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宿州埇桥区闯出农业跨越发展新天地

农业技术 2019-10-29 02:26134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农业兴百业兴。埇桥区是农业大区,国土面积2868平方公里,耕地面积210多万亩,人口190万,常年小麦种植面积180万亩,玉米130万亩。新中国成立以来,埇桥区实现了从传统农业大区到现代农业大区的历史

  农业兴百业兴。埇桥区是农业大区,国土面积2868平方公里,耕地面积210多万亩,人口190万,常年小麦种植面积180万亩,玉米130万亩。

  新中国成立以来,埇桥区实现了从传统农业大区到现代农业大区的历史性跨越。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埇桥区创新先行,深入推进农业经营方式转变和农村生产关系变革,乡村振兴下出了“先手棋”,吹响了“冲锋号”。

  为破解“谁来种地”的问题,埇桥区先行先试,大力培育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并推动三大主体之间建立联合关系,构建了“以农业企业为龙头,以农民专业合作社为纽带,以家庭农场为基础”的新型农业经营体系农业产业化联合体。

  农业产业化联合体由农业企业牵头,联合若干个农民合作社及家庭农场,采取“农业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的运行模式,由龙头企业制定统一的生产规划和标准;专业合作社上联龙头企业,下接家庭农场,提供各类服务;家庭农场则根据规划和标准从事农业生产。联合体内“三大主体”分工明确、合作无缝对接,形成了完整的农业生产链条闭环。

  埇桥区从2012年开始探索建立农业产业化联合体。现在,联合体已经作为现代农业经营组织体系和农业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成功模式,在全省、全国推广。

  农业产业化联合体经营模式连续六年被写入安徽省委1号文件,作为安徽省贯彻中央1号文件的重要举措在全省推广。2017年10月,原农业部等六部委联合下发了《关于促进农业产业化联合体发展的指导意见》,2018年农业产业化联合体写入中央一号文件,在全国进行推广。2019年的中央一号文件再次将农业产业化联合体写入。

  2017年9月,埇桥区依托现代农业“两区”灰古核心区成功创建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产业园围绕粮食和畜禽两大主导产业,大力推进“三区两园一中心”建设,“三区”即农旅融合观光区、标准化农业生产区、种养一体化示范区,“两园”即农产品加工园、物流产业园,“一中心”即农业技术研发与推广服务中心,力争把产业园打造成乡村振兴战略的新样板、脱贫攻坚的主战场,探索建立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

  根据国家级园区创建要求,农业产业园大力做好一二三产结合文章,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结合招商引资,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园区承载能力,推进项目向园区集中,实现产业兴旺目标;结合土地增减挂钩,加快空心村整治和搬迁,建设美丽新家园,推进人口向中心居住点集中,实现生态宜居目标;结合高标准农田项目,加快土地复垦和整治,发展现代农业,推进土地向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集中,实现农业生产规模化集约化目标。

  两年来,埇桥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园区承载能力显著增强,先后投入5亿多元,建设了“三纵三横”路网5.2公里、农田路网4.8公里;园区雨水管网、燃气、供热等主干管网已铺设完成;农产品加工园“两纵一横”道路建设基本建成,园区承载能力进一步提升。投资3000多万元提升园区灌排设施,达到十年一遇以上防洪能力,灌排工程配套率和完好率在90%以上,旱涝保收标准农田实现了全覆盖。产业园主要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94%,居全国前列。

  2019年上半年,产业园粮食加工能力达到4万吨,畜禽产品加工能力达到1.6万吨。15家意向入驻的加工企业正在洽谈。现代农业农展馆、气象科普馆、协鑫智慧农业观光园已获批“农业科普示范基地”,室外拓展训练基地已建成运营。百果园已栽植4万多棵各类珍稀果树苗木,研学旅行配套设施进一步完善,旅游观光功能不断完善,农业科普功能得到拓展。信息化设施建设和农业新业态培育步伐加快,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势头正劲。

  农村要发展,农业要进步,改革是主线。近年来,埇桥区紧随新一轮农业生产关系变革之汹涌大势,稳步推进各项农业改革,把机遇变红利,让农民腰包更鼓。

  土地是农民的“命根子”。2014年,埇桥区在全市率先推进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仅用一年多时间便全部完成土地确权所有工作。从此,埇桥区农民领到了自家承包土地承包经营权证的“红本本”,自种或流转全由自己说了算。从此,农民种地吃下了一颗“定心丸”。

  当前,埇桥区农村正实施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和“三变”改革。前者侧重于核查清楚农村集体所有资源资产总量,并将其厘清归属、赋权赋能。后者则旨在盘活可收益的经营性资产,增加农民财产性收入。两项改革的同步推进,盘活了推动乡村振兴的所有要素。

  埇桥区灰古镇付湖村通过实施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和“三变”改革,把复垦新增的174亩村集体新增耕地、632亩农民新增耕地入股淮河粮食产业联合体,全年村集体经济积累新增18.792万元,478户1823名入股农民人均增收374.42元,合计增收68.256万元。同时,该村将50万元酵母工程款成功入股淮海畜牧有限公司,2017年分红村集体积累10万元;将13.6亩有条件建设用地入股迅达通信有限公司,后周组每年分红4万元;将村闲置的原公共服务中心12间房屋及1000平方米场地入股宿州市华荣纺织有限公司,付湖村年分红8万元;将村集体的160眼机井,26座电灌站,入股润禾水利专业合作社,也获得满意的分红收入。

  现在,农村改革不断深化,已经成为推动埇桥区乡村振兴持久动能,推动着农业农村迈向新的现代化进程。(余明明)(拂晓报)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