无人问津,而大公司必须保守底线,遵守规定,不敢轻举妄动,眼睁睁地看着违法的中小企业“胡作非为”,主流玉米种子企业不仅是失去“掘金”的机会,反而是销量断崖式下降,大量非转基因玉米种子积压库存,最终被迫“转商”,同时万余个非转基因玉米品种集体退出市场,此前的全部育种投资烟飞灰灭,造成巨额浪费和损失,守法经营的玉米种企出现剧烈阵痛。

  最后,预计国家对转基因玉米品种的研发、审定、生产、经营都会设置“资质门槛”,猜测很可能只有注册资本1亿元以上的“育繁推”一体化种业企业才有“资格”,小公司没有资质,没有品种,制假贩假,无法长久。于是首批转基因玉米品种审定之时,便是制假贩假公司的阵亡开始之日,还有数以千计、没有转基因玉米经营“资格”的小公司也会逐渐集体阵亡或退出一级厂商的行列!此时此刻,玉米种业市场得以净化,由“大乱达到大治”。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