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农林业飞机使用要求、设计特点和使用情况

农业技术 2019-09-18 18:53149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在20世纪50年代以前,农林业航空所采用的飞机一般是小型飞机改装后,加上一些喷药的设备就成了农林业飞机;20世纪50年代以后,飞机制造厂商根据农林业飞机的使用特点,专门生产了农林业飞机。

  农林业飞机75%的任务是喷洒农药和播撒种子,大多在低空或超低空飞行。为保证飞行安全和使喷洒的农药发挥药效,一般要求:

  ①飞行的高度离作物越近越好。根据试验,飞离作物上空8m,药效会损失95%,一般要求在作物上空2m作业。此外,飞行高度增高时,农药飘散会对周围环境产生污染。有的国家制定了喷药高度的标准,如美国就限制喷药高度在离作物上空4.6m以下。

  ②飞行的速度不能太快。速度太快作业效果不好,飞行速度限定在300km/h以内,一般在150-200km/h的范围内。

  ③农林业飞机发生的事故多是坠毁事故,因此要求飞机的坠损安全性好,前机身坠地时能吸收能量。

  为了保证飞行安全,根据农林业飞行的特点,对农林业飞机在使用和设计上提出了一些新的要求:它们是:

  ①农林业飞机绝大部分是活塞螺旋桨飞机,因为活塞式发动机成本低,在低速时效率也高。近年来,也有少量涡轮螺旋桨飞机用于农林业航空,但成本很高。

  ②为提高升力,增加机动性,农林业飞机大都采用下单翼布局。下单翼布局有利于在机翼上安装喷洒设备。也有的农林业飞机采用双翼布局,双翼机升力大,结构轻,但机动性差,上翼布局影响视野和药物的喷幅。

  ③农林业飞机的前机身和驾驶舱结构要加强,以保证在一般使用和触地事故中的安全性。

  ④农林业飞机的体型不能太大,一般起飞重量为1—2t,多为单发飞机,有效载重占飞机总重量的30%以上,并允许超载20%-30%。

  全世界使用农林业飞机最多的是美国和俄罗斯,美国有农林业飞机8000架左右,俄罗斯有5000架左右。目前,专用的农林业飞机只占农林业用机的75%左右,原因是专用农林业飞机只能按农林业季节工作,一年中有1/3的空闲时间,因而很多地方使用多用途飞机执行农林业飞行任务。我国农林业飞机的主力机种是运5飞机,占我国通用航空飞机总量的1/3以上,运5飞机起飞重量5t,可用于运输、游览、救护等多方面的工作,但运5飞机用做农林业飞行性能不高,体形过大,使用成本较高。此外,在农林业飞行作业时,还使用了一定数量的直升机,但直升机使用成本高,维护困难。在一些特定条件下,使用直升机有很多突出的优势。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