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陕西:供给趋紧现象将逐步缓解 生猪养殖进入新

农业技术 2019-09-10 23:03157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飞涨,带动生猪价格上行,与往年同期形成鲜明对比。为了解陕西省生猪供应情况以及疫情对生猪生产的后续影响,陕西调查总队农村处近期在全省开展了生猪生产问卷调查。本次共调查生猪养殖户189户,其中大型养殖户89户,占47.1%;中型养殖户55户,占29.1%;小型养殖户45户,占23.8%。

  9月6日,陕西调查总队发布调查结果显示:截至6月底,189户养殖户生猪存栏63.2万头,较上年同期增长5%,较今年3月底增长1%。其中,大型养殖户生猪存栏较上年同期增长5.3%,较今年3月底增长0.8%;中型养殖户生猪存栏较上年同期增长3.6%,较今年3月底增长7.9%。大型养殖户是市场供应的主要保障,中型养殖户是市场的晴雨表,大中型养殖户存栏同步提升,且与上年同期相比呈现较快增长,扭转了长达一年半之久的生产低迷徘徊态势,这表明我省生猪养殖进入新一轮生产。

  据调查,生猪生产基础明显增强。截至6月底,189户养殖户能繁母猪较上年同期增长6.9%,较今年3月底增长6.8%;能繁母猪占生猪存栏的总量达到14.3%,较往年明显提升。特别是在经历了“非洲猪瘟”疫情后,能繁母猪占比提升0.8%,表明生猪生产的基础在疫情后得以巩固和加强。大中型养殖户特别是中型养殖户恢复生产的积极性较高。截至6月底,大型养殖户能繁母猪较3月底增长6.5%,较上年同期增长6.4%;中型养殖户能繁母猪较3月底增长11%,较上年同期增长13.8%。能繁母猪储备大幅增加,表明大中型养殖户对后市看好,对未来较长一段时期的市场有充足信心,有保持长期生产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生猪规模化养殖水平进一步提升。问卷调查显示:我省小型养殖户与大中型养殖户积极发展生产的表现明显不同,无论是存栏还是添槽补栏,小型养殖户均呈现较大幅度下降。由此可见,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小型养殖户退出生产的速度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取得积极成效。

  但由于生猪价格自3月以来持续上涨,养殖户也同时加快出栏速度,3月底以来恢复增长的生猪存栏在三季度已出现递减趋势,市场供需偏紧现象已经显现。

  往年,在经历了节前的集中出栏后,多数养殖户进入稳定生产期,市场价格也会进入一个平稳期,通常这一时期养殖户会维持常态生产或适当补栏,等待“五一”或“十一”高峰市场的来临。

  但由于去年四季度“非洲猪瘟”疫情影响,养殖户春节前集中出栏后不敢补栏,常态生产也纷纷萎缩,导致市场供应较往年明显减少。统计数据显示,今年3月底,全省生猪存栏为804.6万头,较2018年12月底的839万头减少4.3%,加之疫情警报尚未解除,生猪调运依然受限,市场供应明显趋紧。3月后,因市场供应不足,猪肉消费市场价格陡升,养殖户为弥补前期亏损,将现有生猪提前出栏,市场交易再现活跃。统计数据显示,二季度,全省生猪出栏141.1万头,较上年同期增长9.8%,较往年同期增长5%左右。

  持续不断的上涨行情极大提振了养殖户生产积极性,部分养殖户由观望转为加大生产投入,希冀赶上这一波好行情。但是,生猪生产具有周期性,由猪仔到生长至120公斤肥猪约需7个月。在经过了3月至5月第一波涨价行情的提前出栏后,养殖户生猪存栏已明显减少,6月至8月的猪价快速攀升让多数养殖户只能“望市兴叹”。三季度,天气燥热疫病增加,加之前期利好的市场行情带动出栏加快,生产赶不上供需,多地出现存、出栏双双下降,生猪市场进一步趋热,价格上涨速度加快。从养殖收益看,6月出栏一头生猪约盈利200元左右,8月出栏一头生猪约盈利800元以上,自繁自养生猪每头盈利超过千元,多地达到1200元,养殖收益创历史新高。

  记者从陕西调查总队了解到,按照生猪养殖常态,春节后养殖户应进入繁育补栏阶段。但由于去年四季度以来的“非洲猪瘟”疫情扑杀和限运,今年春节后养殖户观望气氛浓厚,补栏不积极。3月后,生猪市场价格上涨,带动仔猪价格持续快速上扬。6月,10公斤仔猪售价为每头800元;8月,多地仔猪售价已超越千元。仔猪价格飞涨使得意欲添槽的养殖户难以决断。

  问卷调查显示,189户养殖户6月底仔猪存栏21.7万头,较3月底减少5.3%。其中,大型养殖户减少5.7%,中型养殖户减少1.4%。由此可见,仔猪价格飞涨从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养殖户扩大生产规模的愿望,为后市猪肉价格持续上涨埋下伏笔。问卷调查显示,84.8%的养殖户对下半年生猪市场发展持看好态度,但仅有27.5%的养殖户有扩大生产的意愿,51.9%的养殖户表示将维持现有规模生产。

  陕西调查总队专家分析认为,后市供需将实现平衡,生猪价格有望稳定。今年6月底,陕西生猪存栏838.1万头,与近两年同期基本相当,属近五年同期高点。在经历了前期出栏加快、补栏成本加大后,预计三季度全省生猪存、出栏均有所下降。从省内供需平衡点来看,“非洲猪瘟”疫情后,陕西生猪生产供给属自给自足型,800万头存栏是省内供需平衡点。预计三季度末,全省生猪存栏接近800万头,大中型养殖户多数保持稳定生产,供给趋紧现象将逐步缓解。

  从价格看,目前市场猪肉零售价格较春节前每公斤上涨6元左右,高企的价格将对消费产生一定的抑制,预计高位价格在“中秋”“国庆”双节后有所回落,生猪价格也将趋于稳定甚至稳中有降。伴随市场供需平衡以及生猪价格稳定,加之大中型养殖户理性生产,“猪周期”影响的可能性将十分有限。

  郑重声明:东方财富网发布此信息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

  中央深改委定调 两项金融改革新政或近期出台!金融基础设施统筹监管箭在弦上

  9月9日板块复盘:新一轮科技浪潮已经来临 机构中长期看好四大高景气板块(附图表)

  9月9日板块复盘:新一轮科技浪潮已经来临 机构中长期看好四大高景气板块(附图表)

  我是引昝封贴,等长电科技下次满仓机会,我仍然会回来。面壁4天就出来了!前言确确,

  这根阴线跌停的亏损王竟上演“地天板”!1.65亿股跌停价出逃 市值已蒸发370亿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