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农产品去哪了?——农业大省湖南求解“丰收的

农业技术 2019-10-31 20:58196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走出深山,跨越大河,来到了千家万户的餐桌上,让丰收成为增收,绘就高质量的丰收图景。

  有机米、小龙虾、高山茶……在三湘大地上,有一批优质农产品,长期囿于销售渠道不畅,酒香也怕“巷子深”,往南过不了南岭,向北跨不过长江,产业难以富民。

  金秋时节,在益阳市南县,邦福稻虾种养专业合作社副理事长陈治国介绍说,采取稻虾共作模式种出的“稻虾米”,绿色有机,口感上佳,但过去缺乏稳定的销售渠道,叫好不叫座。

  一些企业开始尝试“互联网++稻虾米”。金之香米业从2017年开始线上营销,还在插秧、收割等时间节点,邀请“网红”做了12场网络直播。企业的销售总监王敏说,他们正在全国70家门店建设“智慧门店”,借助电商平台的大数据,了解区域消费者的口感偏好,然后向门店进行有针对性的推广,打造“稻虾米”的“爆款”。

  “触网的效果线元多,比普通大米翻了两倍,卖得特别好!”陈治国高兴地告诉记者。

  近年来,湖南的农村电商市场主体数量、规模逐年扩大,一大批优质农产品借助电商,彻底摆脱“巷子深”的桎梏。2018年,全省通过电商销售的农产品零售额达135.2亿元,同比增长33.9%,高于全省网络零售额平均增速。

  在洞庭湖平原的富民产业中,华容芥菜无疑是耀眼的“明星”之一。过去相当长的时间里,芥菜只是当地农民餐桌上一道家常菜,作为农田的“大路货”,卖不上很好的价钱,水稻和棉花才是洞庭湖区农业当仁不让的主角。

  近年来,种粮种棉效益走低,全县50万亩棉田中有40%多面临改种。华容大力打造芥菜产业,种植面积达到20多万亩,成为全国最大的芥菜生产基地,华容芥菜成为国家地理标志农产品。

  华容县农业农村局局长傅前洲说,“我们的芥菜植株硕大、茎多叶厚、质地脆嫩,经腌制后色泽淡黄、微酸爽口、咸香扑鼻,受消费者喜爱,把加工做好,市场前景肯定不差。”

  如今,华容已培育发展芥菜加工生产企业39家,年产值达45亿元,产品销售覆盖全国各地,部分加工品还远销日本、韩国、新加坡、新西兰、加拿大等。傅前洲自豪地说,以华容芥菜为原料的方便面酸菜风味包每年销售30亿包,“统一”“康师傅”两家方便面企业大约有60%方便面风味酸菜包来自华容。

  通过深加工和产业链的拓展延伸,除了华容芥菜,还有石门柑橘、湘西猕猴桃、沅江芦笋、雪峰蜜橘等一批农产品得到转化,“大路货”成了“抢手货”。

  “娇滴滴”的杨梅大量卖到北京、上海,是怀化市靖州苗族侗族自治县2019年的大新闻。

  靖州杨梅的种植史超过2000年,所产杨梅果实大而多汁,酸甜适度,风味浓郁,享有“江南第一梅”的美誉。过去,这种水果没给梅农们带来与之匹配的实惠。由于果肉直接暴露于空气中、落地即腐、保存期短,千里之外品尝新鲜杨梅的难度甚至超过了荔枝,“娇滴滴”的杨梅鲜果,销售半径长期局限于百里之内。

  “过去只能在树下卖、家门口卖、马路边卖。”种植杨梅10多年的孙昌安介绍说,“一年能卖出四分之一就不错了,剩下的都只能沤在地里。”

  为了让“娇滴滴”的杨梅卖到外地,近年来当地建设大量水果冷库,全县上规模的冷库已达150栋,县里组织研发新型保鲜包装盒,引进电商企业全冷链运输销售。在靖州遍地开花的快递站点,担负起了为梅农们解决“一下树就上市”的重任。

  顺丰速运靖州杨梅项目指挥部负责人栗蛟说,由于全程冷链运输,可以保证早上采摘的靖州杨梅,晚饭前就可送达长沙市民的餐桌,48小时内送达北京、成都、上海等千里之外的100多个大中城市。

  杨梅如今成了靖州的富民产业,全县杨梅基地已发展到9万亩,年产鲜果6.5万吨,年产值过10亿元。返乡创业卖杨梅的李巧华,这几年固定了400多户梅农为自己的电商店铺供货,其中有不少贫困户。她说:“过去,我们杨梅走不出‘大湘西’,如今能卖到北京上海,贫困户实现了丰收又增收。”

  通过加快冷链物流和仓储建设,湖南帮助大量“娇滴滴”的农产品打通了销售“最初一公里”“最后一公里”,以“当日达”“次日达”等方式,帮助靖州杨梅、炎陵黄桃、黔阳冰糖橙、洞庭湖大闸蟹、宁乡花猪肉等农产品走向全国,也帮助更多农民实现了真正的丰收。

  郑重声明:东方财富网发布此信息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

  国庆最后一周怎么走?过去十年节前6次杀跌 节后仅1次重挫!持股还是持币 这只黑天鹅很重要

  海通证券:牛市第二波主升浪将加速向上!坚持“金融+科技” 准备金秋十月行情

  A股“国庆行情”怎么走?这个板块节前上涨概率超7成 这些板块历史表现最佳

  全球首张自动驾驶商用牌照发布!自动驾驶概念频迎利好 多家上市公司已布局

  海通证券:牛市第二波主升浪将加速向上!坚持“金融+科技” 准备金秋十月行情

  A股“国庆行情”怎么走?这个板块节前上涨概率超7成 这些板块历史表现最佳

  央妈“补水”超10000亿元!国庆节前接连放大招 这个操作重出江湖!有何深意?

  社交新零售金富贵发力新能源-深圳纪元控股集团战略投资深圳金富贵锂电500万

  “捆住”空头手脚 100亿央票在港发行!已是年内第五次 为何央行频频出手?

  国庆最后一周怎么走?过去十年节前6次杀跌 节后仅1次重挫!持股还是持币 这只黑天鹅很重要

  A股还欠股民一个牛市?沪指年内93次冲过3000点,逢场作戏还是真心实意?市场到底该不该有牛市情结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