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一种多功能无土栽培槽的制作方法

农业技术 2019-09-18 18:3668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无土栽培又称营养液栽培、水耕栽培,是一种不用天然土壤,而采用含有植物生长发育必需元素的营养液提供营养,使植物正常完成整个生命周期的栽培技术。它极大地扩展了农业生产空间,使得作物可不依赖土壤进行生产,发展前景非常广泛。目前,几乎所有的植物工厂均采用无土栽培模式。

  无土栽培的特点是以人工创造的作物根系生长环境取代土壤环境,它不仅能满足作物对养分、水分、空气等条件的需要,而且对这些条件要求加以控制调节,以促进作物更好地生长,并获得较好的营养生长于生殖生长平衡。所以,无土栽培的作物通常生长发育良好,产量高,品质上乘。

  但是,现如今在实验室中用于进行无土栽培的装置,功能性较低,使用麻烦,在使用栽培装置或者不使用栽培装置时,装置都会占据一定的空间,为实验室的工作带来诸多不便;在进行完一组实验时,对栽培装置的清洗也十分不便,栽培装置内部的许多沉淀无法清洗干净。

  针对现有技术的不足,本实用新型的目的在于提出一种多功能无土栽培槽,该栽培槽采用可拆卸设置,方便了对栽培槽内部的清洗,同时可根据具体需要选择具体的种植框规格,实现不同水培植物的需求,方便进行对比实验,并且该栽培槽可转动翻转来满足空间需求的同时也不会影响无土栽培,为实验室中进行无土栽培提供了多种便利。

  一种多功能无土栽培槽,包括方形底座和圆柱形种植槽,所述圆柱形种植槽位于方形底座内部且圆柱形种植槽两端均与方形底座活动连接;所述圆柱形种植槽两端中心均固定有转轴,所述方形底座两侧分别设有与圆柱形种植槽的两个转轴相匹配的转轴槽;所述方形底座上方设有顶盖;

  所述圆柱形种植槽的两端分别设有进水端和出水端,所述进水端位于转轴的上方,出水端上设有多个滤水孔且出水端位于转轴的下方;所述圆柱形种植槽的侧壁设有放置槽,所述放置槽两端均延伸至圆柱形种植槽两端,所述放置槽上活动放置有种植框支撑体,所述种植框支撑体上设有多个均匀布置的种植孔,所述种植孔上均活动放置有种植框,所述种植框有多种规格,所述种植框包括固定在种植框支撑体上的环形固定圈和用于种植植物的种植篮。

  进一步的是,所述方形底座中设有两个圆柱形种植槽,所述方形底座的宽大于两个圆柱形种植槽的直径之和;两个圆柱形种植槽在方形底座中进行转动时,相互之间不受影响。

  进一步的是,不同规格的种植框其环形固定圈的内径不同;环形固定圈的内径不同,从而满足不同大小水培植物的种植,也为对比实验提供了便利。

  进一步的是,所述种植框固定在种植框支撑体上时,环形固定圈固定在种植孔顶部,种植篮穿过种植孔延伸至圆柱形种植槽内部。

  进一步的是,所述环形固定圈侧壁底部设有两个方便用手操作的提手槽,两个提手槽以环形固定圈的中心呈中心对称;在放置种植框或者取出种植框时,通过提手槽带来了便利。

  进一步的是,所述方形底座侧壁底部设有排水阀;方形底座可收集圆柱形种植槽的出水端排出的营养液,该营养液可用于其他用途或者再次循环至进水端进入圆柱形种植槽中。

  进一步的是,为了加强圆柱形种植槽在方形底座内部的稳定性,防止圆柱形种植槽在方形底座内部发生横向移动,所述转轴上均设有限位体,所述限位体均位于转轴槽的外侧。

  (1)本实用新型方便进行拆卸,通过方形底座、圆柱形种植槽、种植框支撑体和多个种植框的可拆卸连接,提高了该栽培槽的灵活使用度,使用者可根据所需要种植的植物类别选择不同规格的种植框,以此来满足不同类型植物的种植需要,同时也方便了实验室进行水培植物的对比实验;使用者也可根据具体情况设计相邻植物之间的密度,达到水培植物的最佳培育效果;通过拆卸,可最大程度的打开圆柱形种植槽,为对圆柱形种植槽的内部清洗带来了便利,能最大程度清洗掉内部的沉淀物,保证了清洗后水培种植的效果,并且只需清洗使用过的种植框,避免了不必要的麻烦;

  (2)本实用新型可根据空间的具体需要进行调整,不会影响水培植物的种植,当空间较小需要将该栽培槽倾斜时,直接将方形底座倾斜,由于重力作用,两个圆柱形种植槽两端的转轴均在转轴槽中进行转动,从而使得放置槽始终位于顶部,并不会出现种植框倾倒、营养液流失的情况,为实验室提供了便利;与此同时,本实用新型在不使用时,将方形底座的顶盖盖住,可随意改变方形底座的放置角度,竖着、横着、躺着均可,即使圆柱形种植槽内部装有营养液也不受影响。

  (3)圆柱形种植槽在方形底座内部灵活固定,因为转轴、限位体和转轴槽的设置,圆柱形种植槽在方形底座内部只做转动,不会在方形底座内部不会出现水平方向的移动,保证了圆柱形种植槽的稳定性。

  图中:1、方形底座;1-1、转轴槽;1-2、排水阀;1-3、顶盖;2、圆柱形种植槽;2-1、放置槽;2-2、转轴;2-3、限位体;2-4、进水端;2-5、出水端;3、种植框支撑体;3-1、种植孔;4、种植框;4-1、环形固定圈;4-2、种植篮;4-3、提手槽。

  为了使本实用新型的目的、技术方案和优点更加清楚,下面结合附图对本实用新型作进一步阐述。

  在本实施例中,如图1-9所示,一种多功能无土栽培槽,包括方形底座1和圆柱形种植槽2,所述圆柱形种植槽2位于方形底座1内部且圆柱形种植槽2两端均与方形底座1活动连接;所述圆柱形种植槽2两端中心均固定有转轴2-2,所述方形底座1两侧分别设有与圆柱形种植槽2的两个转轴2-2相匹配的转轴槽1-1;所述方形底座1上方设有顶盖1-3;所述圆柱形种植槽2的两端分别设有进水端2-4和出水端2-5,所述进水端2-4位于转轴2-2的上方,出水端2-5上设有多个滤水孔且出水端2-5位于转轴2-2的下方;所述圆柱形种植槽2的侧壁设有放置槽2-1,所述放置槽2-1两端均延伸至圆柱形种植槽2两端,所述放置槽2-1上活动放置有种植框支撑体3,所述种植框支撑体3上设有多个均匀布置的种植孔3-1,所述种植孔3-1上均活动放置有种植框4,所述种植框4有多种规格,所述种植框4包括固定在种植框支撑体3上的环形固定圈4-1和用于种植植物的种植篮4-2。

  作为本实用新型的一种优化方案,所述方形底座中1设有两个圆柱形种植槽2,所述方形底座1的宽大于两个圆柱形种植槽2的直径之和;两个圆柱形种植槽2在方形底座1中进行转动时,相互之间不受影响。

  作为本实用新型的一种优化方案,不同规格的种植框4其环形固定圈4-1的内径不同;环形固定圈4-1的内径不同,从而满足不同大小水培植物的种植,也为对比实验提供了便利。

  作为本实用新型的一种优化方案,所述种植框4固定在种植框支撑体3上时,环形固定圈4-1固定在种植孔3-1顶部,种植篮4-2穿过种植孔3-1延伸至圆柱形种植槽2内部。

  作为本实用新型的一种优化方案,所述环形固定圈4-1侧壁底部设有两个方便用手操作的提手槽4-3,两个提手槽4-3以环形固定圈4-1的中心呈中心对称;在放置种植框4或者取出种植框4时,通过提手槽4-3带来了便利。

  作为本实用新型的一种优化方案,所述方形底座1侧壁底部设有排水阀1-2;方形底座1可收集圆柱形种植槽2的出水端2-5排出的营养液,该营养液可用于其他用途或者再次循环至进水端2-4进入圆柱形种植槽2中。

  作为本实用新型的一种优化方案,为了加强圆柱形种植槽2在方形底座1内部的稳定性,防止圆柱形种植槽2在方形底座1内部发生水平移动,所述转轴2-2上均设有限位体2-3,所述限位体2-3均位于转轴槽1-1的外侧。

  本实用新型在具体安装时,首先将两个圆柱形种植槽2放入方形底座1中,圆柱形种植槽2两端的转轴2-2放入转轴槽1-1中,转轴2-2上的限位体2-3均位于转轴槽1-1的外侧,圆柱形种植槽2可在方形底座1中进行转动,同时也避免圆柱形种植槽2在方形底座1中进行水平移动,保证了圆柱形种植槽2的稳定性;

  在两个圆柱形种植槽2的放置槽2-1上均放置种植框支撑体3,然后选择合适的种植框4规格放置在种植框支撑体3的种植孔3-1中,研究人员或实验人员可根据需要做实验的水培植物的大小选择种植框4的规格,来满足各种水培植物的需要,并且方便做对比实验;在种植框4的种植篮4-2中放上相应的水培植物之后,通过进水端2-4往圆柱形种植槽2中加水(或营养液);

  本实施例在具体实施时,可根据空间的具体需要进行调整,可不会影响水培植物的种植,当空间较小需要将该栽培槽倾斜时,直接将方形底座1直接倾斜,由于重力作用,两个圆柱形种植槽2两端的转轴2-2均在转轴槽1-1中进行转动,从而使得放置槽2-1始终位于顶部,并不会出现种植框4倾倒、营养液流失的情况,为实验室提供了便利;与此同时,该栽培槽在不使用时,将方形底座1的顶盖1-3盖住,可随意改变方形底座1的放置角度,竖着、横着、躺着均可,即使圆柱形种植槽2内部装有营养液也不会受到影响。

  以上显示和描述了本实用新型的基本原理和主要特征和本实用新型的优点。本行业的技术人员应该了解,本实用新型不受上述实施例的限制,上述实施例和说明书中描述的只是说明本实用新型的原理,在不脱离本实用新型精神和范围的前提下,本实用新型还会有各种变化和改进,这些变化和改进都落入要求保护的本实用新型范围内。本实用新型要求保护范围由所附的权利要求书及其等效物界定。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