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年终大盘点|2017年原来有这么多农业科技政策!

农业技术 2019-10-18 16:0791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并对建设创新型国家的目标、动力、路径和任务作出明确部署。如果说 2016 年对“三农”影响最为深远的是“农业供给侧改革”的提出与实施,那么今年对“三农”影响最为深远的无疑是十九大关于“乡村振兴”战略的提出。在即将过去的2017年,有哪些重要的农业科技政策?

  2017 年 10 月 18 日至 24 日,党的十九大在北京圆满召开。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这是党中央对“三农”工作做出的一个新的战略部署、提出的一个新的要求,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一项重大战略任务。

  科技扶贫“百千万”工程是科技部今年启动、贯穿“十三五”时期的重要科技扶贫举措,即在贫困地区建立“一百个”科技园区、星创天地等平台载体,动员组织高校、院所、园区、企业等与贫困地区建立“一千个”科技扶贫帮扶结对,实现“一万个”贫困村科技特派员全覆盖。科技扶贫“百千万”工程将贫困地区缺乏的创新资源和科技人才引入脱贫攻坚的一线战场,使贫困地区脱贫攻坚走上依靠科技创新发展的快车道,将“后发优势”发挥出来,让脱贫攻坚的后劲更强劲、更持续。

  2017 年 6 月,科技部牵头,会同农业部等15 个相关部门和单位,组织编制完成《“十三五”农业农村科技创新专项规划》(以下简称《专项规划》)。《专项规划》紧紧围绕事关农业核心竞争力的公益性、战略性、基础性、前瞻性重大科学问题,重大共性关键技术和产品,重大国际科技合作等战略需求,统筹部署农业科技创新重大项目和重大工程,系统布局基地和人才团队建设、农业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国际科技合作、县域创新驱动发展、科技扶贫精准脱贫等重大任务,引领支撑中国特色现代农业发展。

  《关于创新体制机制推进农业绿色发展的意见》由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于 2017 年 9 月印发并实施。《意见》明确了推进农业绿色发展的总体要求、基本原则、目标任务和保障措施,在体制机制层面作出一系列约束与激励并重的制度性安排,将对实现农业可持续发展、加快农业现代化建设产生十分重要的推动作用。

  2017 年 1 月,《耕地质量等级》国家标准正式对外发布。这是我国首部关于耕地质量的国家标准。

  国家标准委有关负责人说,这一国家标准的发布与实施,实现了全国耕地质量评价技术标准统一,有利于摸清耕地质量家底,掌握耕地质量变化趋势,科学评价耕地质量保护成效,推动“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实施。同时,标准有利于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推进耕地质量保护与提升行动的开展,也有利于指导各地根据耕地质量状况,合理调整农业生产布局,缓解资源环境压力,提升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预算编报指南》(以下简称《预算编报指南》),全面梳理了新的改革要求以及预算编报过程中的常见问题,在制订起草过程中重点体现了坚持细化实化政策、坚持问题导向、更加契合科研实际需要等原则,并随着新情况、新问题的出现,今后还会对《预算编报指南》进行动态调整,以更好地适应新的变化和要求。

  《预算编报指南》进一步简化了预算编报要求,减轻预算编制负担。进一步明确了项目(课题)的实施主体,首次要求对关联关系予以披露。进一步明确了不同来源资金的管理要求,预算科目编制更有针对性。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点专项项目预算评估规范》明确了预算评估应包括专家遴选、初评、初评意见反馈、综合评估、报告形成与提交五个环节,并明确了每个环节的具体要求。五个环节中,专家遴选、报告形成与提交是评估机构的内部工作环节,初评意见反馈是评估机构与申报单位和科研人员沟通初评内容的环节,初评和综合评估两个环节主要审核预算申报材料。

  为推动我国食品科技创新和产业化发展,2017 年 6 月,科技部发布了《“十三五”食品科技创新专项规划》,以下简称《专项规划》)。《专项规划》是国家“十三五”22 个科技创新专项规划任务之一,针对我国食品科技创新发展所面临的新挑战和新需求,全面统筹规划,整体部署实施。

  2017 年 3 月 30 日,国家发展改革委、住房城乡建设部共同发布了《生活垃圾分类制度实施方案》(以下简称为《方案》)。《方案》要求,到 2020 年底,在 46 个城市实施生活垃圾强制分类,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要求达到 35% 以上。同时对生活垃圾的收集、运输、资源化利用和终端处置都提出了具体规划。《方案》发布后,北京等 46 个实施生活垃圾强制分类的城市陆续制定出台地方办法,细化垃圾分类类别、品种、投放、收运、处置等方面要求,有 22 个城市从地方立法的层面开始制定有关规章和法规。

  2017 年 5 月 31 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构建政策体系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意见》(以下简称为《意见》)。《意见》明确的主要目标是,到 2020 年基本形成政策支持体系。《意见》从财政税收、基础设施建设、金融信贷、保险、营销市场、人才培养引进等方面进行了配套整合和适当延伸,做了更系统的规定,加快推动形成全方位的政策体系,解决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在发展中遇到的各种问题,将有力地促进我国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健康发展,增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农助农能力,发挥带动农民进入市场、增加收入、建设现代农业的引领作用,并对促进现代农业发展产生重要影响。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