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分析:农业大数据背景下的互联网+“智慧农机”

农业技术 2019-10-31 19:28176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网经社讯)现阶段随着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快速发展,农业经济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社会经济的发展促进农业技术不断发展,农业生产结构也在发生转变。农业机械是现代化农业发展的基础,对农业的发展具有重要的影响。随着时代的来临,农业实现了大数据分析,使得农业发展面临全新的环境。

  我国是农业大国,近些年国家出台的各项文件都在反复强调农业,也针对农业农村大数据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充分展示出当前我国农业发展方向。随着现阶段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快速发展,国家各项补贴政策不断实施,使得农业机械设备的质量以及购置数量不断上升。但是我国与发达国家比较仍旧存在着较大的差距,主要体现在农业产业层次不够高,农业生产总利润较低等问题。

  当前我国科学技术的快速发展,现代化农业也受到大数据时代的影响,信息资源的重要作用日益显现。它使得现代农业结构在不断转型升级,此类农业数据不断融入到各个行业发展中,所以农业大数据分析也就不断出现与发展。农业机械设备的快速发展为机械管理工作带来了诸多困扰,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所以当前农业大数据背景下需要将其有针对性地予以解决。

  当前大数据的主要表现特征为数据信息荷载量大,数据种类繁多,实时性以及价值较大。当前各个行业发展都存在大数据,但是信息之间的交互相对复杂,所以需要对数据规律进行归纳和总结。中国作为农业大国不仅数据量较大, 通过有效的挖掘还能为农业生产发展创造更高的价值。大数据背景下的技术能够使得农业生产朝着信息化的方向发展,也能通过农业发展促进大数据进行实际践行发展。

  “智慧农机”系统通过遥控以及光谱和传感技术,收集农业生产信息,对农作物生长的自然环境进行分析,通过大数据技术,实现信息资源共享,从而更便于农业生产的发展。此类数据都是日常农业机械生产的重要参考,通过此类数据能够实现精准种植养殖等,做好施肥灌溉环节,从而使得农业生产中的成本得到有效控制,也能使得农业生产质量得到保证。

  当前现代农业发展模式中,通过“智慧农机”系统,能够对农田实际收割面积进行全面测量,从而根据面积对所需的收割费用进行计算。依据现代化的GPS定位系统能够充分掌握农业机械的实际运行范围和轨迹,通过计算,在大数据的基础上,对机械设备的运行速度、脱粒等参数进行设计优化,从而提升机械设备的运行使用效率。

  当前“智慧农机”能够对农业机械进行全面定位导航,并且能够实现智能信息化的管理,从根本上提升农业机械设备的整体智能水平。目前农业发展模式都是采用大规模的机械化生产,大量的人为因素使得农业机械出现闲置的状态,从而导致农业发展中资源浪费。通过大量的数据信息,能够对农业机械的实际使用以及闲置的情况进行分析,从而在农业机械调配中作为参考,为农户的正常机械调配提供依据,从而使农业机械使用效率不断提升。

  现代农业生产过程中为了加大“智慧农机”的应用,促进现代化智能农业发展模式的运行,需要以大数据为基础制定专项规划,实现各项数据的统一,再根据配套政策,将农业生产过程中需要的信息进行集中整合,融入统一的信息平台中进行管理,从而加强农业大数据的统一规范化管理。

  现代农业发展要想建立农业生产管理队伍,就需要相关部门建立一个更为高效的农业机械设备管理系统,此类系统要能够便于直观观察以及数据信息的可视化。将网络的虚拟技术融入到农业机械设备的管理中,通过管理机械设备子系统实现机械设备的网络智能化管理。在此类专业型人才培养方面,首先需要加强政策的引导,其次需要加大培养,激励更多新型技术融入交流,对农业机械管理人员定期开展培训,对“智慧农机”的实际管理力度操作能力进行考查,做到培训与实践同步进行。

  目前在完善农业机械产业结构方面,可以强化机械购买补贴政策与产业结构优化政策相互匹配,加大对各类大型农机具购置补贴力度,提升农业机械产品生产企业的实际供给能力。此外政府部门还需要进一步加强农业生产中各类新能源的应用,引导更多企业建立完善的农业综合发展区域。对“智慧农机”控制系统、传感器技术、智能决策控制系统等研究性企业予以政策上的支持。

  随着现代农业的发展,大数据将成为今后农业发展的基础,也是信息经济下基础建设的重要设施,使用农业大数据的技术能够有效利用农业生产中的各类资源要素。(来源:北京新型智慧农业研究院 编选: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

  网经社“电融宝”是专业的电商投融资服务平台。拥有的20000+投资方数据库(包括天使投资人、VC/PE、产业资本、互联网巨头、上市公司等),以及近20年10000+电商融资事件大数据库。为创业者提供项目主页、项目诊断、项目包装、投资人对接、项目宣传、融资路演、社群对接、数据库定向发送等多项服务。是电商企业投融资的重要“智库”与投资者之间的“桥梁”。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