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建设广东农业政策性金融创新实验区

农业技术 2019-04-23 20:48103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作为直属国务院领导的农业政策性银行,中国农业发展银行(以下简称“农发行”)于2019年1月7日,便在金融系统中率先制定出台了《关于支持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并决定在广东全域设立农业政策性金融创新实验区。

  按照农发行总行要求,其广东省分行将力争在服务乡村振兴战略、支持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推动农业外向型经济发展、探索政策性业务市场化转型和实施农发行总体发展战略方面闯出一条可复制可推广的新路子,要把农发行广东省分行建设成为高质量、加速发展的标杆行。在14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农发行广东省分行行长谢文说,该行将紧紧抓住这一重大历史机遇,聚全行之智,举全行之力,高标准建设创新实验区,实现自身的高质量发展。

  一直以来,农发行以国家信用筹集支农资金,投入农业农村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建设,发挥金融支农主力军作用。

  农发行广东省分行胸怀“支农为国、立行为民”的使命,每年投放大量优惠资金支持广东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数据显示,“十三五”以来的三年间,农发行在广东累计审批授信4686亿元,发放贷款1621亿元、重点建设基金77亿元。

  至2018年末,农发行广东省分行总资产2346亿元,其中各项贷款1354亿元、三年增长103%。“十三五”期间执行贷款基准或下浮利率占比67%。2018年,农发行广东省分行贷款加权平均利率4.84%,比银行业平均水平低99个基点。“也就是说,我们每投放1亿元贷款,一年就可以为客户节省99万元融资财务成本。”谢文介绍。

  谢文提出,农发行作为金融支农主力军,一定要在服务区域建设中发挥政策性银行应有的独特作用。未来,农发行广东省分行将深化与广东省政府战略合作,在广东全域设立农业政策性金融创新实验区。

  “总行要求我们聚焦国家重点战略,发挥好示范引领作用;结合区域发展实际,创新产品服务;充分发挥政策性金融优势和特点,创新融资模式;切实承担风险防控主体责任,创新风控手段,建立与业务发展、权限管理相适应的风险防控机制;坚持依法合规经营,力争闯出一条可复制可推广的新路子,把广东省分行建设成为高质量、加速发展的标杆行,走出业务发展新模式、创新转型的示范行,服务国家战略的重点行和深化体制机制改革的试验行。”谢文说。

  笔者了解到,今年以来,农发行广东省分行成立了专门的领导小组,认真学习领会总行文件精神,切实提升政治站位,增强行动自觉,制定了配套的实施意见,形成了农发行广东省分行建设农业政策性金融创新实验区的施工图和任务书,将总行要求其成为标杆行、示范行、重点行、试验行的要求具体细化,充分发挥好农业政策性金融的导向引领、补短板和逆周期调节作用。

  根据农发行广东省分行设立的主要目标,2019年至2022年的4年间,其累计向广东全域投放农业政策性贷款不少于2500亿元,其中2019年投放不少于600亿元;贷款余额增加不少于1200亿元,其中2019年增加不少于300亿元;新增粮油全产业链贷款不少于300亿元,其中2019年新增贷款不少于80亿元;围绕国家及地方重点项目加大支持力度,年均投放贷款不少于400亿元。

  谢文说:“上述目标是综合考虑我行现有基础和总行建设‘四个行’的要求确定的,它不是只为博眼球而不切实际的‘忽悠’,而需要苦干实干努力跳才够得着。”其介绍,农发行广东省分行已将上述目标分年度、分机构进行了分解落实,以此指引全行员工朝向高质量建设广东农业政策性金融创新实验区去努力奋斗。

  谢文在发布会上说,作为政策性银行,执行国家政策是农发行履职的首位要求。“当前,特别要落实好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政策,拓宽服务对象与合作伙伴,加大对各种所有制、各种体量企业的服务支持力度,实现对国有民营混合所有制企业、大中小微型企业的全覆盖。”巩固银政合作、深化银企合作、加强同业合作,相互支持,相互理解,合作互利,共同发展。

  “我们要继续保持政策性银行与各级政府密切合作的独特优势,加强对接党政关注重点项目,主动融资融智服务,促进项目落实条件按市场化方式合规运作落地。”谢文指出,将积极推动总行与省政府、省分行与各市政府签订支持区域建设专项合作协议,并在粤东、粤西、粤北各选取一个示范点,共同挂牌、整体推进,推动农业政策性金融创新,以点带面加大对区域支持力度。

  与此同时,农发行广东省分行还将深化服务办贷机制改革。建立“走出去”的营销方式,主动走出去,用优质服务拓展客户;建立“留得住”的以客户为中心的优质客户服务维护机制,增强客户黏性;建立“保落地”的重点项目储备库,打破农发行系统内部门、层级、行别限制,启动办贷“绿色通道”,提高办贷质效,保障重点项目尽快审批落地;建立“能参与”的友好银政关系,强化与各级政府部门的顺畅沟通,深化合作交流;建立“求共赢”的同业合作关系,将政策性银行和市场同业各自优势有机结合,有效满足区域内优质客户和重点项目金融服务需求。

  未来,农发行广东省分行将在哪些重点领域发力呢?谢文介绍,该行将坚持农业政策性银行职能定位,坚持服务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促进区域协调发展,聚焦粮食安全、乡村产业振兴、城乡融合发展、乡村生态振兴四大重点领域,按照“有利于农民就业增收,有利于农业发展壮大,有利于农村面貌改善”的原则,拓展业务空间,实现对“三农”宽领域、全口径的支持。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对在统筹城乡融合发展中为了项目自求平衡而含小部分商业开发内容的,农发行也可纳入项目整体范围予以支持。

  众所周知,保证粤港澳粮食供给和市场稳定对区域乃至全国粮食安全都有重大意义,也是农发行立行之本的应有担当。

  “我们将做大做优粮油信贷业务,积极发挥资金供应主渠道作用,全力支持粮油政策性收储,依托广州、深圳、东莞等粮油重镇,积极支持区域粮油全产业链发展。”谢文指出,该行还将大力支持高标准农田等农地提质增效项目建设,助力提升粮食生产能力。加强与粮食主产(区)省农发行合作,探索发展供应链金融。支持各类供港澳农副产品生产、集散等基地建设,服务保障供港澳食品安全。

  “大湾区三产融合发展程度较高,各类农业新业态涌现,为更好服务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我们将全力支持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积极支持外向型农业、科技农业、示范农业、都市农业发展,推动现代农业成为区域建设的新亮点,向全球价值链高端迈进。”谢文指出,为特色农产品加工产业集群,仓储、冷链、物流等现代农产品流通体系,生物种业、智慧农业等高科技农业,生物医药、现代中药等涉农新产业,田园综合体、以及现代农业产业园区等建设提供资金。谢文说,农发行广东省分行将探索支持海洋运输、海洋渔业、海洋科技、滨海旅游等现代海洋产业,支持海洋经济发展。积极支持土地集约节约利用,重点突出村级工业园区升级等“三旧”改造、耕地占补平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农村土地流转和规模经营等项目建设。大力支持涉农企业总部经济,辐射全国,推动东西部扶贫协作和“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是要素顺畅流动的有力支撑。据了解,未来,农发行广东省分行将发挥农发行中长期项目信贷的独特优势,探索支持政府确认符合“三个有利于”原则包括轨道、机场、高速公路等在内的所有种类交通基础项目,以及水、电、气网及水利等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城乡一体化水平。同时,支持“三个有利于”的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打造智慧城市。大力支持垃圾焚烧发电、海上风电等项目,优化能源结构。支持石油、煤炭等重要物资储运,维护港澳能源安全。支持教育、医院、文体、养老、健康等公共服务设施建设,促进城乡公共服务均等化。

  谢文说,农发行广东省分行将始终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助力打造宜居宜业宜游优质生活圈。其中,包括紧紧围绕污染防治攻坚战,支持珠江流域、粤东粤西诸河流域及各地市水质重点水污染防治项目,以及大气污染防治和土壤修复等生态修复项目。此外,将着力建设具有岭南特色的宜居宜游城乡,支持农村垃圾处理、村容村貌提升等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项目,支持智慧小镇、滨海小镇等特色城镇发展,以及支持全域旅游、乡村旅游等各类旅游基础设施和服务体系建设。

  一直以来,农发行政策性支农金融产品丰富,具有资金来源稳定、期限长、利率低的整体优势,是稀缺的金融市场资源。

  谢文在发布会上说,农发行广东省分行将立足广东农业政策性金融创新实验区平台,用足用好用活总行给予实验区建设的各项优惠政策和资源倾斜,以客户为中心,先行先试,创新产品服务、创新融资模式、创新风控手段,创新体制机制,主动作为,勇于担当,不断提升服务区域高质量发展水平。

  “我们将充分利用区域金融国际化、市场化水平高的优势,积极借鉴国内外同业先进经验,不断创新更贴合客户需求的产品服务。”谢文说,农发行广东省分行将着力构建种类齐全、本外币一体化,并全面覆盖资产、负债和中间业务的现代综合金融产品体系,持续优化业务流程,为客户提供高效、便捷的金融服务。

  同时,创新利率传导机制,在总行确定的自主定价权限内,突出重点、区别对待,将农发行优惠资金更多地投向重点项目、优质客户和民营中小微企业。

  与此同时,该行还将充分发挥政策性金融优势和特点,为客户融资融智,帮助客户发现、设计和创造现金流。据谢文介绍,该行将在符合政策制度规定下,研究探索将政府专项补贴资金等来源视同企业现金流,全面测算企业综合收益,积极支持公益性、准公益性和经营性项目。

  此外,还将对标国内外先进同业成功经验,细分客户群体,找准客户需求,对信贷产品的准入条件、期限、利率、担保方式等办贷要素进行组合创新,量体裁衣设计满足客户个性化需求的金融服务方案。不断总结完善推广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银团贷款、批发转贷、总部融资等多种融资模式。

  “我们将针对实质性风险,构建更科学合理的风险管理体系,采取更加注重第一还款来源的风控措施。”谢文说,该行将根据企业现金流和风险承受能力等因素,灵活确定担保方式,对优质客户可提供信用贷款。

  同时,积极运用大数据手段,更精准识别风险,采取更具针对性的风控措施。积极推行政银担险合作模式,解决民营和小微企业的“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此外,推广应用应收账款质押,积极探索流转土地抵押、信用保证基金、贷款保证保险等新型担保方式,为客户提供更灵活多样的风险措施。

  值得注意的是,该行还将充分运用总行对创新实验区的政策资源倾斜,创新体制机制,不断优化客户体验。在信贷规模、资金供应上充足保障,有效满足客户用款需要。“我们将按总行授权对辖内二级分行差别转授权,优化完善内部组织机构,精简办贷链条,开辟绿色通道,提高办贷效率。”谢文表示,根据业务发展需要,该行将延伸服务触角,增强服务能力。同时,建立创新容错机制,鼓励大胆创新,提升服务成效。

  众所周知,农发行广东省分行每年投放大量优惠资金支持广东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在广州,其依托广东省分行营业部及番禺、花都、从化、增城5个营业机构,在保障粮食政策性资金供应基础上,2018年以来审批中长期项目27个、授信金额333亿元,重点投向支持水利建设、水污染治理、棚户区改造、新型城镇化建设等重点领域薄弱环节,积极服务广州经济社会发展。

  在14日由广州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和农发行广东省分行共同举办的“农业政策性金融服务实体经济产品宣讲会”上,农发行广东省分行相关负责人就透露,其将聚焦四大重点领域,以低于市场平均水平的利率,力争今年在广州市审批授信500亿元、投放信贷资金超200亿元;力争未来三年期间审批2000亿元、投放1000亿元以上,全力服务好广州高质量发展。

  不仅如此,农发行广东省分行还贯彻落实总行《意见》,从农发行履职统筹服务区域协调发展、乡村振兴、粤港澳大湾区三大战略的要求出发,明确了建设广东农业政策性金融创新实验区的功能定位,分析了农发行服务区域建设有利形势和服务优势,重点介绍了农发行服务区域建设的四大领域,以及对应的主要信贷产品与业务办理要点等内容。

  其间,农发行广东省分行与广州市建筑集团有限公司、广东海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广州市水务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广州交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广州环保投资集团有限公司5家重点企业签订了全面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农发行广东省分行将充分发挥农业政策性银行优势,为5家企业农业农村领域各项业务提供全方位金融服务支持,携手服务区域建设,更好地服务广州高质量发展。

  笔者了解到,宣讲会结束后,农发行广东省分行将继续强化对接,以客户为中心,按照“一个项目、一名责任领导、一支办贷团队、一张工作进度表”的“四个一”办贷责任制,为客户提供专业优质高效的金融服务。希望通过搭建起银政企有效交流沟通渠道,畅通农业政策性金融活水,更好地浇灌实体经济之树。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