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反季节蔬菜种植让农村人年赚10万元一般人却吃不

农业技术 2019-10-29 02:19171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当地的李庄村,是远近有名的蔬菜种植基地,全村几十户人家,家家户户都搞蔬菜种植。

  大家不但春夏秋三季种植蔬菜,冬季也不让土地闲着,这句是大家所说的反季节蔬菜种植吧。

  反季节蔬菜种植,是当下蔬菜种植的一种流行趋势,可以让消费者,在寒冬腊月天气里,品尝到只有在夏天才能吃到的蔬菜,是不是感觉特别新鲜呢,即使价格贵些,大家也是能接受的。

  有市场就有效益,有效益农民朋友岂有不种植的道理?但反季节蔬菜种植,各地有都有各自的特点,根据区域不同,气候条件不同,种植的方式也大不相同。

  像广东、福建沿海城市,冬天的温度也不会太低,一些蔬菜可以正常生长。像东北、河北、西北等地区,冬季比较寒冷,必须采取高质量的温室大棚才能种植。

  在中原地带,普通的蔬菜大棚,就能满足大部分的蔬菜种植了,特别是在李庄村,种植的模式更为独特。

  这段时间,正是李庄村民剥大蒜,准备种植蒜苗的季节,每年的入秋,他们都会种植蒜苗,据村民李大哥介绍,蒜苗比较耐寒,采取阳光棚种植,一是能抵御寒流侵袭,不至于是蒜苗停滞生长,刚好可以赶到春节前出售,从而卖个好价格,因为临近春节,所有的蔬菜都不便宜呀。

  二是阳光棚投资成本较低,操作比较方便,只要种植合适的农作物,基本上都没有什么问题。

  像我们冬天种植蒜苗,等春节前后,蒜苗上市后,就把地刨了,种植西葫芦,这时候气温依然很低,阳光棚就起到很大的作用,等西葫芦下市后,又到了种植黄瓜的季节,这时候已经是初夏了,棚上的塑料布就可以掀掉了,等黄瓜收获后,还可以种植一茬生长期较短的小菜,如小青菜、生菜、荆芥、芫荽等,然后就到了现在啦。

  可以说,一个阳光棚,一年四季都有蔬菜种植,像我们夫妻俩人,平时没赶过集、没走过亲戚,就是过春节,不但不能休息,反而是最为忙碌的时候。

  整天起早贪黑的,每天基本都是两顿饭,上午十点多才能吃到早饭,中午饭直接省略了,晚饭什么时候有时间什么时候吃,每天把摘好的菜整理好后,如果第二天没有收购蔬菜的商贩过来,当天晚上还得半夜起床,拉着蔬菜到城里蔬菜批发市场去卖。

  像我这样的规模,夫妻俩人一年忙下来,也能赚十万八万的,行情好的话,还可以更多一些,按理说比打工强多了,但年轻人是打死也不干,他们宁愿在外面去漂泊,也不愿在家里种菜,又累又脏,太不容易。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