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助力乡村振兴大邑发展有机农业成效显著!

农业技术 2019-10-31 19:38176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为了确保创建工作高点起步、高位推进,大邑县创新搭建起“1+2+N”的创建工作机制,“1”是以县长任组长的创建国家、省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县工作领导小组,“2”是指一个专家工作站和一个技术服务机构,“N”是指大邑县数个有机农业生产经营主体。以“1+2+N”的创建工作机制为基础,以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为核心,形成政府引导、市场驱动、社会参与、协同推进的良好工作格局。

  在具体创建过程中,大邑始终坚持“标准化+有机、地标、出口”的“1+3”综合发展模式,以农业标准化为发展基础、以有机认证为产品标杆、以地理标志产品保护为品牌依托、以优质农产品出口创汇为目标导向,进一步提升“大邑造”农产品的质量竞争力和品牌影响力。高标准的农业生产基地、高价值的地标产品基地以及高质量的出口生产基地“三箭齐发”,为大邑有机产业不断发展壮大奠定了坚实基础。

  为推动全县有机产业“一盘棋”发展,大邑在对全县150个土壤样点、71个水质样点抽样检测基础上,融合地域特点和资源优势,统筹市场消费需求和生态环境建设,着力构建主导优势产业突出、区域布局合理、资源利用高效、产业功能完善、产业协同发展的空间布局,力争到明年,有机农业生产基地达到2万亩。

  实现有机产业高质量发展,人才队伍建设是关键。大邑建立起“点面结合、知行合一”的有机人才培育模式,同时以点对点培训为辅,培养了一批“懂管理、知技术、明有机”的有机生产人才,引导广大群众发展有机农业,消费有机产品,践行低碳生活。

  放心农产品是“产”出来的,也是“管”出来的。大邑从生产、认证和监管三方发力,推动“从田间到餐桌”的全程质量安全控制,以促进全县有机产业更好更快发展,切实保障公众“舌尖上的安全”。

  有机产业的高质量发展,为大邑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注入了加速度。有机生产企业逐步建立起以有机种养为基础,延伸发展以有机采摘、有机科普教育、有机餐饮等一三产互动的乡村旅游发展模式,并示范带动周边种植户向标准化种植、绿色认证、地标专标使用、产品出口创汇等方向发展,周边种植户整体经济效益提升10%以上,有机从业人员实现年收入达2.66万元。

  与此同时,一大批高端农业品牌脱颖而出。近两年来,大邑新增“大邑麻羊”“大邑黄连”“西岭佛手瓜”3个国家地标保护产品,至此大邑县已拥有10个国家地标保护产品;带动梨、猕猴桃等经济作物加快绿色产品认证,截止目前,大邑“三品一标”认证总数较创建之初增加35%,有机产业正在这座“西岭雪山下的公园城市”展示出强大的竞争力和蓬勃的生命力。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