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一财点睛丨推动农林业PPP 利好相关龙头标的

农业技术 2019-10-25 22:43158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关于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施意见的通知。意见提出,2017年要启动农业和林业领域PPP试点,积极利用开发性和政策性金融推进林业生态建设。

  多位业内人士表示,发展PPP是深化农业和林业领域投融资体制改革的一个重要内容,可从多渠道增加农业和林业领域的投入,对推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农业持续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去年年底,国家发展改革委联合农业部发布了《关于推进农业领域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的指导意见》,这是农业领域首个PPP指导文件。不仅在制度上保障了社会投资的资本安全,而且在保障合理投资回报的同时建立分工明确的风险防控机制,此举利于农业PPP的加速落地。

  我们认为,推行农业领域PPP旨在服务农业现代化,利于环保型水利工程。从近期情况来看,我国已经开始推动在农业高效节水领域进行PPP模式的改革。随着农业高效节水项目的PPP化,龙头企业具有良好的融资能力、丰富的工程建设管理经验,将在未来的发展中具有良好的竞争能力,行业集中度将进一步增强,其中大禹节水(300021.SZ)和京蓝科技(000711.SZ)有较强竞争力。

  另外,此前相关政策明确将种子工程纳入到农业PPP项目的重点推进领域,我们认为,在目前国家大力扶持育繁推一体化种子企业发展,推进种子行业整合兼并,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种企龙头的背景下,龙头种子企业在本轮PPP工程中有望享有更多的政策倾斜,为龙头种企的研发能力提升和产品升级创新提供更好的条件。可以关注种子行业的龙头企业:杂交水稻育种龙头隆平高科(000998.SZ)和杂交玉米育种龙头登海种业(002041.SZ)。

  安信证券则指出,PPP项目需财政可承受能力论证,促使政府从以往债务方转变成权益方,项目支出纳入财政预算统筹安排(不超过10%比例),解决长期受诟病的地方政府支付信用问题,合同履约有保障,提高了园林公司参与积极性,项目落地加速,几家较大的上市园林公司签约(含框架)超过千亿。此外生态修复及旅游等下游投资也会为园林企业带来PPP项目机遇。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