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央视川台聚焦西充:有机农业助推农旅发展

农业技术 2019-09-16 06:23108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近日, 中央电视台和四川电视台分别播出了《18.5万亩有机农业基地在四川西充建成》和《亚洲有机示范村在西充建成开放》的新闻报道,主流媒体再次把镜头对准西充有机农业, 介绍该县创新“农业科创+研学旅行”“农事体验+文化创意”“有机品鉴+民宿生活”等新业态,实现农旅、文旅、商旅深度融合发展,有效带动有机农业和乡村旅游、 文化创意等产业, 加快实现乡村振兴。

  今年8月, 位于西充县义兴镇盐水垭村的国内首个亚洲有机示范村建成,并向游客开放。

  作为亚洲有机峰会永久会址,亚洲有机示范村依托西充县18.5万亩有机农业基地,建成了青砖青瓦白墙、穿斗结构的川北民居风格有机体验中心,花开蝶舞的台湾有机玫瑰园,水草丰茂、白鹭翩跹的生态湿地公园,布局整齐、生机盎然的果蔬产业园,四季花开的有机生活公园等核心项目,一幅赏心悦目的田园山水画卷美不胜收,构成独具特色的乡村有机慢生活示范带旅游线路。

  “建有机农业培训中心、 有机文化博览馆、大师工作室、民宿、有机餐厅,坚持有机为媒、文旅唱戏,打造全国乃至亚洲有机产业发展高地、 有机人才培训中心以及有机慢生活的核心目的地———这是亚洲有机示范村的定位。”据西充县文广旅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有机农业培训中心主要用于开展培训和会议,有机·食源餐厅可品鉴环保、健康的有机食品,乡间民宿则按五星级体验式民宿标准修建。

  “此外还建有创客工坊,为文创青年和大学生创业者提供创业平台;建有大师工作室,聚集国内外资深有机农业专家, 开展技术研发、创业指导、教育培训;建有“慢”茶室,用于品鉴有机茶饮、 有机小吃, 也可进行商务洽谈。”该负责人表示,未来西充的旅游业将以亚洲有机示范村为契机, 将生态环境与乡村旅游有机融合, 推进“农业科创+研学旅行”“农事体验+文化创意”“有机品鉴+民宿生活”等新业态,全力打造“一乡一节”文旅品牌,实现农旅、文旅、商旅深度融合发展。

  按照规划,西充坚持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发展, 加快推进辐射全国的有机食品供给地、亚洲知名的有机农产品研发中心、西部有机农产品交易中心、有机农业地方标准制定中心建设,争当西部第一、全国领先的有机农业排头兵。截至目前,共建成有机农业生产基地105个、 面积18.5万亩,12万亩基地、100个品种获得有机认证, 基地规模稳居西部第一,2018年有机农业总产值达35亿元。

  同时该县坚持规划引领, 全域规划定目标,确定了以“生态田园·有机西充”为主题,以“旅游全域化、全域景区化、景区生态化”为方向,以“打造乡村旅游目的地”为战略定位的发展思路,按照“一核、一带、四区”的空间布局,全面推进有机田园乡村旅游目的地建设,努力争创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天府旅游名县。

  经过不懈努力,如今,西充县成功创建国家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四川乡村旅游示范县。在品牌创建方面,推出了古楼桃花节等10余个节庆活动,今年上半年6次登上央视。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