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农业机械化助力农业现代化发展

农业技术 2019-09-16 06:26148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和进步,传统的农耕方式已逐渐被机械化的新器具所取代,农业现代化步入新进程,农业机械化在替代人力、节本增效、推进规模经营等方面发挥了巨大作用。昌吉市大力推广和引进农机新机具、新技术,使越来越多技术先进、操作智能化的农业机械出现在田间地头,有力地推动了农业现代化发展。

  在昌吉市三工镇新戽村金荣农业专业合作社流转的3000亩番茄地里,6台番茄采收机正开足马力工作着。而地里除了农机手,看不到几个劳作的农民。社长张金荣告诉记者,承包这么多地,如果是过去的话他想都不敢想,现如今,从播种、撒药、收获全部实现了机械化,这让大规模种植成为了可能。村民罗瑞强自从把土地流转出去后,就来到金荣农业专业合作社打工,随着农业机械化的普及,他干的活比以前减轻了很多。

  除了机耕机收,高科技“无人机”也频频亮相。以往“一喷三防”主要靠人工,如今越来越多的植保无人机活跃于田间地头,成为农民植保的好帮手。昌吉市佃坝镇东沟村村民杨帆就是一位植保无人机操作手,他凭着娴熟的技术,已经成为村里无人机喷药的好把式。据他介绍,以前喷药主要靠人工,需要背着大药箱徒步在地里进行喷洒作业,劳动强度很大,一天下来也就喷30亩地,现在使用无人机植保,一天能喷近400亩地,比人工效率高出十倍。

  截止目前,昌吉市农机总动力达到46.28万千瓦,拖拉机总量达到11475台,配套农具22237台(架)。随着我市大力推进全程机械化生产技术、制种玉米机械化去雄技术、无人机植保技术等农业科学技术,全市农作物综合机械作业水平提升到93.55%,农作物播种机械程度达到99.33%,主要农作物收获机械程度达到80.19%以上。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