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特色种植业圆了脱贫致富梦

农业技术 2019-04-23 20:4956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中国消费者报报道(记者 徐文智)在二八甲村村民冯满军的家里,50岁的他不停地抚摸着脱贫光荣证的封面,脸上溢满了笑容。2019年1月,原本长年在外打工,回到家乡开展大棚种植不到两年的冯满军,领到了陕西省延安市延川县关庄镇政府颁发的脱贫光荣证。回忆起领证那一天的情景,冯满军说:“那天,不光领了证高兴,政府还给发了500元钱,更高兴。”在二八甲村支部,与冯满军一起领取脱贫光荣证的还有另外19位村民。

  据了解,二八甲行政村由二八甲和马家沟两个自然村组成,总人口312户950人,有建档立卡贫困户55户189人,截至2018年年底,已有51户177人脱贫。

  2017年,一直在延安市打短工的冯满军接到了村党支部书记梁凤明的电话。梁凤明告诉他,政府投资在村里搭建好了42个标准大棚,对于像冯满军这样的贫困户,村里不仅免费提供蔬菜大棚、果苗和栽培技术培训,还将帮他解决购买大棚保温用棉被等材料的费用。

  冯满军接手了3个蔬菜大棚,2018年,大棚种植的西瓜等果蔬给他带来了1万多元的纯收入。

  冯满军还经常参加村里办的栽培技术培训课,掌握了西红柿、豆角等种植技艺。通过西瓜和蔬菜的换茬种植,冯满军的大棚果蔬搞得有声有色,经济状况渐渐好转。

  二八甲村地处延川县青平川沟道,地势平坦,日照充足。4月的陕北高原,春寒料峭,满目葱绿。村外的坝地上整齐分布着42个蔬菜大棚。2017年,二八甲村的蔬菜大棚吸引了包括冯满军在内的4位贫困户返回家乡。这些贫困户脱离了过去打短工收入微薄的日子,在自己的家乡,用勤劳的双手,与全村人一起脱贫致富。

  在二八甲村杨世林的引导下,记者前往蔬菜大棚实地查看,路上巧遇了一位老者,抱着一捆葡萄枝正准备去大棚接茬。老人叫贺志接,今年64岁,步履矫健。他告诉记者,种植葡萄虽然周期长一些,但是经济回报比较高,今年做好接茬栽培,过两年就能有不错的效益。杨世林介绍说,贺志接是村里的致富户和种植技术能手,家里不仅种着两个大棚蔬菜,还照看着50亩苹果园。

  杨世林告诉记者,建设一个标准蔬菜大棚,政府需要投资13万多元,目前,42个大棚由14户村民种植,其中既有9户冯满军这样的贫困户,也有5户像贺志接这样的技术骨干,在村民中起到致富领头羊的作用。

  蔬菜大棚让二八甲村的村民经济渐渐宽裕,生活也变得丰富多彩起来。在有200多位村民组建的二八甲村村民微信群里,大家每天有说有笑,不仅分享西瓜、蔬菜和粉条销售的喜悦,也交流蔬菜苹果种植技术。

  梁凤明告诉记者,陕北的地理环境非常适宜种植苹果,温差大,种植苹果甜度高。大棚蔬菜栽培只是短期产业,陕北农民要想真正致富,必须因地制宜,栽种苹果。

  2013年,二八甲村的1160亩山地苹果树项目获得了上级批准。村里山梁上的地填平了,坑挖好了,果苗有了,可是没人愿意种植苹果。苹果树需要经过3到5年时间才能进入盛果期,短时间内看不见收入,大家没有积极性。

  为了打开局面,梁凤明首先联系了贺志接、姬世文等思想活跃的村民,引导他们率先种植苹果。多方奔走下,4户农民迈出了全村种植苹果树的第一步。随后,二八甲村成立了苹果专业合作社。截至2018年年底,全村共发展56户苹果种植户,其中贫困户33户。

  说到苹果树,梁凤明的精神头旺了起来。他说,到2020年,村里的1160亩苹果树就将进入盛果期,他算了一笔账,仅苹果一项,就能使全村人均收入达到2万元以上。

  今年62岁的姬世文,总是穿着下地干活的蓝色帆布上衣,裤腿高高卷起。入春以来,姬世文一直是早出晚归。虽然苹果树还没有挂果,但这两年,他利用苹果树的土地间隙,种了不少西瓜和土豆,将土豆加工成粉条,一斤卖20元,仍然不愁销路。

  谈到自家的苹果树,姬世文自豪地说:“我家的50亩苹果树,现在有人给我50万元要买,我都不卖。盛果期,我一年赚30万元没有问题。”

  打开姬世文家的电冰箱,大块的羊肉和粉白的花馍塞得满满当当。回想着过去在外地讨生活的苦日子,姬世文激动得眼角泛起了泪花。5年前,敢于承包50亩苹果树,要下不小的决心,“不干则已,干就要干大事”,姬世文一举承包了30年。如今,看着山梁上的50亩苹果园,姬世文憧憬着树枝上挂满果实的丰收场景。

  2018年4月,杨世林委托同学在一个陕北地方特色网站,代为推介销售村里种植的西瓜、蔬菜等,没想到大获成功,西瓜卖得特别火。受到启发的杨世林决定开办一个二八甲村自己的电商网站,为村里的西瓜、蔬菜、粉条、杂粮以及将来的苹果,搭建销售平台。

  在延川县市场监管局的支持下,二八甲村的电子商务服务站很快办好了食品经营许可证。2019年3月,关庄镇二八甲村电子商务服务站顺利挂牌成立。

  二八甲村目前有养牛和苹果两个特色经济合作社,还有一个电子商务网站,但是,村里的特色产业销售缺乏统一的平台。由此,杨世林想到了注册统一的商标,整合现有的合作社和电商网站。前不久,专业的设计公司为二八甲村设计出了统一的商标标识,同时,与商标名称一致的农业经济合作社的注册申请也已经递交给了市场监管部门。

  杨世林介绍说,今年西瓜成熟时,他准备和驻村干部一起在网站销售村里的西瓜和果蔬,熟练掌握电商操作方法后,再指导村民到网上卖自己种植的农产品。

  延川县市场监管局副局长郝向东向记者介绍说,近年来,延川县市场监管局放低市场准入门槛,积极培育农副产品深加工企业,共培育红枣生产加工企业8家、粮食加工企业3家、粉条加工作坊5个、肉类生产加工企业1家,同时,还为农民网上开店开“绿灯”,鼓励指导农户开办网店,先后为农村网店办理《食品经营许可证》32个、《农民专业合作社》许可证751个。

  延川县市场监管部门还积极扶持乡镇打造农业品牌,先后打造出了“延川红枣”“梁家河苹果”等知名品牌,提升延川红枣、苹果的影响力,提高价格,增加农民收入。针对二八甲村这样积极申请注册商标的想法,郝向东表示,市场监管部门将会把工作前移,主动联系申请注册商标的村民或村集体,上门进行商标注册辅导,帮助二八甲村完善相关资料,主动推进商标注册申请进度,为延川县人民脱贫摘帽同步奔小康添砖加瓦。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