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一个搞生态养殖农业人的自白(转发)

农业技术 2019-09-18 18:59154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我叫森林老猫,一个崇尚健康安全放心食材的理念者,在湖北荆门包了一个山林养鸡。四年来,从一个外行入手冲动的进入了这个行业,结识了全国范围内大大小小的各式各样的养殖方法的行内人,但到迄今为止,我还没见一个做的顺风顺水的。大致都还在生死线上挣扎,随时都有可能一夜回到解放前。

  前几天和一位做鸡蛋商贸做得很成功的一对夫妻在他们公司聊起此事,女老板说了一句我很受伤很受打击的线年以来,没见过一位做生态散养的赚到钱了!”我沉思良久。

  为什么这个行业已经出现了20多年了还是当年的老样子?在我看来有以下几点:

  三,散养蛋保鲜期短,散养蛋大部分蛋都是受精蛋,我们称之为“活蛋”,而“活蛋”只要温度稍高就会开始自动孵化,当温度不能达到孵化所需要的温度时,这时就会出现大家所说的“散黄”现象。还有一点就是散养鸡有一个特点喜欢在荒郊野外找个隐蔽偏僻的地方偷偷的下蛋,野外捡回来的鸡蛋需要专业的设备检测新鲜度,普通养殖无力购买这样的设备,也因为规模无法高效检测。

  四,行业没有标准。不同散养模式,成本不一样。就现目前能称为“散养”的分围网圈养和自由放养,两种方式成本不同,蛋的品质也不同,但是市场上,大家都说自己的是正宗散养,价格混乱。

  也正是这些因素直接导致了这个行业在改革开放后的几十年里一直止步不前!而所谓的那些:生态、散养、安全、健康、原生态等等漂亮的词语却成为了最具忽悠力的广告语。致使我们这些具有生态情怀的追梦人是一波接着一波的倒下,直至今日,还没有一位神人突破这个怪圈。

  前段时间,有个武汉的经销商找我一户朋友要80000枚土鸡蛋,我那朋友问我能不能搞到?我由于自己的供货量和保鲜技术不足,没有接单。我那朋友就找了另外一家合作社。等过了几天,我朋友打来电话告诉我说:“猫哥,出事啦!那个合作社把我做经销商的朋友给搞死了!”我当时还以为把人给打死了呢,还在问多大的事还要人命啊?我朋友说:“猫哥你听错了,合作社由于供货的鸡蛋全部都是15天以后的蛋,而我朋友的订货方是一家电商平台公司,发货出去到客户手中基本上都坏掉了,电商公司为了挽回损失全部照单赔偿,按照合同约定,所有赔偿由我朋友承担”直接经济损失就是20多万。”你说这跟死了有什么区别?

  再说说我的亲身经历吧。大年初四,我就接到朋友的一张订单,连续供货6个月,每个月大约30万枚绿壳土鸡蛋,要求保证品质和新鲜度。说实话,这个要求并不高,一般的散养鸡蛋都能满足这个要求,当时,我想了想我们市是中国农谷土鸡之乡,加上我的群里养殖户起码也有200户以上,一个月才区区30万枚绿壳蛋这不是小KISS吗?于是我拍着胸脯当着朋友的面满口答应了此订单!

  可是,这件事在实际运行中并非我想的那么简单。最初是我自己亲自组货验货,但一个人实在忙不过来,于是,我在每个区安排一个人验货,还专门为此开了几次会议,强调再强调:质量就是生命!可每批货都会出现问题,原因出在那里?因为量太大,但利润空间薄,没有足够的人手做质检。而今年发生禽流感,很多养殖的蛋卖不掉,难免在供货的时候参杂陈蛋。养殖户们这样子做无疑是让大家都把路堵死而都没有出路!在供了大约40万鸡蛋的时候,需货方突然让我们停止供货追查质量问题,如果查到是我们以次充好的话,我们就必须进行赔偿!当时,我的内心还是很平静的,因为我们那么辛苦的查货验货,如果真的出现散黄现象那也不是我们单方面问题,最后追查的结果不了了之了。但是,因为此事我们失去了供货权。

  后来,别人做了这个单子一个月时间不到,我又接到通知说,订单又回来了,只是量少了一些。

  先说说我养鸡的成本:我每天的产蛋率在三成左右,也就是三天产一枚蛋,一只鸡每天要吃80克粮食,折合RMB0.2元,那一枚蛋的成本在0.6元还不带人工。再说鸡,我一直都用益生菌在控制环境,基本上杜绝了使用抗生素的使用,除了在做疫苗的时候消炎用一下外,鸡得了病之后从来都是靠鸡自己扛,因此,我这样的做法的结果只有一个,去年的2000只鸡最终只剩下了1000只(其中包括野兽叼走的)。按照一年以上的鸡的成本是50元一只,大家算算我的鸡值多少钱?

  可是市场上的土鸡蛋4快、5快、6快一斤的都有,有的价格连饲料成本都不够。说白了,这些土鸡蛋就是把土鸡品种按照笼养的方式养,跟洋鸡蛋的养殖方式一样,就是鸡的品牌不一样而已。由于我国在禽蛋行业没有对“土鸡蛋”制定行业标准,因此几乎每家厂商都可以生产“土鸡蛋”。

  国家蛋鸡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杨宁表示,中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蛋品生产与消费国,行业总量大但整体水平偏低,从目前全球蛋品行业的发展趋势来看,消费者越来越注重蛋品品质,这也意味着整个行业将走向集中化、规模化。

  其实需求是在的,问题出在没有一个行业标准,造成市场鱼龙混杂,真正养土鸡的不好卖,真正想买土鸡蛋的不好买。建立行业标准,就是解决之道。

  1.市场引导。鸡蛋行业标准的制定要适应市场需求,要为市场准入和规范市场秩序提供技术支撑,为实施有效的市场监管提供服务。首先调查市场上需要什么样的产品?有几个层次?先满足了市场需求所需要的标准制定出来后再去制定标准外的高标准。

  2.国际接轨。在加强采用国际标准和国外先进标准工作经验的同时,努力将我国优势技术标准提升为国际标准,推进“国际标准本地化”向“国内标准国际化”转变,提高我国鸡蛋行业标准的先进性。

  3.强化应用。以规模化养鸡场、鸡蛋批发商和食品加工企业为主体,充分发挥它们的主力军作用,提高标准使用率,加强标准化生产管理,提升鸡蛋行业标准化生产水平。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