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无土栽培与植物工厂化

农业技术 2019-09-16 05:2951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不用天然土壤,而将作物在园艺设施内、应用相应的设施设备、定值于基质中、用营养液进行培养的栽培方式。无土栽培无须依赖土壤,它是将蔬菜等作物种植在装有营养液的一定栽培装置中,或是在充满营养液的砂、砾石、蛭石、珍珠岩、稻壳、炉渣、岩棉、蔗渣等非天然土壤基质材料作成的种植床上,因其不用土壤,故称无土壤栽培,而且由于它不用一般的有机肥和无机肥,而是依靠提供营养液来代替传统的农业施肥技术,所以无土栽培又被称为营养液栽培。由于基质材料的应用,无土栽培已完全可以根据不同作物的生长发育需要进行温、水、光、肥、气等的自动调节与控制,实行工厂化生产。因此,无土栽培是当代现代化农业的高新技术,是现代设施栽培的新技术。

  省工省力、节肥(1/2)节水(1/4);不受地点限制;免除连作障碍;减少病虫害;植株生长势强、产量高、品质好。

  恶劣环境地区砂漠、荒滩、礁岛、盐碱地;太空农业;可控环境农业;家庭园艺;设施园艺;反季节和高档园产品生产;教具。

  由于无土栽培作物生产的优势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重视,同时由于温室的设计、材料及生产工艺的改进、现代化控制仪器仪表特别是计算机技术在无土栽培生产中的应用,使得无土栽培的生产成本大幅度降低,而产量则不断地提高,种植者的经济效益更高。

  朝着规模化、集约化、自动化的方向:投入到无土栽培的资金也日益增加,促使无土栽培生产向着规模化、自动化和集约化方向发展,形成规模效益。

  是朝着小型化、家用化方向:无土栽培技术可以看作为一种普及的科学技术,在家庭、中小学校中的使用也日益受到人们的重视。随着住房条件的改善,人们收入的增加,在家居的阳台、天台利用无土栽培技术这种既干净卫生,又方便实用的技术来种植花草,陶冶性情,已在许多居民中进行。由于无土栽培种植作物的直观性、科学性、在中小学校中作为生物学的教具来培养学生观察、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都是很有帮助的。因此,可以说无土栽培技术今后的发展前景是很好的。技术实用化、简单化、商品化。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