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博湖县:不负好春光 春耕农业科技培训助农忙

农业技术 2019-04-15 05:24141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中新网新疆新闻4月13日电(胡杨 陈志萍)为提高农牧民科学种植、养殖水平,助力农牧民增收致富步伐,4月8日,博湖县2019年春季农牧业生产技术培训班在博湖县塔温觉肯乡哈尔恩格村拉开帷幕,120余名农牧民齐座一堂,认真聆听巴州、博湖县农业专家的技能传授,现场互动环节气氛热烈、浓厚,高潮叠起。

  此次培训,博湖县农业农村局邀请自治州畜牧兽医专家、县农业、畜牧兽医专家10余人,采取集中授课、现场互动、实地教学等培训形式,面向广大农牧民就特色作物种植、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畜禽科学养殖、接羔育幼、饲草料配比、动物疫病防治、农畜产品安全、人畜共患病的预防等内容进行释疑解难,并深入当地农民专业合作社、种养殖大户、农牧民家中开展面对面服务和手把手教学,为当地农牧民传经送宝。同时,专家们通过调查了解,指出了各村在农业种植、畜牧养殖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相关建议。

  “州上县上农技专家给农牧民讲解养殖种植技术,传授致富技能,解决生产中遇到的实际问题,让每个养殖户种植户听得懂、学得来、用得上,依靠科学成为“土专家”“田秀才”,成为种植、养殖,致富的行家里手。”博湖县塔温觉肯乡哈尔恩格村党支部书记冯思武说道。

  讲堂上,巴州动物疾控中心信玉石,博湖县畜牧兽医专家蒲元席、李宏、王利晓、蒋丽萍,博湖县农技专家乔亚丽、沈凤瑞等分别讲解畜禽养殖、疫病防治知识、人畜共患病知识、特色农作物种植及病虫害绿色防控等知识。通过详细解读《博湖县关于2019年农牧业旅游业发展资金补助办法》等惠民惠农政策,用通俗易懂生动的语言解读了农牧业生产技术知识,赢得了群众阵阵掌声。

  “练苗要早,适度通风降温防徒长、培育壮苗;选用良种、适时播种、科学灌水施肥是关键……”专家乔亚丽在加工辣椒育苗大棚里实地操作讲解,并对种植户们所使用的辣椒品种及温湿度控制进行考察,对不同品种及温室管理方法及注意事项进行解说。教授过程直观易懂,让在场的种植户们收获良多。

  辣椒育苗户胡吉建建有1.2亩地温室,往年都育菜苗或加工辣椒苗,每亩地的收入都3万元以上,通过这次实地操作演示会,对2019年的收成他显得很有信心。他说:“现在农民的生活越来越好,地也越来越好管理了,我家的20亩地从前人工种植一家人要忙活10多天才能种完,现在机械化种植不到1天就能播种完成。政府对我们贫困种植户还有补贴,种植技术有专家亲自来为我们培训,以后我要多参加培训,学更好的技术,相信在专家的指导下收成会更好,日子在政府的关怀和自己的劳动中定能蒸蒸日上。”

  此批培训活动全程突出产业扶贫、科技致富思想,以推广“两高一优”综合配套措施为目标,教会村民一些看得见、能做到、可推广、易掌握的实用技术,具有极强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培训地点选择在宽敞、明亮、设施齐备的村委会活动室,培训对象基本都是种植养殖合作社和种养殖户,培训内容都是当地村民缺乏的实用技术,让更多的理论知识转化为接地气的有效实际做法,转化为可推广复制的成功实例。

  此批讲座结合群众实际需求,合理安排,是该县为进一步提高“农牧民夜校”授课效果的缩影,为持续做好农牧业发展,推动乡村人才振兴奠定了基础。

  博湖县委常委、组织部长李玮表示,博湖县大力实施乡村人才振兴战略,通过各类农技培训进村送学送教,大力培育“土专家”“田秀才”。同时,鼓励人才返乡创业,积极引才惜才参与各项事业发展,建立健全激励机制,打造一支留得住、用得上、打得响的人才主力军。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