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探索无土栽培 发展现代农业

农业技术 2019-09-10 23:18171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唐铁军和工人们正忙着播种。只不过,和传统种植方式不同,他们采用的是无土栽培,“不仅省时省力,更能种出优质蔬菜和水稻等农作物。”

  仲夏时节,颍淮大地一片忙碌景象。记者日前在颍泉区宁老庄镇荣华村唐铁军家庭农场看到,唐铁军和工人们正忙着播种。只不过,和传统种植方式不同,他们采用的是无土栽培,“不仅省时省力,更能种出优质蔬菜和水稻等农作物。”

  一进入农场,便可见人工围出的几块水塘。水面上漂着不少泡沫箱子,箱子上面的“黑土”里则长出了一株株嫩苗。近看,空心菜、芹菜、茄子、辣椒、黄瓜、西红柿等应有尽有,甚至还有水稻、西瓜。“培育这些蔬菜用的可不是泥土,而是锯末。”唐铁军随手从泡沫箱子上抠出一点“土”,一捏便松散开了。

  跟着唐铁军来到农场深处,记者看到,在工人的操作下,无土栽培全过程一览无遗。只见,工人们将铁钉耙烧红,在废弃的泡沫箱子上均匀地烫出小孔,然后将锯末覆盖到上面,再往每个小孔处撒上种子,经锯末掩盖完毕后,放置水面上即可。

  “锯末经过发酵会成为有机肥,为蔬菜生长提供所需的肥料。所以,后期无需再追肥。”唐铁军说,同时,他在水下养的有龙虾、鳝鱼,它们以水草、蔬菜的须根及害虫为食物,排泄物又为水面的农作物提供了肥料。“通过这种立体循坏模式,不用化肥、不打农药。这样种植的蔬菜和粮食,是真正的有机、绿色无公害产品。”

  唐铁军虽是名土生土长的庄稼汉,流转土地发展现代农业已有多年,但尝试无土栽培也只是近两年的事。“早在2013年,我就返乡流转了140亩地,建起了大棚,种植蔬菜。”唐铁军说,但由于经验不足,投入较大,三年里亏了20多万元。决心在土地上做文章的唐铁军没有放弃,2016年,他毅然拔了大棚,在农田上围出了100亩左右的水面,种藕、养虾、放鱼,但收益始终不尽如人意。

  时间来到2017年,一筹莫展的唐铁军向同镇的农艺师宁光雅求教,并在他的指导下走上了探索无土栽培的道路。“通过实地考察、网上学习,初步掌握了无土栽培技术。”唐铁军说,去年试种了一亩水稻,总共收了1200斤,还零星种了些蔬菜,整体收益达到预期。今年,他又种了20亩水稻,近10种蔬菜和水果。

  唐铁军探索无土栽培也受到了当地有关部门的关注。今年5月初,颍泉区无土种植栽培水稻劳动技能大赛、颍泉区无土栽培技术培训在他的家庭农场举办,近百名当地种植大户、现代农业领军人员参加。“这种无土栽培技术,具有创新性。”在技能大赛期间,颍泉区科协负责人表示,待进一步实践证实应用价值后,将结合实际推广相关技术。

  “眼下,无土栽培探索进展顺利。在这种种养模式下,龙虾收益不错,今年的销售额已达10余万元。”唐铁军说,接下来,在搞好种植的基础上,他准备着手建设农家乐,真正把家庭农场办起来,为周边消费者提供乡村旅游休闲服务。记者 杨飏

  山洪爆发,道路冲毁。危急时刻,李夏临危受命,参与抢险救援,不幸英勇牺牲。

  本期学霸张馨月 毕业学校:合肥168中学 目前就读:复旦大学 张馨月,合肥168中学2019届毕业生,高考649分,省文科第61名,现为复旦大学学生。 □口...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