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推进生态建养 转变发展方式 泰和绿色农业枝繁叶

农业技术 2019-09-12 17:55179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泰和县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质量导向、效益导向,立足本地资源,大力推进生态建养,走出了一条农业绿色发展之路。笔者通过所见所闻,从中撷取了几个镜头。

  “秸秆还田后,土质松软,底肥足,禾苗后期转稿落色好,颗粒饱满,去年我家种植的20亩晚稻每亩增产60多公斤。”近日,笔者来到泰和县上模乡油洲村,村民刘和发如是说。

  泰和县把抓好秸秆还田作为推动农业循环经济发展的重要举措,在加大宣传依法保护环境、科学利用资源重要性的同时,大力推广机械粉碎及秸秆堆腐还田技术,对所有收割机统一配置秸秆切碎设备,组织农技人员深入田间实地抓好业务指导和跟踪服务,并结合秸秆还田,在每个乡镇建立了一个千亩水稻绿色高产栽培示范片。由于多方引导,全县秸秆还田率达到90%以上。通过实施秸秆还田,大大增加了土壤养分,减少化肥用量30%以上,既降低了农民生产成本,提高了粮食单产和质量,又有效防止了秸秆焚烧带来的大气环境污染。

  日前,笔者来到汪陂途都市农场,林荫下,一群群身披洁白羽毛的泰和乌鸡活蹦跳跃,并不时发出一阵阵“咯咯”的欢叫声。

  泰和是中国乌鸡之乡。近年来,该县积极策应全省“三只鸡”品牌战略,在加强种质资源保护、发展规模化养殖的同时,制定了《泰和乌鸡种鸡(商品鸡)饲养技术规范》,并借助中科院千烟洲院士工作站的技术优势,开展林下泰和乌鸡生态养殖研究和推广。目前,该县采取“公司+农户”的模式,建立林下泰和乌鸡养殖基地13个,养殖数量突破500万羽。据都市农场负责人介绍,推行林下乌鸡养殖,由于养殖环境和食料结构得到改善,品质明显提升,产品去年通过有机食品认证,每羽活鸡销售价比普通笼养高出50多元,而且鸡粪又是林木生长的上好肥料,达到一举多得。

  近日,笔者来到泰和县禾市镇小陂水产养殖场,渔农正在给草鱼注射疫苗。据该县水产技术人员介绍,草鱼注射疫苗后,养殖水域鱼类发病率可降低40%,节省鱼药投入30%,亩产鲜鱼增加150公斤以上。

  泰和县在合理开发和利用水资源的同时,按照“生态、环保”的要求,引导渔农大力推广应用草鱼免疫、测水投料以及微生态制剂调节水质等集成健康养殖技术,建立了禾市小陂水产养殖场、沿溪白竹水产养殖场、苏溪水产养殖场三大水产健康养殖示范基地,并组织水产技术人员进村入户,开展对接服务,指导渔农适时免疫、科学投料。目前,技术应用范围已覆盖到全县22个乡镇,推广面积达3万多亩,仅此一项,每年给渔农带来直接经济效益3000多万元,而且通过减少鱼药等鱼需物质的投入,有效保护了水域生态环境。

  在泰和县万合镇傲农生猪生态循环养殖小区,一栋栋现代化栏舍排列有序,栏舍内一头头生猪膘肥体壮,山坡上种植的井冈蜜柚通过施用经猪粪加工制作的有机肥后长势繁茂,形成生态循环链。

  近年来,泰和县在全面关停禁养区生猪养殖场(户),改造提升限养区、可养区生猪养殖场的同时,按照“建设水平一流、环保设施一流、养殖技术一流、生产效益一流”的标准,以龙头企业为依托,在全县规划建立生猪生态循环养殖小区16个,截至目前,已开工6个,其中有3个已达标投产,所有小区建成后,每年可存栏母猪2.5万头,出栏商品猪80万头。同时,通过抓好粪污资源化利用,又能带动果业及其它种植业的发展。

  唯有源头活水来。该县通过大力推行生态建养,农业发展质量和效益明显提升,据统计,截至目前,全县拥有“三品一标”农产品34个,涵盖水稻、果茶蔬、畜禽、水产等多个产业,今年1-8月份,农民从品牌农产品经营中人均增收600多元。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