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2019第七届中国现代农业暨产业化论坛在长春农博

农业技术 2019-09-16 06:4252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8月18日,在国家农业农村部、吉林省人民政府主办的第十八届中国长春国际农业食品博览会期间。2019第七届中国现代农业暨产业化论坛在吉林长春举行。论坛由国务院国资委商业饮食服务业发展中心、民政部地名研究所主管;由中国地名学会文化旅游专业委员会、全国生态食材与生态餐馆评定中心、中国生态原产地产业联盟主办;吉林省现代农业企业协会、吉林省旅游协会、吉林省出入境检验检疫协会、中国生态志愿者联盟、全国生态食材吉林省申报中心承办。大会以“现代农业、生态食材、美食地标、世界品牌”为主题,宣传、培育一批能够展示中国品牌形象的生态食材、生态餐饮、美食地标。大会由国务院国资委商业饮食服务业发展中心项目主任赵荣水主持。来自全国各地领导、专家和企业代表100多人参加了会议。

  首届中国现代农业暨农业产业化高峰论坛于2013年12月8号在北京召开,几年来,论坛的影响力逐渐扩大,论坛和中国生态志愿者联盟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原产地品牌推广、为耕育农业青少年儿童体验教育普及、为生态食材、生态餐饮团体标准建设做出了重大贡献。

  论坛上,宣布吉林省现代农业产业联盟成立。产业联盟将进一步整合吉林省的优质农产品资源,通过规范生产方式、种植方式及品牌的集中培育,把吉林省的农业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和经济优势,形成“从种到收,再到百姓餐桌”的农业全产业链条。该联盟的成立,吹响了吉林奋进的号角,拉开了东北经济全面振兴的序幕,对加快“吉林省生态大省建设”的步伐具有重要影响作用。首届中国现代农业暨农业产业化高峰论坛组委会秘书长李文远参加了吉林现代农业产业联盟的筹建,体现了吉林省现代农业产业联盟的社会担当,对于吉林现代农业发展具有里程碑式的重要意义。

  此前8月16号上午,第十八届长春农博会举行开幕式。吉林省委书记宣布本届展会正式开幕。吉林省委副书记、省长景俊海致辞。农业农村部国家首席兽医师李金祥,农业农村部市场与信息化司司长唐珂,吉林省及长春市100余名领导、嘉宾参加了开幕式。据悉,第十八届中国长春国际农业·食品博览(交易)会组委会名誉主任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部长韩长赋,组委会主任是原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副部长(现任联合国粮农组织总干事)屈冬玉。

  在中国现代农业暨产业化发展论坛上,中国农科院原副院长、全国生态食材与生态餐馆评定中心专家委员会主任章力建以《“中医农业”助力(吉林)乡村振兴》主题报告中讲到,目前在很多地方,化学药剂的使用给农业生态系统造成了很大破坏,这也给中医药农药在农业上的应用提供了难得的机会。由于中医药农药均为自然产物,在环境中会自然代谢,参与能量和物质循环,不会发生农药富集,对环境、人畜、天敌安全。并利用中医农业的技术与方法为吉林的产业振兴、农业发展把脉会诊,并提出切实可行的中医农业诊疗方案。

  中国农业大学原副校长、中国农业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农村专业技术协会副理事长张建华以《中国健康农业与青少年儿童食育发展》为主题发言,他讲到,关注健康,一定要关注农业,农产品不健康,大健康得不到保障,就没有根基。必须要高度重视农业健康发展,农业健康除了种植业还包含养殖业,农业从种植业到养殖业都健康人体就健康。大健康要从儿童抓起,就是要切实做好工作,把食育文化应该发扬光大。

  国务院国资委商业饮食服务业发展中心项目主任赵荣水以《中国美食地标品牌促进生态康养发展》为主题,对美食地标做了深入浅出的解读;他介绍地标是地名标志,也是原产地标记,是标杆、是高度、也是方向和指引。美食地标产品是指在一定原产地区域内,在国家地名规范制度和国家地名文化保护的前提下,利用道地食材、独特技艺,具有耕育道德、健康营养、风土民情等特点,传承创新出当地代表性美食,并把美食与当地悠久的历史、文化和丰富的物产、深厚的文化相结合,形成具有地域特色、人文情怀的美食文化标记和标志,同时具有历史积淀和文化传承,会得到社会和消费者较高的认知度和品牌形成。据悉,5月19日,由民政部地名研究所、国务院国资委商业饮食服务业发展中心主办了“暨全国餐饮地名库建设”工作会议,此前联合出台了《关于开展“道地产品与美食地标保护工作”的通知》,大会要求各地以“生态餐饮、生态美食”为基础,积极申报“中国美食地标”保护品牌。开展中国美食地标品牌国际交流活动,可以促进世界各国餐饮企业对中国饮食文化的了解,加深了国与国之间的文化交流与友谊,并扩大了中华饮食文化在世界范围的影响。

  中国地名学会文旅委员会会长、全国生态食材评定及团体标准专家孙建在《中国现代农业发展历程及产业化提升建议》演讲中介绍,我国现代农业启蒙自上世纪五六十年代效仿苏联集体农庄,搞人民公社,用大一统的思维处理需要市场分散决策的经济问题。1982年我国第一次开展利用世界银行贷款华北农业治理项目,五年治理结束取得了良好的效果,随后92农业部和世行举行了华北平原十年大庆。期间世行陆续实施了灌溉农业项目、淠史杭项目,世行肉牛贷款项目。孙建作为项目参与者,接受过世界银行农业开发项目培训,随后二十多年连续主持过世界银行加强灌溉农业项目、世界银行肉牛开发等系列项目的规划及实施工作。

  会后,对首届中国现代农业暨农业产业化高峰论坛组委会主任,全国生态农业、现代农业专家孙建进行了专访,他介绍:

  我国是人口大国、农业大国,粮食短缺、水土资源紧缺的形式不可逆转,而且环境污染日趋严重,农业生产技术、农业经济相对落后,中国的粮食安全和农业可持续发展已经成为国际关注的热点。中国农业可持续发展中,目前最重要的问题就是从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的转变问题。农业现代化是中国农业的一个重要目标,是几代人的追求和理想。随着中国经济和农业的快速发展,开展中国现代农业模式和战略发展研究有重要意义。耕地的数量锐减,质量也在严重退化。化肥、农药、农膜、重金属污染愈演愈烈。过去1地的数量锐减,质量也在严重退化。化肥、农药、农膜、重金属污染愈演愈烈。大自然安排的食物链“人吃种子、畜吃根茎叶”,然后人畜粪便还田作肥料,农业就是在这种循环中向前发展。我们今天打乱这一规律,让动物与人争粮。因此,应大力发展草食性畜牧业,尊重大自然安排的食物链规律,这样才能实现生态有机、可持续的发展。采用采用秸秆的腐熟和碳化还田利用,恢复大自然安排的食物链规律才是万全之策。

  吉林省是全国重要商品粮基地,粮食大省,粮食总产量、人均占有量、商品量、调出量等多年林省是全国重要商品粮基地,粮食大省,粮食总产量、人均占有量、商品量、调出量等多年位居全国前列,是连续30多年不间断调出粮食的重要省份,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做出突出贡献,在全国改革发展和农业现代化建设大局中占有举足轻重的战略地位。2015年3月9日习总书记对吉林现代农业建设提出了明确要求,指出加快推进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和经营体系建设,争做现代农业建设排头兵,率先实现农业现代化。2015年7月18日习总书记要求吉林着力建设规模效益型现代化大农业,加快建设现代农业,加快推进农民增收,加快建设新农村,加快推进农村改革,走出一条集约、高效、安全、可持续的现代农业发展道路。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吉林省率先实现农业现代化意义重大。有利于巩固农业基础地位,转变农业发展方式,调整农业产业结构,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在更高层次上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有利于探索吉林省实现农业现代化的途径,当前,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现代农业的高质量发展是大势所趋、势在必行。实现现代农业高质量提升,需要构建“五个新型生产模式”。

  1、建立健康农业的生产供给模式。适应城乡居民消费升级需求,针对“普通货卖不掉、精品货买不到”等问题,提高生态优质农产品供给能力,增强供给结构对需求变化的适用性和灵活性。现在高端消费者购买日本大米、澳洲奶粉,法国葡萄酒,2019年6月24日,国务院发布了关于实施健康中国行动的意见,推动.实施合理膳食行动。合理膳食是健康的基础。针对一般人群、特定人群和家庭,聚焦食堂、餐厅等场所,加强营养和膳食指导。鼓励全社会参与减盐、减油、减糖, 7月9日,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委员会印发《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实施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和贫困地区儿童营养改善项目;实施以食品安全为基础的营养健康标准,推进营养标准体系建设。发展营养导向型农业和食品加工业。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益于健康的生活方式。优先选择绿色产品,

  2、建立科技创新、跨界融合基础上的中医农业生产模式。转变过度依赖生产要素大规模投入和农业资源高强度利用的模式,优化农业生产要素投入结构,创新农业生产组织模式。

  3、建立品牌农业基础上质量农业模式。品牌农业针对农业大而不强、多而不优,好产品“优质不优价”等问题,坚持效益优先,以延长产业链、提升价值链为重点,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优化农业产业体系,提高农业综合效益。

  4、建立生态农业可持续发展模式。全国农业可持续发展规划(2015-2030年),倡导发展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和生态保育型农业。建立以绿色生态为导向的政策支持体系,大力发展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和生态保育型农业,加快改变过多使用化肥、农药、地下水和过度养殖、过度捕捞、过度放牧等现象,提升农业生产与资源承载能力和环境容量的匹配度。

  5、建立耕育农业基础上的产业融合、多功能农业模式。耕育农业强调在传统农耕文化、耕读传家的基础上,去其糟粕,取其精华,继承、传承传统农业,并结合现代农业、耕育农法,融合创新出具有生态农业、生态保育、体验育人等特性的全新的知识和理论体系,主要涵盖:耕育体验、生态教育、乡土民俗、健康饮食等。查干湖冬捕,延吉民族民俗文化,长白山人参赶山。

  倡导把吉林省黑土地和生态资源优势、粮食生产优势转化为品牌优势、经济优势和市场竞争优势。 在稳定发展粮食生产,优化品种结构和生产布局,建设国家安全健康营养食品大粮仓,加快畜牧业循环经济发展。积极推广农牧特加结合的产业发展模式,建立起与环境承载力、资源优势相匹配,以消费为导向的种养结构和粮经饲结构。以粮食过腹转化和秸秆综合利用。挖掘优势特色产业,推进中药材、食用菌、梅花鹿、林蛙特色养殖及长白山山珍食品等基地建设。生态农产品加工业着力构建粮食、畜产品、园艺特产品三大精深加工板块,发展生态食材品牌。重点扶持打造一批国内外知名品牌。加大对大米、人参、林蛙、鹿茸、食用菌、肉牛等产业特色品牌。 积极组织申报中国美食地标、中国文旅地标品牌,以亚欧美食节和美食地标品牌拉动旅游经济。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