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农业生产活动对地理环境的影响(解读)

农业技术 2019-09-18 18:42113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农业生产活动是:人类有意识的利用动植物(种植业、畜牧业、林业、渔业和副业),以获得生活所必需的食物和其他物质资料的经济活动。

  1.合理发展农业生产,就可以使农业土地资源得到持续、永久利用,为人类创造更多的财富。(农业生产保持合理的强度,土地资源可以持续利用发展生态农业是农业的发展方向)

  只顾获取更多的农产品,不顾自然条件的限制则可能导致自然环境破坏,引起土地荒漠化、水土流失、土壤污染等问题。农业生产的发展会引起自然植被、地表环境以及自然界碳循环等发生改变。不合理的农业生产方式会给地理环境带来不利影响。如过度放牧引起草场退化、荒漠化,大水漫灌导致土壤盐渍化等。(毁林开荒:热带原始森林破坏、生物多样性减少)

  3.农业生产中的合理行为,可能会带来不合理的影响。如农业生产技术的改进大大增加了农作物产量,同时也会对生态环境带来负面影响。如化肥的大量使用会使土壤板结、酸度增加,杀虫剂的广泛使用,会导致产品和土壤受污染。

  (1)平原区:土地培肥,增施有机肥,防止土壤肥力下降;调整农业结构,发展多种经营和生态农业。

  (5)灌溉农业区:发展节水农业;合理灌溉,防止土壤盐渍化;兴修水利,保障灌溉水源。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