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深化拓展“莱西经验”丨莱西市农业大数据中心

农业技术 2019-09-16 05:40102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2013年11月,习总书记在视察山东省时曾指出“发端于莱西的村级组织配套建设,在全国起到了很好的示范引领作用。希望山东增强进取意识,勇探新路”。

  在乡村振兴的时代背景下,如何深化拓展“莱西经验”,对于充分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进一步增强组织功能,推进生产关系变革和生产力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2019年9月6日--9日,莱西农业大数据中心特邀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农禾之家基金会,共同举办了“百乡工程——莱西系列研讨会”。莱西市委书记庄增大,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院研究员、政策研究中心顾问杨团,莱西市委常委、市委组织部部长崔坤山,莱西农业农村局党组副书记王振荣,农禾之家基金会秘书长范洵,咨询中心总干事葛宁,发展部主任刘九古,布瑞克农信集团代表就新形势下农村经济如何发展进行了实质有效的座谈研讨。

  此次“莱西系列研讨会”以莱西经验30周年为契机,山东省青岛莱西市委市政府牵头,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农禾之家,布瑞克农信集团组成课题研究团队在莱西市展开一揽子农村新经济体发展研究。活动期间,研究团队实地调研了青岛广大果蔬专业合作社、青岛丽斌农业合作社、青岛丰诺农化、青岛东鲁生态农业等十余家莱西农业产业化优质企业,并就现有农业合作社及以农民为主体的合作组织该如何发展,各企业自身存在的弊端,各农户的自我想法等与会座谈。

  9月7日,与会专家在田间地头抽样,与农户一对一研讨,晚上进行课题研究分析,针对各企业的不同产业的具体问题形成一对一的产业报告。

  在9月8日的活动中,主办方邀请了中国社科院研究员杨团,莱西市农业农村局局长张洪才,莱西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工作人员就现代农业发展,农业生态保护,莱西农业各产业发展及人力保障在农业发展中的具体措施等进行了现场研究讨论。莱西市农业农村局局长张洪才(左)介绍莱西农业发展状况莱西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介绍人才政策

  杨团老师在演讲过程中对比了国内外农业合作组织的发展状况,着重讲解了“莱西经验”在当前合作社发展中的指导作用。新时代下,莱西经验仍应以巩固和扩大农民利益为归宿来开展合作与服务活动,扎扎实实地在经济上实现对农民的重新组织,进而形成农村社会资源新的配置体制,同时,应该积极引导“乡镇合作组织+社会化服务机构经营”做好上层的集体经营,引导“家庭经营+产销合作组/专业社”做好下层的家庭经营,统筹发展,把更多的社会资源注入到乡村振兴的建设中来。

  在莱西县级农业大数据平台落地实践的过程中,布瑞克发现传统的农民合作社管理方式已无法适应当前快速发展的县域经济,亟需做出调整升级。为发挥大数据在县域农业经济建设中的关键作用,帮助莱西市新型农民合作社提升经营效益,莱西农业大数据平台对接了“百乡工程”专家资源库,已成功举办了“农村集体经济和集体组织专题讲座”、“新型农民合作社组织与管理的专题培训”、“农村创业青年座谈会”等多场专题培训讲座。 接下来,布瑞克将继续结合莱西农业产业的资源禀赋,针对性的开展更多农业大数据相关的落地活动,推动莱西农业经济发展。 将新时代下的“莱西经验”复制到全国更多县域农村,助力乡村全面振兴。

  布瑞克农业大数据是一家通过农业大数据收集、处理、分析和可视化系统,服务于政府、涉农企业、科研机构等行业的大数据应用公司。历时10年,现已发展成为集农业咨询、信息技术、土地流转、电子商务、供应链风控服务为一体的智慧农业大数据综合解决方案提供商。

  截止2018年底,布瑞克已与300多县达成农业大数据平台建设和智慧农业合作框架,超过20个县正式开展农业大数据业务。2017年布瑞克县级农业大数据入选农业农村部农业农村大数据实践案例,2018年布瑞克苏州公司入选苏州市独角兽培育库企业。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