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塑料暖棚养猪—农村养猪技术新突破

农业技术 2019-04-23 21:13148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在我国养猪规模中,农村小散占据养猪规模的一半以上,这足可以看出我国农村养猪业的发展速度和发展水平。随着畜牧业经济的发展,农村小散养猪的技术也在不断的更新,起初,农村养猪一般都是敞圈式,这种方法在夏秋季节比较实用,但是在春冬时节就不太适合,由于春冬时节温度较低,天气寒冷,敞圈式养猪方式已经落伍了。因此农村小散在春冬时节改进了养猪新技术,那就是塑料暖棚养猪技术,这也是农村小散在春冬寒冷季节养猪技术的一种突破。

  众所周知,养猪是目前农村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但传统的敞圈养猪在严寒的冬季由于圈舍温度过低,猪只抵抗力下降,生长发育缓慢,特别是仔猪由于其抗寒能力较差而极易发病甚至死亡。因此,为使养猪得到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关键是改进饲养条件来缩短饲养周期、减少发病率和降低饲养成本。为避免冬季低温给猪只生长发育带来的严重影响,采用塑料暖棚养猪技术能有效地提高舍内温度,改善猪只生长的生态小环境,显著提高生产性能,投资少,见效快,操作简单,管理方便,愈来愈多地得到广大养殖户的青睐。

  由于冬季气温低,在节气大寒前后,户外温度平均在5℃,夜间最低在-10~-5℃,加之昼短夜长,日照少,温差大,因此采用塑料薄膜温棚首先要考虑保暖措施。温棚要选择在避风向阳、地势平坦、干燥、通风良好、靠近水源、土质无污染的地方建棚。同时要求交通便利但又不宜距离交通主干线过近。暖棚方向以坐北朝南、东西延伸为宜,既可避风又利于保温[1]。棚面坡度一般以50~60°为好,既能保证光线最大限度进入棚内,又能使积雪和雨水顺利下流。塑料薄膜要选择保暖性能好、透光性能良好、耐用的无滴塑料薄膜,一般选用0.1~0.2 mm厚的聚氯乙烯无滴薄膜。夜间门窗加挂棉被或草帘,顶棚塑料布上加盖1层草帘子,可阻止冷风侵入,增强保温性能,白天卷起固定在棚顶。建棚所用的塑料薄膜,要经常检查有无漏洞和破损,对缺损部分要及时粘补。

  在每年大寒节气开始到翌年农历正月底前加铺双层塑料薄膜,保温性能可比单层提高2~3℃。高度寒冷的地区为了更好地保温,可在棚顶的塑料薄膜之上用彩条布将草帘缝成薄被形状的卷帘,将其一端固定在棚的顶端,另一端边缘栓系一木杠便于卷帘,白天卷起来固定在棚舍顶端,晚上覆盖在塑料薄膜的表面,起到非常理想的保温作用。通过棚内壁悬挂的温度计进行监测,如果棚内温度过低,可通过人工增温的方法提高温度,常用的有大功率灯光加温法、火炉加温法、气暖加温法等。但这些加温方法都会增加成本,可根据具体条件灵活采用。猪只年龄和个体较小时,适当增加饲养密度,一般情况下,每10 m2饲养10~20 kg的仔猪10~15头为宜,由于舍内仔猪密度的适当增加,猪只体温提供的热量也会增加,舍内温度也会相应提高。

  由于猪只生活在密封的大棚内,棚内水分难以蒸发,高湿环境对猪可造成极大的伤害,除影响其生长发育外还可降低猪只抵抗力,容易患皮肤病。防潮的措施主要是调节湿度。一是擦拭薄膜。经常擦拭薄膜表面的灰尘和水珠,保持棚膜清洁干燥[2]。二是更换垫料和吸收水分。勤换棚内地面垫料可降低和控制暖棚湿度,或利用垫炉灰、干土来吸收水分。三是通风。大棚应设有换气孔或换风窗,必要时可安装排风扇,另外在薄膜的敞风区域设立活动天窗,天窗一侧固定,下端栓系2根致密坚固的细绳或者细钢丝穿过上端的滑落,再引向棚下,用此绳(或钢丝)以方便地调节天窗的开启。通过以上方法可随时排除舍内的潮气。每天根据天气和当天气温进行通风,一般10:00—14:00气温较高时段打开天窗和通气孔,每次0.5~1.0 h,可使风带走一部分潮气。四是畅通排流。水泥地面应有一定坡度,能使粪尿向尿坑排流,并及时清除,而不使其滞留在水泥地面上,减少尿液蒸发和污染带来的水分。五是增设干燥带。塑料暖棚干燥带可设多处,主要设在前沿墙和工作走道上,在干燥带上铺设生石灰,既可起到干燥的目的,又可起到消毒的作用。

  棚内由于受到密集猪只的呼吸、排泄和生产过程的有机物分解物如氨气、硫化氢和二氧化碳等有害气体含量过高,容易引起中毒和其他疾病,解决的措施主要是通风和消毒[3]。一是从棚舍建筑设计着手,在畜舍内设计排粪装置、排水系统和通风换气系统。通风换气系统是重要的排风措施。每天定时开启天窗、通气孔。保证棚舍内外空气交换,保持大棚内空气不污染为原则,通风换气和保湿要有机结合。二是畜禽粪尿是有害气体产生的最主要来源,因此应及时清除粪尿,保持地面卫生、干燥,避免其分解腐烂产生有毒气体。三是加强消毒工作。做好食具、工具和环境的定期和不定期消毒工作,以消除代谢物的腐臭气味,保持通风和空气新鲜,提高猪只抗病力。

  由于猪只经常生活在密闭的棚舍内,光照的吸收条件较差,因此在设计棚舍时要充分考虑光照的采集措施[4]。建棚时,要求棚舍地域向阳,四周无遮挡。因为薄膜虽然可以透过部分光照,但毕竟没有直接光照充分。因此,建棚时,可在向阳方向的薄膜区域设计可活动开启的天窗,在每天气温较高、太阳光照充足的时段开启活动天窗,增加光照。对于长期天气阴冷,无法接受阳光照射时,可利用棚内灯光的作用来增加光照,一般每10 m2用2只100 W灯泡为宜。每天19:00—19:30照射30 min即可。在棚舍之外,可建适当面积的猪只活动区,在天气尚好、太阳充足、日气温较高时段将猪只放出,让其自然采光。

  温棚养猪可以有效地提高圈舍温度,但长期密闭的环境使猪只缺乏运动,会对其生长发育带来一定的负面影响。因此,在建棚时要考虑在棚舍之外的适当位置建立运动场,每天定时将猪只驱赶到运动场中活动1~2 h,这样既可使其接受日光照射,吸收新鲜空气,又能有效地提高机体素质,从而提高对疾病的抵抗能力。

  春冬季节是养猪旺季,猪肉的销量大幅度提升,因此农村小散也比较重视春冬季节养猪,但是严寒的天气成了农村养猪户养猪的最大阻挠。由于天气寒冷,低温环境对猪群的生长发育造成了较大的影响。为避免冬季低温给猪只生长发育带来的严重影响,农村养猪户采用塑料暖棚养猪技术能有效地提高舍内温度,改善猪只生长的生态小环境,显著提高生产性能,投资少,见效快,操作简单,管理方便,愈来愈多地得到广大养殖户的青睐,塑料暖棚技术是春冬寒冷季节养猪技术的一种较大突破。

  调研:大北农养了多少猪?温氏全年计划出栏2400万头,防非成本约增1元/kg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